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遊戲]Fate/Stay Night Fate線(Saber篇) 心得


 [遊戲]Fate/Stay Night UBW線(凜篇) 、HF線(櫻篇)心得
 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1/02/fatestay-night-ubw-hf.html
  [遊戲]Fate/Stay Night 三線完結總心得
  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1/02/fatestay-night.html



這遊戲其實第一次跑它要追到去年四月左右吧
那時候聽說是經典所以就跑了一下
不過大概跑了十幾分鐘就沒跑了
因為覺得怎麼都沒有選項啊?XD,那時候我玩的還是比較偏戀愛冒險而非電子小說

後來去年底又玩了一下英文化版本
這次倒是有跑前幾天
(才知道原來要跑好一陣子方能看到op,而且真正遊戲的視點不是遠坂凜視點)
但跑英文版實在太累了,所以最後又停擺

最近才又跑漢化版的(其實第一次也是跑漢化版)
有語音真是令人滿意

川澄配音走「千影」路線
伊莉雅的聲音其實頗萌(門脇舞以我知道她很久了,但沒啥聽過她配音的作品)

坦白說武內崇的畫風我不算喜歡,人設的話好像也都是那幾種性格的角色
而且畫的男性有幾個角度看起來很不協調 (ex Lancer正面和側面的帥度差很多)
但是配合奈須的作品文字倒是很配…



先總結這線的優缺點吧

優點:

演出
玩過月姬之後再玩Fate會覺得立繪、音樂和打鬥時閃動的光影效果都有顯著的提升,尤其就打鬥時的畫面很現,坦白說明明只是電子小說,卻讓我有看動畫的感覺。= =b
  
女角
雖然Saber和之前月姬的公主讓我覺得設定上有相似到。(髮色、突然的相遇,天差地遠的背景,在登場時有強大的實力,不時會有害羞的萌  鏡頭)但是整體來說這樣的角色不會讓人覺反感,至於遠坂凜真的是可怕的角色…這樣的裝扮和性格擺明就是要萌殺我嘛!雙馬尾+傲嬌+絕對領域,這真的是…雖然髪型不同,但這個角色和月姬的秋葉也給我蠻類似的感受。
              
伊莉亞是個成功的妹妹!大河雖然天然呆,不過也蠻可愛的。 這線的櫻雖然和伊莉亞是不同性格,但也是個成功的妹妹。              
              
(不過galgame女角要不吸引我的其實也蠻難的,我幾乎什麼屬性都吃啊)
               相對於女角的成功,男角真的是…
               雖然遠坂凜的Archer是條漢子,但表現得場面被省略,其他的男角就沒什麼吸引我的

              
設定
Fate的賣點就是那龐大的設定啊…
雖然有些我不是覺得很滿意,但是基本上內容夠多,至少可以讓人有不少感想。
想像力也算不錯了,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月姬的設定
不過反正Typemoon作品的世界觀有不少可相通,也沒必要這兩個作品畫得這麼開。

          
缺點就直接看我打完B叔之後,一口氣打得心得吧,

Fate 的Saber線就劇情而言
Saber線到打完了B叔以前的在我的評價不高

一來總覺得戰鬥中「戰略面」上的描寫幾乎不算存在
遠坂和衛宮的結盟似乎用處不大
戰術上表現其實也普普通通
最後能打敗強敵B叔還是靠主角威能

其實這線的都合主義極為嚴重
光是遊戲的選項就看得出來
大部分都是要選「送死」類的選項才能不到bad end
原本已經不利的情勢再加上無腦式的決策,要救回來只能靠一個又一個的幸運和外掛

比如說「補魔力」這件事好了
遠坂凜早不講晚不講,最後關頭才說,早點說早點補,其實很多麻煩就可以減少了。XD
(雖然補魔力這劇情可以視作是service,不過…這種時機點應該可以更好才對啊)
更不用說那個一次打敗B叔七條命的幻想之劍了。

七個人七個從者的聖盃戰爭
感覺應該可以打得很熱鬧
作戰的配對組合應該也可以多一點 (感覺主角群以外的人幾乎不互打架的)
機謀巧詐總總表現應該出現但沒有出現
搞得這線的戰爭很像小孩子在玩扮家家酒啊…

主角的性格也很有趣
想當正義英雄但又沒啥能力
而且思慮不足,在決策上又常常蠻幹
個性過於天真
坦白說實在是很差勁且愛裝清純
實在是沒啥吸引力

女角方面遠坂凜有雙馬尾+傲嬌+人品好,所以直接100分
那個Saber怎麼我覺得整體表現不算突出啊
雖然莊嚴正直的武士娘算是不錯的人設,不過對於戰鬥方面一開始秒殺Archer
但是最後卻接連苦戰…
我怎麼覺得有點失衡了
情感上的描寫也不夠好,雖然勉強可以算是無口屬性所以也不強求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台詞
但整體來說要我回想她和士郎互動有什麼特別的名場面
除了不時的臉紅以外我想不出什麼。XD

此外這線留下不少謎題(比如說Archer本人的相關能力背景)
不過反正多路線遊戲往往都要人先知道謎題才開始解謎,所以就靜待後面兩線的解答了



看似我批評了一大堆,但其實這部也不算差
究竟還是名作,而且後面還有兩線沒跑
精華據說是UBW線,所以對這部仍有期待
況且名作的話,期待和標準本來就是要高一點


之後劇情其實比我想像中的長
打完B叔之後,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還有Caster的來襲
我在這邊去了兩次道場。= =

