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遊戲]CLANNAD 學園篇攻略完成心得與評價 (上)

以下是其實算是自己多篇心得的整理
會補上當時發表的日期
另外自己重新review後新加的話語會用紅色標示。

原來分成約六篇文章發佈,現在整合成兩篇(上)(下)
(上):總評、藤林姐妹、宮澤有紀寧、春原兄妹、相樂美佐枝、柊勝平
(下):草野球路線文字實況、智代、琴美、風子、渚
(下)篇連結: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1/01/clannad_2742.html

心得中有劇情,請注意

 0.總評:
 嗯…其實都已經全部攻略完成了啦
這個是我七月初時寫的…(本文原始發表於巴哈姆特小屋於2009-08-09)
疑…我好像還有很多各線的詳細心得都還沒寫…現在還是暫時放一邊,有空慢慢補完…
這篇比較偏重的是打分數+短評…(當然是本人不客觀的分數啦)


不得不說GAL GAME玩了這麼多以來,雖然各項(劇情、畫風、遊戲性等等)都有第一
但是綜合評價裡最高的還是CLANNAD


劇情有水準是不用講的
選項的趣味性和隱藏要素讓這個遊戲也有很多一般AVG類所沒有的好玩
BGM畢竟有KEY社加持,水準絕對沒話說

畫風上雖然我個人不喜歡樋上的大眼+本壘板臉風格
但可能是CG技術進步不少,人物沒有AIR、KANON、ONE那樣的難食了。
另外還有京阿尼的作畫可以幫我補完(個人很喜歡京阿尼CLANNAD的作畫)





劇情上各線評價

S: 琴美
(感動的奇蹟與希望 =>個人愛涼元悠一的編劇勝過麻枝魔王)

A+: 風子、渚
(魔王的風子線讓明明看過動畫的我還是哭了一次

 渚的話沒有太多過往的麻枝玄幻風格,加上不少感人的情節,所以我還蠻喜歡的)

A: 智代
(人設滿分,劇情很有現實感,可惜還是有些不足的地方)

A-:美佐枝 藤林姐妹(雖然名義上是杏線,但還是要正名一下) 春原兄妹
(美佐枝 => 典型麻枝玄幻風)
(藤林姐妹 => SCHOOL DAYS風格…所幸有杏可以加分,不然其實是B+)
(春原兄妹坦白說是B+的劇情,但因為有芽衣+田村由香里的OniiChan~ 所以有加分)

B+:有紀寧
(平淡治癒風)

B:柊勝平
(扶他風(誤))

B-:椋
(被編劇惡搞風…魁根本就是想犧牲她來換杏的高人氣…)

無法評分: 草地野球、春原Bad end(BL線?)、幸村 (其實還沒玩到)


CLANNAD不愧是歷時四年的大作(指的是製作的年數)

不像一般gal game重視戀愛的成分(當然糟糕類的不論啦…)
綜合了多樣人生的情感 (幾乎所有人生的情感都能找到)
不論是男女愛戀、家人關懷、手足情深、深厚友情、人獸之間的情感、師生情誼
種種羈絆真的讓這個作品的深廣度都上升到一個境界
接下來就是準備衛生紙玩After Story了!

1.藤林姐妹:

最近剛好很 紅的CLANNAD AS 藤林杏篇 另一個世界出來了(本文原始發表於巴哈姆特小屋於2009-07-02),昨天灌好full voice版的CLANNAD本來想先跑智代篇的,但是跑到一半後又跑杏篇 了。(智代篇中後期一直接吻,太閃了。再加上還沒玩成美佐枝路線,以及幸村線,為了光玉和64hit,遲早還是要再跑一次)


(智代和藤林姐妹兩線的差距就是在於春原這傢伙帶智代助陣去高中那找碴時選擇「勸他放棄」,因為那個分歧點有存檔,所以直接使用就好了 ><)


雖說是藤林姐妹線 ,基本上就是杏線,但我個人覺得椋線根本就只是杏線的小分歧,不論是杏和惊,都得在杏線才能有完成的劇情。


一般來說,杏的魅力遠大於椋,一來和近年傲驕風(雖然杏嚴格來說也不算傲驕)當道有關,再來CLANNAD這條線的編劇感覺根本就想要把椋路人化,如果不跑 杏篇的話,椋的優點和讓人欣賞之處就大減了。(而椋屬性又和渚有重疊的部分…) 人設和劇情的重視度相比,我真的只能覺得椋,妳真可憐啊


