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遊戲]CLANNAD 學園篇攻略完成心得與評價 (下)

以下是其實算是自己多篇心得的整理
會補上當時發表的日期
另外自己重新review後新加的話語會用紅色標示。

原來分成約六篇文章發佈,現在整合成兩篇(上)(下)
(上):總評、藤林姐妹、宮澤有紀寧、春原兄妹、相樂美佐枝、柊勝平
(下):草野球路線文字實況、智代、琴美、風子、渚
(上)篇連結: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1/01/clannad_31.html



6. 草野球路線文字實況:
by the way,我是有讓風子加入的版本

一局下

一棒 春原 果然耍白
二棒 杏 漂亮的安打
三棒 美佐枝 二安一發 (強肩啊)
四棒 秋生大叔 被敬遠,破口大罵。XD
五棒 智代 滿貫砲 還道歉不小心把球打不見了。XDDD
六棒 芳野祐介 七棒 芽衣 都滾地 change


二局上

大叔被打者的甩棒擊中小腿,傷兵加一,古河早苗使出治療術(其實只是診斷為骨折啦XD)
後繼投手,小渚上場! 實行 投給他打的 防守野球策略
中外野智代展現 雷射肩!


二局下

八棒,朋也 三振!
九棒,風子 德州安打!
一棒,春原,雪恥的一戰! 雙殺! 又被女生軍團吐嘈了

三局上

小渚的宣言:「我不會再讓爸爸叫我運動白痴了!」


三局下

二棒 杏,二支二!
三棒 美佐枝 觸擊,跑者杏用疾風般的速度上三壘
四棒 小渚!!! 三振 秋生當場叫她運動白痴了,小渚上半局的宣言破滅!
五棒 主砲智代 (智代:別用這麼古怪的稱呼 秋生:拜託你打支大的!
               智代:不要,我要小的就好,一個漂亮的小球就行
               秋生:隨便你,反正一旦打中就會飛到場外
               智代: … … )
              結果智代打了個小飛球 (智代:做到又小又華麗真難啊,那個人接得漂亮)
                                   (秋生:你什麼都不要想打隻大的就對啦!)

六棒 祐介 (芽衣強烈聲援) 把接殺 (春原:我也是無安打,別這麼消沉啊,岡崎也是)
     (岡崎:這裡有三個可憐的男人…)



四局上

無人出局,三壘有人

然後打到智代那裡被接,因為雷射肩威能,三壘跑者不敢動
再來風子又接到一球(她自己都覺得很驚訝XD) ,結果進入了失神狀態,把三壘跑者忘了
 (風子:風子的夢想決定成為職業棒球選手了~)
   結果是 1:4 結束這個半局

四局下

七棒 芽衣,安打一隻 (祐介:看來這隊沒打出安打的只有我們這三個男的…><)
八棒 朋也 觸擊!
九棒 風子 三振
一棒 春原第三度上場,是否能夠雪恥呢? 打得很遠,不過還是被接了


五局上

渚又丟了一分
   目前比數 2:4


五局下

二棒、三棒都內滾出局
四棒,被三振


六局上

美佐枝 nice play (秋生:漂亮漂亮,美佐枝小妹~
                   美佐枝:別把(嗶~)歲的女性叫小妹~ >< )
                   結果眾人都很驚訝美佐枝的年紀。 XDDD


然後打者一直短打 春原這個白痴又亂指揮。
結果又被得了一分
然後春原這個白痴又亂傳
再來春原這個白痴又傳了暴傳~ 結果又被得了一分,4:4 平手


六局下

五棒智代上場了 二壘打
六棒 祐介送給小孩子禮物啦~~~ 名叫回憶的無形禮物~~ (講得正爽時,出局!!XDD)
     因為離開壘包被觸殺了 (不過有一打點)
七棒 芽衣 又一安
八棒 朋也,再度觸擊
九棒 風子 再度德安

一棒 春原 打了個小飛球被補手接到~
    目前 4:5 古河麵包師隊 領先一分


七局上 最後半局,守住就ok了!
一出局三壘有人時,風子又「吸」到一顆外野飛球了 風子:咦~~~~~~~~
                 (我內心的os:野中藍好萌啊!)
不過三壘的回來了
兩隊同分 5:5 ,最後反攻機會


七局下

二棒 杏上場 (春原:拜託,再讓打擊輪一圈!) 安全上壘
三棒 美佐枝又安打了 目前一二壘有人 無人出局
四棒 前兩次被三振的小渚要打擊了~ 觸擊不成,變成打擊,竟然安打!!!
     無人出局滿壘

五棒 智代大砲要上場了 (秋生:打個像女孩子的全壘打吧)
                      (智代:沒什麼像女孩的全壘打~)
                      (秋生:讓球飛到那座山吧。非常地像女孩子,我會迷上你的)
     結果然的飛到那座山,不過是界外。XD
     結果竟然被三殺了 (接殺後,二壘回壘不擊,運動白痴小渚在一二壘間發呆)


