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雜記]夢醒忽驚身是客

開始要考古了,這個大概是我大一時候寫的東西
因為之後應該會陸續討論這些「人生問題」,所以先以這篇為楔子吧。

源頭是我大一修了門「清詩選讀」,有一首詩我印象很深:即 龔鼎孳的<百嘉村見梅花>,全詩如下:「天涯疏影伴黄昏,玉笛高樓自掩門。夢醒忽驚身是客,一船寒月到江村」,個人特別喜愛「夢醒忽驚身是客」這句,因此這首詩熟背至今,剛剛google一下應該是一字無誤,不過話說我當時也有google這首,那時候不要說是這首詩,連龔鼎孳這個人的資料都很貧乏。(那時候有做期中報告…印象中資料從網路所得極為有限);六年左右過去了,網路上的資料豐富度不知道已經那年的幾倍,連一些冷門資料都越來越找得到,不得不說這工具對於人類知識的保存傳承與再研究實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言歸正傳,那時候和高中好友談過這個問題,bbs有留一些討論串,直接轉錄如下~
by the way,那時候的三個疑問是: 我是誰,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另外一個我忘了 (後來看bbs文章,似乎沒有在此討論串po過,不過那時候的確心中是有整理三個問題啦…:p,因此整個討論串有點未完待續的感覺…)


[時間] Mon Nov 21 19:16:15 2005 to Mon Nov 21 19:33:19 2005
─────────────────────────────
前一陣子和阿冠聊到這個意境
真的很有意思
有時候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會一個人靜靜地躺在資電館的某一處

想著這個問題
有時候想得深入了
感覺就像有把很令人驚懼的利刃衝擊了我還算脆弱的心靈。
對於命運與自己處境感到不可思議

想想從前再想想以後
往往讓我有一種無枝可依的感覺。
那是一種對於轉變的訝異

雖然平常略有意識
但一個人面對這種時間點滴流逝的無可抗取力量時
還是會很有感觸。


記得初聞此首詩句時,帶給我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震撼:
「夢醒忽驚身是客,一船寒月到江村」
我腦中所呈現的蒼涼情景
是令我難以消受的。

這種心境又肇因於我對人生有三個未解的難題

我是誰?
這個命題包含了,我從哪裡來,該往哪裡去,為何而來,為何而去…等等相關的雜七雜八延伸出來的種種哲學思理。所有我的生活、行動、與思考都可以朔源於這個命題。這很難解,抑或根本無解,但這個疑問在可預見的將來會相當地困擾我。

不過也多虧自己有這種難題,所以我對於眼前所遭遇的種種困難其實並沒有太過在意和害怕,因為所有的困境和失意在這個根本性的原則疑問之前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小小挫折。

但壞處則是讓我變得比一般人憂鬱,正確地說應該是到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地。這個世間讓我真正歡樂的事情幾乎沒有,但也沒有讓我真正悲傷的事情。所有的際遇都是只拂面輕風,不著痕跡。若真要說有些什麼留下了,那大概就是一縷淡淡的愁緒吧。

這個問題大概只有我這種思路奇怪的人種才會非常在意,當我看到羅素在知道宇宙熱寂論時所發出的悲鳴:「一切時代的結晶、一切的信仰、一切情感、一切天類天才的光輝,都注定要因為太陽系的崩潰而毀,人類全部成就的神殿將不可避免地會被埋葬在崩潰的宇宙廢墟中。」時,我的內心有股隱隱的哀痛。

膨脹的宇宙不會走向熱寂的命運,但對於我自己(人類)的命運呢,那就是一條漫長的探究之路。

想這麼多要幹什麼?

對我而言,這個問題若沒有找到令自己滿意的解答,則這股愁緒將會如鬼魅般地隨我一生,而這將是我這一生最引以為傲的事情。

第二個大哉問就是心物一元論
我高中時聽到洪蘭的演講,她說現在腦神經的科學已經發展到可以確立「心物一元論」,也就是你的思想、你的情緒、你的人格,都是你的物理、生化條件所引起的。換句話說,如果我改變你的腦結構,調整你的荷爾蒙,你的人格和心理素質就會改變。(當然,生理也會改變)

這是很可怕的事情,簡單的話,如果這是世界的真實,那就表示我們人類沒有靈魂。

懂嗎?沒有靈魂!

