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雜記]2010年生活總回顧

雖然標題看似應該是要在一月一日左右發表的東西
不過對我來說還是要在農曆新年的來臨才算是我人生的歷史翻過了新的一頁
但因為對於過去那裡不太想用天干地支來稱呼,所以還是叫西元的紀年法了。

2010對我來說是重大的一年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大概和1998以及2004一樣重要。


1998是從國小踏入國中,我開始是騎腳踏車上學,而周圍的同學也不在是住在同個鄰里的人了,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成長的開始。當然那時候生理上也是,突然長高了不少…不過好像太早長了,後來國中三年只再長了不到十公分,高中的話就差不多定型了。

2004是另一個重要的人生里程碑,那是代表第一次離家住在外面,一樣是生活型態的重新大改變,周圍的同學更是不像中學時期一樣,都是附近這幾個縣市的,而是來自全台各地。另外從年紀上來說,是滿18歲,很多法律上的責任都要摃起,這也意味著算成人的開始,即使20歲才是民法上規定的成年時間,但我想18歲應該是更響亮的關卡(多少18禁的東西啊…)

2010年是重大的一年,應該說是我的人生有了記憶以來生活有最大變動的一年了。
首先是離開了學生的身份,再來是去成功嶺受訓了三個星期,而後就是進入職場的生活,每一項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事件。


2010的年初到年中,是個研究所趕著要畢業的身份,說壓力沒有是騙人的,大概也算是我求學生活最不安的時刻。論文的題目一直到要口試前的一個月才差不多底定(而和我口試前三個月在弄的東西有些不同,因此這個轉彎也讓我急上加急啊…) 不過最後還是順利的口試了,實在感謝指導教授的護航啊。(口委的問題我幾乎沒有答到之前,老闆就先開槍回擊了…)

我在實驗室待了四年(大三做專題就開始),學到不少東西,實驗室的伙伴們也讓我有一段難忘又愉快的時光,但可惜應該可以學習更多,不過總之還是得離開。

同時也離開了待了六年的校園,是我求學生涯裡處得最久的一個校園了 (小學時因為是新學校,我前幾年還是在隔壁的小學寄讀,之後才回到蓋好的校區),校園裡每個角落幾乎都去過(除了女宿吧),因為在校園裡打工了五年,跑了不少腿送公文之類,而且寒暑假更是全天如此,因而累積的總腳程應該勝過尋常學生很多,也因此對於學校更有感情啊。

再來就是在離開學校之前(口試完後,但還要交接以及整理論文),去學了開車。但是因為天生粗神經,但又有時候會過度小心,因此目前技術很差,也不常再練。希望新的一年可以慢慢練好…

之後就是去研發替代役的訓練,雖然體能上的要求可說相當輕鬆(尤其對我這個平常就有在跑五、十公里這樣長跑的人…如果是考單槓之類的比較麻煩了) ,但是對於內務上,還是一些規矩上,還是有一些規定在,所以也不是單純地夏令營就是…

成功嶺上最讓我懷念的大概就是晚點名時大家唱歌,聽夜哨名單吧。還有我是萬年打飯班…在成功嶺洗碗盤的數量大概我這一輩子剩下的時間再洗都不會超過了。

在受訓期間也認識不少同分隊的朋友,雖然之後大家都忙碌於工作,就又沒什麼再聯係,不過那時候一起打飯一起洗碗的共患難,也是我在受訓三週裡最美好的回憶。

之後開啟了職場新鮮人的生活。
菜鳥總是什麼都不懂,所幸我的Mentor都盡力的幫忙,讓我非常感謝啊。
同部門的前輩、長官們也都不錯,整體來說雖然我還不算融入(反正我本來人際關係上就是慢熱型),但是和同仁相處起來也是相當愉快。

工作的部門和內容和我一開始預想的差很大(畢竟研替都是快一年前就先找的,一年的時間,公司的組織上可能會有一些變革),不過卻反而因此和我實驗室裡做的工作相近。(原來的反而離得比較遠),因此目前工作上需要的技巧基礎其實都算具備,目前工作的內容用研究所的本事就能應付得不錯,比起一些人來說是沒啥進入期,也沒在看spec之類的。

不過在業界還是有業界嚴格的地方,畢竟一顆IC出包,可能就會有讓整間公司倒了的損失…不可不慎;而在學界,反正都有「前膽性」的名號,真的做出來的成果不如預期,只要找到理由就可以交差了…而且產IC還是用政府資助的錢,本身一點成本都沒有…(當然如果志在念博班、投paper就不是這樣)。 而數百人合作的產品專案是不同的尺度,就專案分工來說,至少也是開了眼界。


工作的生活上目前都還算正常,雖然科技業本來就比一般業還操,目前平常平均約晚上十點到十點半下班,而平常九點半前會到公司,算一算工時約12小時多,但實際上扣掉吃飯以及晚上有時會去健身房運動,實質上目前還算是比預期輕鬆啦,原本以前會到一、兩點的…

目前試用期已經過了,三個月下來,學到蠻多東西的。同事、前輩、學長姐們都很強,思考很速,我到現在還跟不上,希望能快點進入狀況啊…未來總是要獨當一面,目前自覺還缺了不少條件,只能加速地補完…不然真的責任壓身時,就可能會無法調適了。

娛樂方面…只能說我又更宅了,詳細的回顧參閱這篇: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0/12/2010-acgn.html (年度ACGN回顧)

不過本來的娛樂就是上B、看日劇、看美劇這種,換成看動畫,玩game,其實也沒什麼大轉變就是。

如果要說比較大的轉變,大概是目前有工作後,收入比以前學生時代只能打工還要寬裕,因此很多以前要想很久而且最後都會放棄不買的東西這次考慮得比較快就買下手。自從公司的錢發下後,就買了近兩萬元的娛樂品;對照我食衣行花不到三千,只能說我的錢還真的是以娛樂自己心靈為主啊…不過之後應該還是不會像這樣娛樂費花這麼兇,畢竟我也不是在發哥工作啊…


其實我的生活一直很單純…就學業、工作,娛樂(宅),這樣而已。朋友方面的話雖無刎頸交,但還是有彼此都互相關心的好友,但平常不的有事沒事就見面這樣。男女感情方面一直都很空白啊,目前也沒有加上色彩的跡象。

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在工作上好好適應,同時能保持適度的娛樂,最重要的就是身體健康,以及所有關心我或我所關心的人都過得很好,我想這樣我就滿足啦。

6 則留言:

  1. 我是鬼陽貓~

    話說你是學電機還是資工的阿XD

    好奇問問^_^

    回覆刪除
  2. 回鬼陽貓:
    我是資工的~

    回覆刪除
  3. 我是鬼陽貓 ^W^
    看來我還是去註冊一下好了XD~
    不然這樣回應都要打 我是鬼陽貓
    感覺怪怪的XD

    回覆刪除
  4. 回鬼陽貓:
    嗯,這也算是使用blogger的一個缺點…沒辦法像巴哈這樣在原有的社群中建立人際網路就是
    不過另一個面向來看就是更有機會接觸巴哈以外的網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