延長賽 八局上
風子這次吸不到球了,無人出局三壘有人
再來,本壘攻防,芽衣傳給陽平,兄妹檔配合擋下一分
後來都順利解決,目前比數還是5:5平手


八局下
(秋生:隨便打吧,反正是弱打線 )

六棒 祐介 :「我會是最後笑的」 結果安打!
     (再度重演給孩子們的無形的禮物,這次懂得先叫暫停了)
七棒 芽衣,又是安打 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
八棒 朋也上場 (朋也:我又觸擊的話,風子萬一沒安打,就要再輪到春原了…><)
              (秋生:打吧,打隻大的! 我認可你這樣的男人,試試認真打吧
              (秋生:為這個小鎮帶來勝利吧!)
     朋也進入了人生走馬燈的模式。XDD
     再見安打!!

riya 的 影二つ 響起 業餘棒球線結束!!
這一線真的很歡樂啊!~~
女生打得超好,一堆.750的
智代還有滿貫砲。XDDD

7. 智代:

      跑了她的路線兩次,一次是跑舊版(04年),後來全語音版出了之後再跑一次。

      基 本上坂上智代是CLANNAD中最得我喜歡的角色,不過她的路線劇情上沒有很喜歡。主要的原因是朋也在這線實在頗廢… 相比智代的強大,我一向不喜歡此線男 主角沒什麼做為,這線主角給我的失敗感太過強烈了(相比渚線和風子線的主角)。雖然主角對智代有著不少鼓勵,就劇情上來說這是對智代有助益,但以智代這種 夢幻般的人設,沒有岡崎朋也,想幫助她的男性可以從教室排隊到學校的坂道上吧。所以遊戲中岡崎朋也和智代的互動我沒有很滿意,主角威能開太大…雖然智代是 設定威能開太大,現實生活應該這樣的智武均高的女生少得可憐,不過我倒是有認識一個就是了…

     另外不喜歡這線的另外一點就是主角和智代交往之後,主角腦中的思想和實際的行動感覺都想要把這遊戲走往倫game的路線。XD 這點我實在蠻不喜歡的,玩美少女遊戲中,被我認可的女角我反 而不喜歡不相稱的男主角攻略她…除非該男角也被我認可有這個資格,可惜這樣的男角不多,galgame中的男角往往稱得上「強大」的不多。(三心兩意、或 者只有「溫柔」可取的,這倒滿多的)

     智 代線劇情上來說也沒有太多的亮點,雖然最後她和主角的分離(後還會再聚首),就「現實 感」意味濃厚,朋也把得到智代卻還是得放手,兩人的差距不因為把到智代而減少, 但是大概是我太不爽這線朋也的關係,我還是覺得智代應該配得上更好的男人 啊~ 所以在這段的劇情沒有感傷或感動。

     智代線64hit最後沒有達成(因為還得完成其他線,之後也沒有跑回去跑這個事件),記得好像有56hits啦。

     總結是一個人設滿分但劇情勉強及格的一線。


8.琴美

     學園篇裡最喜歡的一線,就劇情而言我評價最高,主要的原因有下面幾個

     第一個是她是學園篇裡超熱鬧的一線,渚、藤林姐妹、琴美四人組的生活有趣又有蠻重的友情成分描寫,就這點而言CLANNAD學園篇其他路線就比較缺少這點,就豐富度而言我蠻喜歡這琴美線這樣的氣氛。


     第 二點就是最後琴美線的結局太讓我印象深刻,我那時候半夜三點邊吃seven便當邊跑完結局時真的是滿心的震憾和感動,雖然CLANNAD學園篇中感動元素 很多,但不搞神怪、不搞三角戀情而能讓我印象深刻的就屬這一線了,就我心目中而言,這樣單純親情、友情的感動就劇情描寫技巧上更顯得高明。

     最後就是我喜歡琴美線很深的伏筆,也就是主角和琴美小時候的故事。雖然扯到小時候的約定在key社不是什麼新鮮事(看那精美的KANON),不過在琴美最需要幫助的時刻主角做得那些事情真得還蠻讓我感動的。


     整個路線劇情的起承轉合很高,原本琴美這個人物在我心中並沒有很喜歡(不是很喜歡無口屬性的女角),或許在一開始期待沒這麼深的情況下跑這路線,得到的驚豔讓這線的評價又加了好幾成的分數。 (恰好和智代線有點相反。XD)


     這線搞笑的場面很多,有趣的對話不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面天然呆三人組的自我介紹外加杏和朋也的相聲。XD


 こんにちは、はじめまして。三年A組の一ノ瀨ことみです。趣味は讀書です。
  もしよかったら、お友達になってくれると、うれしいです。

  こんにちは、はじめまして。三年B組の古何渚です。趣味は演劇です。
  もしよかったら、お友達になってくれると、うれしいです。

  こんにちは、はじめまして。三年D組の藤林椋です。趣味は占いです。
  もしよかったら、お友達になってくれると、うれしいです。

  えっあたし? えっと、三年E組の藤林杏です。趣味は弱い者いじめです。
  もしよかったら、お友達になってくれると───
  って誰の趣味が弱い者いじめよっっ!!



