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遊戲]CLANNAD After Story +遊戲最終心得

 
 
原始發表於巴哈小屋: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7145 (2010-02-12)
 
 
CLANNAD的心得補完系列最後一篇。總算把光玉集全,而且遊戲title畫面也跑出夢想世界裡的少女了。
疑,其實我當時邊跑邊寫的雜記份量還蠻多的,直接就拿來當AS的心得好了?XD  (===== 為不連續時間點的分隔)

===========================

劇情好長啊
跑了三小時才跑到渚剛懷孕
大概才跑一半而已吧
還有那個朋也和岳母的互動是怎樣。XDDD
=====
原來風子的身高和幼稚園的汐差不多…
難怪智力也是幼稚園等級。XD
雖然有時候很機智就是
=====
風子竟然想要拐走汐
不過還是要說「野中藍好萌啊!」
=====
風子亂入真的很好笑啊
雖然我臉上還掛著為著前面劇情流下的眼淚
=====
為什麼朋也和早苗的互動有點曖昧啊…
這種編劇方式我真的很難理解。XD
=====
傳說中的麻枝病又來了
雖然我一直不喜歡這種莫名奇妙的病~
不可否認這就是Key社的風格…
=====
突然想到如果在跑學園篇的渚線不去認識芳野的話
那麼AS的一些劇情要怎麼處理啊?
不過我應該不會為了看這個又跑學園篇渚線一次…
今天為了跑AS已經重跑渚線一次了…
=====
After Story 一周目完成
12顆光玉都收到了
等一下再跑二週目
話說光玉這東西可能要跑完ONE才能比較了解麻枝的幻想世界的體系
可惜ONE的畫風…
=====
二周目完成
秋生線最後秋生、早苗兩張CG怎麼這麼漂亮
還好二周不用跑到渚懷孕以及之後的事…所以半小時不到就跑完了
秋生的光拿到了
要拿十三顆龍珠去換奇蹟了,三周目預備!
=====
三周目結束
其實沒有後面的汐篇的話
其實很短
ending 曲一樣是 渚(團子大家族)的曲調
不過歌詞和動畫的團子大家族不一樣
不知道這首叫啥
=====
CG完成98%
少了風子線的三張…
話說風子在CLANNAD 裡的地位感覺比我想像中的高很多啊…
就算在AS裡也是有不少戲份
=====
原來就是 小さなてのひ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TSSQieEJM&feature=player_embedded
=====
其實BGM變成人唱的歌曲我不一定聽得習慣
不過渚這個BGM變成的兩首都還蠻好聽的…
不像AIR的夏影…我聽不太下去
話說 時を刻む唄 我也覺得普普而已
(後註:後來非常喜歡時を刻む唄。= =,所以人真的是善變,當下不喜歡的,未來不一定就不會喜歡)
=====
眼睛今天感覺怪怪的
一定是昨天玩CLANNAD AS 哭過頭了 ><
=====

===========================
最後總結一下CLANNAD的心得吧

雖然After Story 只有渚線,不過就CLANNAD當初想要表達「家族」的意味來說,的確還是渚最適合拿來做After stroy。
基本上我原本以為這遊戲會和AIR以及Kanon一樣,走「倫理」遊戲的路線,沒想到玩了之後才知道是這遊戲一直都是「全年齡」,當初誤解這個遊戲的定位還真是抱歉啊。XD

不過我會跑的遊戲主要還是看重劇情,像Kanon我跑的是「全年齡」版我也是沒有覺得特別失落就是,當然另一個原因是Key社的「X場景」都不怎麼有誠意啊。請多向丸戶史明學習,人家劇情一流,但是X場景也是很…有意義的…

講到CLANNAD的評價免不了要再拿自家的AIR及 KANON 這兩個遊戲相比較
就這三個遊戲而言,我個人還是喜歡CLANNAD的格局,論「深廣」度甚至KEY社主打的「音樂」或者是「催淚度」,我個人都覺得CLANNAD比較好。
但這比較不算公平啦,一來CLANNAD畢竟是建立在前兩者的基礎上,二來CLANNAD制作的時間很久啊…(從宣布到正式發行有四個年頭),三來時代的演 進,CLANNAD的系統和畫面都比前兩作好上不少,所以玩起來爽度有差,因此連帶會覺得CLANNAD玩起來比較「享受」。