Caster的對戰收尾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不過那個金光閃閃的傢伙我一開始還以為是Lancer變身來復仇,結果原來是一大伏筆。

大戰結束,不知道怎麼了,突然隔天又約會去
然後在這邊討論了Saber的理念 (兩人理念不合?)
之後黃金戰士又出現…
三人大戰一場。

後段的設定量蠻大的,我看得頭昏眼花
不過不可否認Fate本來就是這樣一部作品
龐大的設定量衝擊之下倒也讓我原先劇情上的不滿意給沖淡
一次被灌一堆東西在腦中感覺也不是很爽
但至少讓這部作品的深度和戲劇性急速上升。




之後那個神父果然如我預料和黃金戰士有關係
劇情後段扯到上一次聖盃戰爭的種種倒是不錯。(也解答我之前的一些疑問,但也產生了一些新的疑問)
雖然我不太承認這種算是伏筆
(畢竟比較屬於天外飛來一筆的東西,果然還是太都合了一點)
不過這也是因為龐大設定的必然吧?因為總不能先把遊戲規則在一開始寫出一本
這樣沒人想看啊。XD
只好在遊戲劇情的發展中慢慢補充設定,這也算沒辦法的辦法。



設定上的龐大值得讓人討論的東西很多
雖然總覺得設定上有不少讓我不滿意的部分
但是一時之間也懶得一一挑出來
況且有些設定其實我想後面兩線跑完才值得討論
所以現在要討論就討論覺得有興趣的部分吧。

首先是Saber和士郎,Saber據說是亞瑟王,
不過對於亞瑟王種種傳說我只有知道最最基礎的石中劍而已
性轉換我倒是不會討厭,畢竟原設定據說是士郎這個角色是女性
坦白如果在gal game中,要扮演一個會被攻略的女角,真的是會讓我難以適應啊
士郎被人說是有點大男人主義(ex.強調Saber是女性而應該怎樣怎樣)
我懶得從性別平等的觀點來討論,倒是劇情導向讓Saber被士郎看作是女性而感到「害羞」
會讓我想到clannad的智代


我想身為「武力」強大的女角,男角攻略她們的方法就是讓她們意識中「女孩兒的嬌羞」覺醒吧!雖然這樣思考的我無可否認也是大男人主義就是了。不過男性向的galgame,會讓人喜歡的女角還是要保有一定程度的女性特質啊

至於Saber如果當初不拔劍,而讓另一個人拔劍,或許會不會比較好
只能說一切都是天命
無論是Saber否定一切想改變過去
或者是士郎的觀點「因為有過去才會有現在兩人的相遇,所以沒必要否定過去」
就我來看都只是個人個性的選擇(沒有哪一個人的觀點比較有道理)

而且坦白說「後悔或者是不後悔」這樣的思考
也只是當時候時間點自己內心感觸以及所知所見綜合而得的反映罷了
此時此刻後悔不代表未來不會覺得無悔
此時此刻覺得滿足也不代表未來不會後悔
身為玩家的我在士郎講「沒必要否定過去」時…我心中總有個冷笑…
「科科,老子我可是reload好幾次,跑好幾遍道場才讓你能輕鬆說這句話
 如果不否定過去錯誤的選擇的話,你早就領便當不知道幾次了」


 原文發表於 巴哈姆特小屋 2010-02-08: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7097

3 則留言:

  1. 我是鬼陽貓 ORZ
    遊戲沒有玩過
    動畫有看過 不過劇情沒有說很了解 像是很多人說 弓兵就是未來的衛宮士狼 這我也是聽說的 動畫可能我沒仔細看 漏掉了

    至於月姬 是看漫畫~ 以前有個網站叫做黃昏草月 我有去裡面看過NETA文 好像還有個外傳 是歌月十夜的~


    奈須的作品有看完的是小說 空之境界~上跟下
    未來福音新篇章就沒有了~ 講後續的故事兩儀未那

    空境跟月姬 某些部分感覺很相似 可能是直死之魔眼的關係吧
    在逛論壇時 看過有人因為這個打筆戰

    現在好像有新作 魔法使之夜?? 是在說蒼崎青子 跟 蒼崎橙子
    之前的故事 青子老師的設定很萌喔XD

    回覆刪除
  2. To鬼陽貓:
    Fate的動畫算是悲劇啊,聽說沒有做得很好,不過想來這種龐大的設定要變成二十多話的動畫本來就不是很容易的事,就算變成年番也不一定弄得好。

    有個網站叫「月蝕之空」,裡面有奈須的諸多作品,包括月姬、Fate的文字劇本,和空之境界的小說。

    魔法使之夜應該也是奈須以前就完成的設定吧,不知道為啥感覺發行日還是遙遙無期

    回覆刪除
  3. 我說的那個網站是弦月 orz 不是黃昏草月 我打錯了 抱歉
    雖然你在GOOGLE上打黃昏草月也收尋的到orz
    http://www.aiplus.idv.tw/codep/index.html

    我是鬼陽貓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