     至於最後感動的琴美父母的留言,我特別去網路上找到原文和有心人士的翻譯,引用如下:

    世界は美しい  悲しみと淚に滿ちてさえ
    世界是美麗的  就算充滿著傷痛與淚水

    瞳を開きなさい     やりたい事をしなさい  なりたい物になりなさい
    也請睜開你的雙眼   去做你想做的事         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友達に見つけなさい      焦らずにゆっくりと大人になりなさい....
    請去交朋友 和朋友一起   不要著急 慢慢的長大

    おみやげもの屋さんで見つけたくまさんです
    這是在禮品店找到的小熊喔

    たくさんたくさん探したけど、この子がいちばん大きかったの
    雖然我們尋找了好多好多,但這小傢伙是裡面最大的

    時間がなくて、空港からは送れなかったから
    因為時間緊湊,就沒有從機場寄回家裡了

    かわいいことみ     おたんじょうびおめでとう」
    祝可愛的琴美        生日快樂 
9. 風子:
CLANNAD心得補完計畫第二彈 
渚線和風子線其實在04年版本的CLANNAD中是我最早跑的兩線後來全語音版本的CLANNAD因為想說after story要接渚路線,所以就把這已經跑過的兩線放到學園篇最後兩線再攻略了。

    基本上要我再寫風子線我突然沒啥話好說。初跑CLANNAD時走的第一條線就是這一條,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明明劇情都在預料之中,但是還是在最後風子消失後覺得感傷無比。

    我想這就是麻枝的功力,明明都已經知道結局會是什麼,但是在走向結局的過程中,還是會讓人覺得感動

    關於風子的劇情有些感觸和夏娜第一部開頭時那個平井緣變成火炬那時候相似 (剛好我看夏娜第一部和我玩CLANNAD是差不多時間的時候),反在扯到「存在」這東西可以扯到很多感想,在這裡就暫時不多說。

    話說會跑風子線是因為當初我是先看動畫第一部風子篇->玩遊戲本來想走渚線,結果一不小心還是跑到風子線。(但基本上這兩線都蠻強勢的…)

    雖然風子很有趣,但其實對於這種「智力」感覺比較低下的角色而言,比較無愛一點。
   (後來語音版聽到野中藍的配音…怎麼說,我只能說野中藍好萌啊)

  

8. 渚:
  首先說渚這首bgm吧,我玩clannad之前都還不是很重視美少女遊戲中的bgm,但就是這個bgm讓我覺得,靠,怎麼bgm和劇情的搭配這麼重要啊…我以前竟然都沒發現到!! (以下為bgm)

  
     基本上Key社遊戲裡的BGM我喜歡的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很多都會配上人聲+歌詞
     但幾乎沒有讓我覺得比原來BGM還好聽的
     不論是夏影、海鳴り、空に光る…
     唯一的例外就是渚這個BGM
     當初玩遊戲時聽到就很震憾了
     配上人聲後,論是 だんご大家族 還是 小さな手のひら 都還蠻合我意的
     還是很佩服麻枝大魔王,劇本會寫,音樂作曲方面又蠻有一手的

     古河渚除了身體比較不好以外,我覺得渚真的是理想中的伴侶啊。XD
     沒什麼太多的欲望和心機,雖然基本上是弱氣的角色,但對於一些事情還是異常堅持,個性上很柔和溫暖,在我心中評價很高(相比於智代這種夢幻人設,渚就比較現實一點,但其實也還是很夢幻啦…)

     此線劇情部分倒是沒什麼特別想要說的,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得知渚的父母為了渚而放棄自己原先在做的職業,在我玩的美少女遊戲中,「父母」的定位和劇中的重要性很少可以看到拉得這麼高的

     也因此我很喜歡clannad (相比air和kanon) 就是在於這一點的特色。


     又此線朋也和渚的互動我蠻喜歡的,朋也雖然自己內心有陰影,但還是盡力地為渚做了些什麼。加上我一向喜歡那種把女角從孤獨中帶出來的橋段,渚線或琴美線都還蠻符合這一點的。

     另外補充一下幸村線,雖然我覺得這只是依附在渚線的小線,但難得一個美少女遊戲還會花一個ending在一個不是美少女的角色上,這又是我喜歡的 clannad的另外一個理由:看得出來是部很有誠意要傳達「萌」「戀愛」等娛樂價值以外的其他人類情感價值的一部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