來講講為什麼跑CLANNAD吧,一開始是先看動畫,那時候覺得怎麼角色的眼睛都這麼「怪異」啊 ,一般來說眼睛有不同顏色在acg裡很常見,但給我一種奇怪的感覺就是CLANNAD。
前幾回看了之後覺得不錯,所以就去跑遊戲了。(我一向原作先體會的原則,所以看到改編自遊戲或漫畫的動畫前幾集覺得有興趣後,都會先回頭去看原作)
結果一跑果然覺得是款經典
但因為還在學期中就先放著
而暑假時正式把所有路線跑完。
最後的進度如下,還是有一些些沒有跑完(這遊戲的隱藏要素太多啦!!):



CLANNAD就一個美少女遊戲而言給我的幾個重要的收獲
第 一個就是BGM的重要,如在渚線的心得裡有提到,就是因為渚的BGM讓我嚇到,怎麼這BGM和劇情氣氛這麼地配合,我才開始注意遊戲中「音」這個部分的內 容,不論是角色的配音和bgm,都是因為clannad才讓我開始在玩往後的遊戲中,把這個當做是「品味」美少女遊戲的重點。我現在聽clannad的任 一首bgm,都可以想到對應的劇情,所以就音樂層面這個遊戲給了我很大的滿足感。

第二個就是CLANNAD有別於一般美少女遊戲,在男女 愛戀、家人關懷、手足情深、深厚友情、人獸之間的情感、師生情誼等等都有一定程度的描寫和價值觀的傳達,雖然寫得不一定都是一流,但是那個「心意」身為玩 家的我感受得到,所以這遊戲成為我galgame遊玩史中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當故事來到 after story,往往一般的「純愛」遊戲的終點不會是 結婚懷孕生子的劇情(一般會懷孕的往往都不純愛啊…),但CLANNAD做到了,而且還很仔細的把婚後的生活、工作的難處、夫妻的相處甚至和自己小孩的互 動都有劇情描寫,這個用心在galgame中我是還沒有想到有第二個例子,這也是CLANNAD在我評價 galgame中會置於不一樣地位的原因。

第三個收獲就是體會生活中幸福的短暫和可貴,雖然麻枝病降臨的方式總感覺太過戲劇化(也就是說很扯,或者是怪力亂神),不過突然的不幸要降臨在我們的周遭其 實也不是很少見的事。至少在身邊認識的人,突然患得急病、車禍喪生、意外死去的,都是活生生的案例,所以看待key社遊戲的麻枝病,我是把它當做是生活中 隨處可見的意外的「儀式化」。也就是雖然看似很天馬行空的故事情節,但還是可以類比我們生命中不時發生的意外。而這劇情帶來的淚水、感動和傷心,其實正面的來看是種對於隨時可逝去幸福的警愓。

第四點是以前覺得結婚或者是生小孩很麻煩,不過玩完CLANNAD之後,覺得有婚姻,有小孩,有家庭,實在是人生命中值得追求的一個平凡但又可貴的幸福目標啊。XD
大概就是這樣,另外 小さなてのひら 真的很好聽,值得玩過遊戲的人一再回味。
我記得我剛跑完遊戲之後,立刻去把動畫CLANNAD AS的最後一集(不論後面的總集篇)馬上再看一次,也又感動一次
而了解 小さなてのひら的歌詞內容,這首應該是我2009年度裡所聽過的ACG歌曲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首。
 
一些寫clannad相關的心得:
   clannad的深度評論,有別於一般心得的面向
2.http://blog.xuite.net/shift2/shift2/43023183 麻枝准真的只有那一招?[廢想倉庫]
   論點蠻不錯,最近這兩天看到的佳文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