笛卡兒的心物二元論是錯誤的,我眼中的你,你眼中的我,是個怎麼樣的人,其實是物理、生化的諸多因子所決定的。一個好好先生可以因為車禍造成的腦部受傷而改變人格,一個溫和有禮的人可以因為被鐵棒刺穿腦部,而重新的脫胎換骨。

這給我很大的震撼,如果如此,那我認識的你,你認識的我,其實又是另一種虛無,你我的靈魂若可被物理、生化等等因素可以重新塑形,那現在的你,現在的我,又該被怎麼樣地定義呢?

自詡為萬物之靈的,竟沒有靈魂,是何等可笑的事情。

其實這個觀點給我最大的衝擊就是我對自己的認識。

若我所意識到的自己是可以變動的,隨便一針荷爾蒙、一個腦部的細部手術,就可以徹底
改變我這個人。這種事實我很難接受,但又不得不接受。

如果事實是如此,那我要如何定位我所認識的每一個人,包括自己呢?

我是否擁有靈魂?

若我所認識的人其實可以被徹底改造,或是洗腦,這亦是殘酷的事實。

一百年後,喔,不,其實是此時此刻

你早已不是你,而我也早就不是我了。

[回應] Scandium
[時間] Mon Nov 21 23:36:01 2005 to Tue Nov 22 00:02:57 2005
───────────────────────────────────────
不知道你有沒有信心和預想可以找到答案
其實我現在有點一廂情願的認為
到晚年各種難以言喻的事情會奇妙的交會在一起
這種碰撞產生的火花會讓我沉醉在一種幻想裡面
然後因為你走到盡頭了,你當下所觸及的光景和意識自然就會被自己"神格化"
就因為它是終點所以天生地被賦予重量
所以應該必定會產生一個自己穿鑿附會、自以為是的答案吧

反正到頭來自己相信就好
其實把這種大問題擺優先順位的人,即使沒有跟他很熟,也可以很容易的嗅出那種味道

雖然說一旦開啟這種思維,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常常會有煞風景的想法出現,有時候太超脫會讓人覺得你不上道
不知道你有沒有跟我一樣,在心情不好又太在意這種問題的時候
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於是我了解原來獨立生存下去不是那麼容易的
(沙特有一本存在主義小說取名為「嘔吐」 還蠻妙的XD)


我又想起我之前跟摩門仔說我不相信死後可以常駐永恆
他說:為什麼?!那你現在活著有什麼意義?
我說:如果要無止境的活下去,那我現在活著也沒有意思。
哈,真是有趣又詭異的問題。


[回應] yahooyahoo
[時間] Tue Nov 22 01:36:28 2005
───────────────────────────────────────
我比較喜歡用另外一種方式解釋靈魂、思想

腦袋裏面的神經元交互作用,產生出來的概念就是你的思維

那些閾值就像是邏輯閘一樣,構成你的思維

但正因為我們的腦與外界刺激(也就是所謂的經驗)不斷交流

所以你神經元的閾值就不斷改變

隨著你的經驗值提高,腦部發展也越來越複雜,將每個人的思維邏輯變的獨一無二

成了我們所謂的unique "靈魂"



靈魂本身沒有不變性 所以是會改變的

人有靈魂這個概念起自於"自覺性"

大約是在四個月大時發展出來

在這之前 嬰兒會去摸鏡子裡的小孩的臉

而發展之後 嬰兒學會看鏡子摸自己的臉 因為他了解鏡子裡其實是他自己

有了"我"的概念 認為自己是存在的

因此賦予思想這些抽象概念一個名稱 "靈魂" 作為"我的思想"的存在


沒有人想要被環境改變 但事實上是 我們不斷受著環境影響改變

其實不只是荷爾蒙、腦部手術可以改變你,改變你的受器、動器也夠了

有人從小感受不到痛覺 所以常把自己當針墊 覺得很方便

荷爾蒙、腦部手術就像是在CPU上動手腳

改變你的受器、動器 扭曲對這世界的感官 就像是在IO上動手腳

前者像是1+1=3 或者是 往右shift的東西變成往左shift

後者就像原本該秀在你的螢幕上的東西 居然直接被印出來XD

或者是滑鼠往左邊滑 游標卻往右邊移

但是不管在哪裡動手腳 這台電腦的功能就不一樣了
> 我是否擁有靈魂?

你有在思考嗎?那麼答案是肯定的

> 若我所認識的人其實可以被徹底改造,或是洗腦,這亦是殘酷的事實。
> 一百年後,喔,不,其實是此時此刻
> 你早已不是你,而我也早就不是我了。

是的 你已經不是一秒前的你 而我也不是PO文前的我了

--
歡迎修神經科學導論這門課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