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書摘]金賽的祕密花園 心得


這算是出版了有好一陣子的書,從圖書館借來的,總共分為兩本(金賽的秘密花園-性壓抑的歲月金賽的秘密花園-豐盛的性之旅)
主要就是性學的傳奇人物,金賽的個人傳記以及研究歷程。

看一下博客來還是有在賣,並沒有絕版,是蠻值得一閱的傳記

和一般名人傳記有別,金賽因為是性學家,所以這套自傳裡有一半的篇幅描寫金賽本人的成長過程中的性體驗,以及性心理的變化,再加上他開始研究性學之後有蠻多驚人但又似乎難以登上大雅之堂的過程(ex.換妻,與男性性交、性虐),實在找不出還有名人傳記被描寫的主角在這類隱私面上被揭露這麼多的,因此實在值得一觀。

作者James.H.Jones算是研究金賽的專家,就書中描寫金賽的角度,可以看得出作者資料的豐富度。他的寫作立場算蠻公正的,既不過度捧金賽,但也不致於有太過私人意見的批判。譯者蔡佩君、吳佳璇、陳嘉新三人亦譯得不錯,後兩者都是精神科的醫生,想來應該比較是偏向校閱的任務。


對於完全不知道金賽的人,可以看一下維基百科
算是有一個簡單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8%BF%E5%B0%94%E5%BC%97%E9%9B%B7%E5%BE%B7%C2%B7%E9%87%91%E8%B5%9B

書裡上半部(金賽的秘密花園-性壓抑的歲月)這一本主要是談金賽的求學歷程,以及他當「昆蟲分類學家」的學術歷程,以及開始研究性學的緣起。

如同維基所說的,金賽的家境保守,而因此金賽的童年在性方面蠻有壓抑。而他和他太太的初夜(在蜜月旅行時)也不順利,因此金賽對於第一次的性行為對於人之後的婚姻生活的影響有很大的感慨。

從金賽的個性和求學歷程中可看出他具備成為科學家的性格:專注、執著、聰明、沉靜。有趣的是雖然他看起來應該是書呆型的人物,但傳記裡亦描寫他具有領導力(在童軍活動中),以及群眾魅力的一面(在學校中有當選學生會長之類),因此他未來的成功的確是有跡可尋,如果這樣的人物在學生時代出現在我的身邊,我也覺得他將來一定有機會成就大事。

同學們在畢業記念冊上金賽的相片下寫著「將成為達爾文第二」,就社會、心理、性學等領域來說,金賽的確有這個資格。

上卷後半部講到金賽研究學術時的埋頭苦幹以及管理實驗室、指導研究生的那個嚴格與權威,覺得這個教授如果是我的指導教授實在是相當可怕啊。更可怕的是他利用這個權威讓幾個「男弟子」和他保持著「曖昧」與「服從」…這就是本傳記好看之處,充滿許多八卦題材,而這些八卦又看起來不像是無的放矢。


書裡下半部(金賽的秘密花園-豐盛的性之旅)這一本主軸就是金賽的性學研究學術生涯了,重點當然莫過於他傳奇性的兩本著作:金賽報告的男性篇與女性篇。

這兩本出書約在1950年代,那時候風氣對於性事頗保守,因此這種有點犯忌的題材讓大眾非常觀注,社會各界讚譽與批評聲浪皆有,本書描寫的就是他在寫書的過程、實驗的進行方式,以及出書後的應對,個人覺得相當有看電影的感覺。說到電影,台灣亦曾有上映過金賽性學教室: http://www.truemovie.com/2004moviedata/Kinsey.htm,剛剛google一下,相關的心得文亦不少,雖然看票房不怎麼樣(北市票房:60萬),但感覺上也是蠻精采的一部電影。

言歸正傳,對於金賽,他的那兩本驚世之作雖然就學術觀點有一些可以討論批評的部分,然而在於其對於美國社會甚至於整個世界,亦有劃時代的影響力,這點是不容置疑的

就我個人感覺金賽的研究方式頗粗糙,如他的抽樣方式,甚至有些離譜的情況是在統計兒童、同性戀等等數據與調查時有不少取材於與「性罪犯」、「戀童癖」的訪談內容,因此頗有讓我覺得懷疑之處。不過我也可以理解金賽研究團隊的困難,畢竟在保守的年代要隨機找到人,而這些被抽樣的訪談者要都能對性這種當時頗為禁忌的話題侃侃而談,開承佈公地說出自己的性癖或者是過往的性經驗,我想也是有執行上困難的地方。

(如金賽的報告中提到女性婚前性行為的比例有達近百分之五十,男性更達八十五,在當時金賽所感覺到是這麼保守壓抑性的社會環境裡,我是對這個數字有疑惑且感到矛盾的:不是那個社會其實不如金賽所想的這麼保守,再不然就是金賽的統計方式確實有值得探究的疑點。)

另外從傳記中可以感覺到金賽本人在做這類性學研究時,存的並不是公正客觀的心態,而是有種想要用科學來當包裝紙來包藏一顆能衝擊社會輿論的炸彈。

當然這裡有值得討論的地方,在 1950年代社會科學的發展多少還不像自然科學這樣「可重復實驗檢視」,或者有一定的「歸納演繹」的法則(註:我本人不是社會人文學科出生,如果對此有錯誤的評價請告知我,我會相當感謝。),因此不只是金賽的研究,許多社會文化的相關研究都可能有不少瑕疵之處;而金賽因為話題夠聳動,所以能容易成為眾人「挑毛病」的目標。

金賽在做這這類性學研究時,可以感覺他有意要「傳教」的心態(書中在不少地方指明了就是想為「同性戀」平反,更有不少地方指出金賽自己就是個同性戀)。當然每個研究者都有自己本來就相信的推論或假說,不過對於這種沒有是非對錯的價值觀的用科學的外衣以宣揚所謂「正確的理念」,我是不苟同就是,但我這是後見之明啦。畢竟在「錯誤的觀念」前,不用「非常的手段」來打破,有時候的確是難以瓦解傳統保守的力量。

書的下半部對於金賽本人研究過程,以及私生活的八卦相當足夠,什麼換妻、SM、肛於被肛都來,金賽自己都還參與其中,就一個傑出的「科學家」、學術有成的「博士」的傳記,寫這些東西感覺讀起來就是特別讓人覺得有勁啊~

對比於一些對於金賽太過褒美的評論與報導,或者是上面我講到的那個有關於金賽的電影,似乎都是比較用「理想面」來看待金賽的為人與研究,我個人對於學術圈的印象沒這麼單純就是,所以也不是很相信有些溢美之詞。當然本書的內容也不能盡信,但他刻畫金賽的形象讓我覺得的確真有其事而且願意相信。XD

 
前面講了一堆比較偏向是批評金賽的部分(其實仔細看的話我還是有打一些圓場啦~),本段來講講金賽過人之處。我佩服的就是他的行動力和毅力,如同我看上半部就有感覺得到,智力聰明不一定能成為大人物,但智力聰明,又有行動力,再加上有一定的領導魅力,這種就是大人物的料,而金賽就是這樣的人。

另外他的研究雖然有他自己的目的,但他的兩大作讓整個社會對於性學的研究有一定的重視,畢竟如果你要反對他的研究,也得能端出自己的料來,就這個方面來說,金賽在於現代性學的祖師級地位,的確有令人佩服的份量。

其實本書能談的東西太多了,畢竟是這麼有話題性的人物,而討論的又是這麼有意思的話題,但本篇篇幅大概就先這樣,我想剩下想說的話就留待我看完金賽的那兩本報告再補述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