不論是最後走杏的結局還是椋的結局,最後都還是難逃要和椋交往的命運,其實正確的走法應該是先椋再杏的,因為椋篇根本就是雞肋啊~~~(坦白說我沒走啦,直接看劇透,不過也不難想像就是了),而椋篇的補完就是另一個被京阿尼鬼隱的柊勝平篇。


一句話的劇情大綱:杏要幫妹妹追朋也->妹妹真的和朋也在一起了-> 杏與朋也練習kiss -> 椋與朋真得kiss -> 杏 的自覺 ->真男人春原的閃耀(坦白說玩CLANNAD到現在也只有這一段才覺得他是真男人,被盜帳號了吧)-> 雨中杏的告 白 -> 朋也自覺 -> 短髮杏被朋也告白 -> 結局


基本上因為杏這個角色的性格 太突出,優點也很棒 (菜煮得不錯啊,對妹妹又很好,丟書的準度和力道也很強),所以十個有八個會在兩姐妹間選擇她吧。雖然我知道「喜歡長髮和短髮」的選 擇,其實也就是最後結局的重要選擇… 但還是很期待看兩姐妹會怎麼反目成仇(誤 XD) ,沒想到竟然是朋也這傢伙玩椋玩到最後一刻 (在真男人春原都點 醒你的隔天,知道自己真的喜歡杏還一直親椋,還開輕薄的玩笑,真的看得我明明不是椋派的也要翻桌啦)

雨中杏在眼淚和雨水齊流是很經典,不過更經典的還是剪短髮的她被朋也當做是椋的那段,連明明就被劇透過的我第一個反應也還是「椋你怎麼陰暗成這樣,朋也你去吃X吧!」,可見得不要怪朋也認不出來,我自己也認不出來了。


綜合來說這類的劇情(幫人追一追其實後來發現自己喜歡的就是幫別人追的那個)怎麼感覺很常見啊,所以驚訝度和震撼度不大,另一個疑惑就是椋怎麼會喜歡朋也這傢伙啊,在其他線都還能找到朋也被女方喜歡的理由,但在這線我找不太出來,大概是主角威能吧。

當然杏會喜歡朋也就比較不意外了,從相處的過程中可以看得很清楚。(不過朋也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是杏的理由和過程很弱就是了,如果真的喜歡就不會繞這一大 圈啦…在春原真男人發光的時刻才頓悟,那種感覺不太像是「我發現我對杏的心意了」而是「我想要吃姐妹丼」,心情轉折處感覺寫得不是很好)


這種男角答應交往之後又懷疑自己的心意的劇情我都不是很欣賞,比如說像秋之回憶2…(話說藤林姐妹線的一些對白也可以和MO2靜流線相呼應) ;不過秋之回 憶2至少在懷疑自己心意後有浪子回頭的選項,但是杏篇怎麼沒麼沒有啊!(椋線應該也要接在雨中哭泣、剪髮等橋段之後有個選項可以回頭,這樣才有趣啊)


本來我也是較喜歡杏勝過椋,不過看到最後椋不原諒朋也的那段對話「和朋也君在一起的時光,真的很快樂,假日去約會、一起玩占卜機、一起逛街、一起吃冰、吃 飯,這些都是我最寶貴的回憶,如果原諒了朋也君、原諒了這些的話,我就會覺得這些回憶像假的一樣,所以,請不要道歉。」頓時覺得椋真的很可憐又可愛 啊 => 靠,那時真的想要翻桌啦!!  嘴上說不原諒,感覺還是原諒啊,朋也你心意不堅之下親椋親這麼多次最後沒被nice boat,真是便宜你了。


至於常常會有討論在戰說杏與椋誰心機或誰對誰錯那邊,我覺得對愛自私都是人之常情啦(兩姐妹都有自 私之處,但也有為姐妹著想之處,不然早就變成CLANNAD DAY了),唯一要鞭的還是朋也這個沒有確認自己的心就答應別人交往的傢伙,雖然我知道有時 候做了選擇之後會覺得自己當初不應該這樣選擇的後悔,但是真男人就要扛起來啊。


說到真男人,春原說的好啊:「朋也,你的煩惱太奢侈了」…


可惜真男人春原在勝平線感覺帳號又被盜回來了,真是可惜啊。(其實勝平線我還沒有玩啦,雖然不是很想玩,但為了收集龍珠…啊,是光玉,所以之後還是會跑一遍)


