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遊戲]Fate/Stay Night 三線完結總心得


 [遊戲]Fate/Stay Night Fate線(Saber篇) 心得
 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1/02/fatestay-night-fatesaber.html
 [遊戲]Fate/Stay Night UBW線(凜篇) 、HF線(櫻篇)心得
 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1/02/fatestay-night-ubw-hf.html


兩個星期的Fate / stay night之旅結束了 = = 
總遊戲時數看了一下是一天又16小時,換算是40小時,一般來說有人說這 是60~100小時的劇本,但因為一來我沒有把語音聽完,二來bad end方面skip掉蠻多的東西(只是為了集滿四十個老虎道場才去走),三來因為中文化劇本的幫忙,所以玩起來的時間比我預計的還要短。


原本三個角色中最喜歡的當然是傲嬌的遠坂凜,不過經歷過三個路線的洗禮後,比較心疼的是間桐櫻。至於Saber…雖然遊戲中櫻和凜都覺得Saber很正,不過我怎麼覺得這兩個都比Saber正啊? 大概是個人審美觀感的不同。


其 實系統上的計設有不少討喜之處,首先是老虎道場,我還蠻喜歡這種逗趣的「通關指引」方式,在相當長的劇情份量中也有輕鬆一下的效果。而光影效果的強大也是 我玩過的visual novel裡最顯眼的。BGM部分坦白說有印象的不多,總體來說不算表現得很好,不少劇情完全沒有BGM,而有的段落如早餐進食那 邊,餐具的聲音很惱人。(文字量大,但又不停的餐具「喀喀」聲,蠻痛苦的。)

整體來說是相當龐大的故事設 定,搭配奈須的其他幾部作品,就「世界觀」而言想像力相當豐富而且宏大。這樣的設定在給予讀者想像力同時也意味著有相當程度「限制」了讀者思考,畢竟有些 東西是奈須本人說了就算的。因此喜歡的設定或不喜歡的設定對我而言都要通通一起吃下去,有時候會消化不良。XD

(坦白說玩過Fate、月姬、看過空境的我,對於奈須的設定還是一團混亂,沒有一個系統性的概念,網路上看到的大概也是零散的資料。不過實際上我不是很喜歡去深究別人建構的世界,而是注重別人的一些設定能給我怎樣的啟示)

角 色的死生、對戰時強弱的差別其實太過設定化,Fate/Stay NIght裡的戰鬥我大概都有這種感覺,那就是「作者」控制感太重,雖然小說或遊戲劇情 本來都是編劇創造出來的產物,但是Fate/Stay NIght裡相鬥之後勝利者不會讓我有「靠,贏得太漂亮」的讚賞,取而代之的是「作者想讓某人贏,就會用一些奇怪的方式或突然而然的設定來讓預定的角色獲勝」這樣的感覺。就戰鬥描寫為主體的遊戲中,這樣的寫法讓我滿足度不是很高,雖然我的這種感覺也只是「個人品味」的問題而已。XD


人物的刻畫、劇情的轉折都算是一流的作品,不過總覺得文字量太過龐大(又有不少蠻硬的設定和規則),所以讀起來有時候會覺得疲憊,但我本來也不預期會是一部輕鬆的作品。
英 靈的設定算是不錯,不過因為我對於西方神話傳說沒啥概念,大概知道亞瑟王和海克利士的故事,但梅杜莎只知道她的眼睛,山中老人在金庸的作品中有讀過,小次 郎有聽說這號人物但是不熟,對各角色幾乎沒啥熟悉感,所以總覺得這些從者和他們的(位階,class)的設定沒有太多的體會,不過查了一下故事,有些覺得 其實還算配對的不錯,像山中老人配=assassin (不過assassin這個詞本來就是起源於此)。 另外Caster(美蒂亞)的故事還蠻有趣 的。XD

動畫評價在原作派中似乎不好,我想大概是設限於篇幅,再加上我覺得fate線寫的是三線中較差的一線。(以劇情緊湊轉折精彩程度來看)

總結來說就Visual Novel類型的遊戲中是相當有代表性的作品,值得一玩,但是時間殺很大。


原文發表於 巴哈姆特小屋 2010-02-15: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7179


相關心得:
1. http://blog.yam.com/st13307/article/28772030 (Fate/stay night 遲來大感想以文找文)
2.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495 (教我如何欣賞Fate/Stay N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