杏的話,最後很幸福的感覺,算是她應得的,不過過程中椋的犧牲真的很可憐…當然如果是椋的結局的話,就變成犧牲是杏了,幫妹妹追自己一直喜歡的男生,這種感覺也不好受啊。


總體來說劇情相較於渚和風子就差了點,但和智代感覺差不多 (其實智代線那種劇情也是常見老梗,不過智代是我的菜又很會做菜,個性不錯智武力皆高,所以有加分。XD)


剛剛邊吃中餐邊跑惊線…容我再翻一次桌,這個不是劇情不是太短,而是根本和杏篇只差十幾句對話而已,然後在教室等惊占卜完之後就結束了。真的要大翻桌了,就算勝平線補回來也沒救,況且勝平線聽說藤林惊都不藤林惊了。

2.宮澤有紀寧線

嗯,剛剛快速完食。 今天凌晨邊看日出(本文原始發表於巴哈姆特小屋於2009-07-08),邊打論文,邊玩的琴美線因為評價是我覺得學園篇裡最高的一條,所以要整理好心情後再寫

基本上算是小品,不過也不可否認平淡中有微微溫暖的感受,基本上就「聲音」而言,眾CLANNAD的角色裡最喜歡的就是有紀寧的(原來這個聲優還有配MO4的花祭果澟啊,不過我聽不出來。XD)。

話說之前這線也是我跑CLANNAD眾女角學園篇中最後一線了,(古河、風子之前都跑過了,幸村的話…坦白說不太把它當做一線,況且他也不是女角,雖然可以 拿光玉),跑到這線頓時才想到,怎麼跑了杏線和琴美線了,杏和朋也被關在體育館的橋段怎麼還沒上演呢? 最後才發現是咒語的威力。(真的很神,尤其是朋也 要脫褲才能離開體育館的那段…聽說動畫是改用脫上衣是吧) …話說其實可以一起被關進去的角色也不少,只是很巧的剛好跑到杏成立的條件罷了。(那時候還在 想要是不是杏的話,還想要再重跑一次)…可惜沒有體育服啊!! 還是只能靠動畫來補完了。

之後劇情重新轉 到有紀寧的哥哥,其實就不難猜出後來的發展,就劇情上來說其實不是很認同最後會接吻的情景,可能日本兄妹之情可以接受接吻?XD 總覺得不論是有紀寧對朋 也或者是朋也對有紀寧,還是兄妹情份較多一點…雖然有些情況也是可看出兩人想要越線的動機啦…(尤其是朋也擔心只被當做哥哥)
 
另外CLANNAD的小鎮裡真的是沒有壞人,雖然有紀寧對不良少年的理解和想法也是有可以接受的部分,但有時候還是很想吐她槽(畢竟每個人都有其優點是沒錯 啦,但不代表就可以完全原諒理解或同情別人犯下的錯誤…當然有紀寧在那個小孩學不明男子勒索春原時也是有說教一番啦,我想她是知道的…)遊戲嘛,畢竟還是 要有一些設定上的需要…

最後有引出一些和光玉有關的設定,不過還是不理解。但反正到時候After Story一定用得上就是了。

大概就是這樣,很平淡治癒的一線~


3.春原兄妹

春原兄妹線最殺的就是田村ゆかり的甜美oniichan呼喚啊,這段聽幾次都不厭煩。XD 後來看到CLANNAD AS 的這段,真的是原作重現啊,話說動畫的芽衣更可愛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yvGfZZL1_Y

基本上春原兄妹真的是兄妹嗎? 雖然兄弟姐妹個性能力的不同也是ACG常見的設定就是了。這線最有趣的就是最強人妻早苗(不愧是井上17歲啊)來假冒春原的女朋友,雖然看別人的心得是說可以試著找多個人去當春原的假女友,不過我找完渚之後就沒能再找其他人了,真的很想看到春原被智代或杏修理啊。XD




這條線的重點大概就是兄妹間的誤會(芽衣說的那個謊真的是很扯,不過我一開始也以為是真的),不過怎麼想都是春原這個笨蛋搞的(雖然早苗真的很棒啊),雖然最後有挺身而出(不過也太晚了),但是這只能算是補考過勉強及格而已。 (另外芽衣被整的時候,我怎麼都會想到糟糕向的劇情呢,可見得我最近要好好的排除心中的邪念了。)

綜合來講因為動畫芽衣的萌點較高,而且劇情大致上都已經知道了,所以玩遊戲起來並不會有很大的感觸,畢竟我不太喜歡春原這傢伙在這線的表現,明明是難得自己可以大顯身手的路線說。(不計另一個有惡搞意味的春原線的話。XD)

4.相樂美佐枝


接下來玩美佐枝線,基本上劇情也很短,不過果然是濃濃的麻枝風格,很多梗其實都有以前KEY社他主筆劇情的影子,但是還是一樣很感人,雖然不到會讓我落淚的程度。

要進入這線最討厭的就是三連發問答的那邊,不看攻略真的要花很多時間,不過後來的劇情也可以讓我了解為什麼要選三個回答,因為那是觸動美佐枝和貓記憶的關鍵。

突然進入了貓的託夢真的是讓我有會措手不及 (by the way,因為玩太多線,幻想世界我大多都是ctrl掉,這線到後來突然有點新東西,讓我嚇了一跳) ,一開始也是摸不著頭腦,但後來才察覺這不就是典型的麻枝手法嘛…這種夢幻的方式是很新鮮,不過我還是不太喜歡美佐枝就這樣喜歡上那男孩(貓為了完成原來主人的願望而產生的化身),有時候不免想吐嘈這隻貓,你主人叫你完成願望,你反而釣上一個女孩是怎樣。XD





當然我覺得貓只是完成主人的願望-「完成美佐枝的一個願望」,而原來志麻恐怕也沒有想到美佐枝會有這個願望,所以變成美佐枝在痴痴等待實在是個美麗的錯誤啊。(當然也是她個性使然吧)



話說走這線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看到椋來找美佐枝談論感情問題,這讓我比較了解椋為什麼喜歡朋也。(其實也可以換渚來談,反正CLANNAD的隱藏要素太多了。XD) ,還有進入此線之前看美佐枝怎麼玩春原也是一大樂趣。


這線的光玉要到智代線回收,這樣才算是一個終結。(很期待會是怎樣的結束)


其實就我的理想,就是美佐枝就在貓的陪伴下就這樣一直等待下那個實際意義不存在的男孩是最好的結局,不太需要朋也來亂,這樣才有殘酷美啊。(所以貓的託夢有把美佐枝交付給朋也這種解讀很合理但是我不喜歡)


另外沒有CG真的會讓人有怨念啊…

5.柊勝平 

另一個就是要講讓我翻桌的勝平線啦


前幾天(本文原始發表於巴哈姆特小屋於2009-07-08)玩完藤林姐妹線之後,總覺得後勁十足啊。(明明題材不算太新,大概是因為還是不爽椋被朋也這樣玩的感覺,以及難忘杏的魅力不能在這線好好發揮吧),後來仔細想想其實杏線這種編法也不錯啦,如果椋線編得較美好的話,或許和不少gal game常見的情況,這樣我就不會情緒都陷在這線裡面了,可見有時候編劇編得有點不好,反而會讓人產生怨念而更難忘啊。


話說回來勝平線真的不看攻略我覺得超難進,(誰知道要往右跳啊…),就某個層度比琴美線還難進…聽到CV,啊,難怪會被當做女的,因為白鳥隆子和綾崎妙麗啊…(話說MO系列的木瀨步也是她配的…)


這線有趣點就是春原了,沒有他的搞笑真的就要全部ctrl 掉了。


之前有說過這線的椋都不椋了,美佐枝線玩完後更是覺得如此,明明椋在美佐枝線找她談感情問題的時間點都還比椋遇到勝平還後面,所以那種「椋經過杏線之後變得比較有勇氣表現自己情感」的假設是錯誤,只能用平行世界來解釋囉…(這部如果其他線有這種情形,那全部都用平行世界來解釋是很ok啦,但是就我感覺那還是算是共同線的部分,其他線在設定上就算腳本是不同人寫的也不致於有這種錯誤啊,所以只能說魁你的編劇和麻枝大魔王與涼元悠一不在同一個水平)


另外椋的常識真的有這麼不足嗎?那種謊也說得出來。XD,算是這線的另一個笑點。


這線有不少都是ctrl 掉的,不過劇情大致上早就在之前攻略完藤林姐妹後逛其他人的心得而捏光了,所以只花二十分鐘就解決一顆光玉,就CP值而言是我玩CLANNAD裡最好的。



另外的幾個吐點就是杏在這篇被鬼隱,明明妹妹做了這麼重大的決定,怎麼感覺好像沒她的事…另外朋也好像也做人失敗,椋和勝平都結婚這麼久了(五年之後看到椋的戒指才知道他們結婚了),當時也沒有請你去婚禮,相較於風子這麼希望大家去姐姐的婚禮… 唉唉唉,這線真的是CLANNAD裡我評價最差的一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