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星期三

[遊戲]傳頌之物雜記與心得兼與花冠之淚(Tears To Tiara)比較

圖片來自於遊戲PS2版本的官網:http://www.aquaplus.co.jp/uta/index.html
還蠻好玩的,大概花了兩天就把劇情跑了一遍
以下是雜記和心得…可能有小小的劇透…
雜記部分是邊玩邊寫的,所以不是很連貫的文章和句子…

 
====================
雜記
聽音樂就覺得是大作
不愧是leaf社…
雖然TTT(花冠之淚)也是音樂很棒就是了…
不過劇情就稍覺得不足
但至少傳頌之物和To heart 2是同一組畫師
這點就加分啦!
艾露露
有獸尾!!
大加分!
pc版沒有配音
看來有必要邊玩邊配動畫
阿露露是澤城美雪配的!!
真想聽聽看
0. 抓女孩子的尾巴是不對的!
1. 那個面具…感覺就像櫻花大戰有出現過的…
   應該是日本的傳統文化之一?
2. 被人救起,然後和該村莊的人混熟,有種熟悉又懷念的溫馨感覺啊…
   好久沒玩到這樣的劇情了
3. 主是真的存在的!!!
4. 好姐姐和頑皮的妹妹
5. 可惡,誰毀了我的田地!
6. 怎麼在這裡好像要變軍師啦…如果想不出辦法不就GG了?
7. 我還在想怎麼沒啥戰鬥…不過一開始是打像猴子一樣的東西…
8. 基本上…第一戰艾露露完全我沒有使用到她。XDDD

0. 老婆婆到處帶主角去插旗是怎樣。XDDDD
   自己的孫女都不顧了嗎?
1. 又要出主意了…150人…如果和村子的人對幹的話…
2. 主角啥技術都懂,又會種田又會鑄鐵,看來一定有去過夏威夷
3. 主角真是笨蛋,這時候應該也要和艾露露來許個咒語啊
4. 竟然沒有主的孩子的圖!看來劇情頗長喔
目前玩了快三個小時,才打了兩場戰鬥
整體來說目前滿意度很高
主要是人設
leaf社的人設真的不錯
0. 奴萬基這個廢材,沒想到血和等級都蠻高的
1. 不過這個搞笑惡役還是死了…
2. 貝納威,典型的愚忠角色… 好像每個RPG或SLG類型的遊戲
   只要扯到和國家對抗,國家那邊都會有一個本性不差但又忠於國家的大將…
3. 是因為難度的關係嗎?總覺得一路打來,很平順。XD
=======================
遊戲完結心得
今天paper看得很不爽
一堆數學、統計的東西看不懂,下午就把傳頌之物跑完
總共算起來跑了快十二個小時吧
本來還想等語言補丁抓完時再跑,但因為真的很好玩,所以就一口氣跑完了
遊戲性方面,這款其實就RSLG來說,算是非常簡單的戰鬥系統(就功能面而言)
電腦AI不出色,不過聽說遊戲難度調高時,也是蠻需要花時間過關的(我是沒試啦)
不過我個人不是練功狂,也不太喜歡太難的遊戲,所以傳頌這樣對我來說剛好
本款最大的賣點就是甘露樹的人設了
在 to heart 2時就拜見過他的人設,雖然劇情不怎麼樣,但每個角色都蠻有魅力的
(不過 to heart 2 我也只跑過口糯米一線而言)
這款加上獸耳獸尾
人物只能說是激萌
一個比一個還精美
玩起來心情愉快,滿足度高啊
===========================
與Tears to Tiara比較
劇情方面比Tears to Tiara強大太多了
至少蠻緊湊,雖然中間部分跑支線劇情有點冷場,但整體的架構世界和伏筆和花冠之淚的劇情相比我都蠻喜歡的
主劇情中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雖然我對於不是good end很有意見
不過大概這樣更可以讓劇情帶給人的影響力久一點吧? (悲劇總是感覺比較有餘味和深度?)

話說因為急著要去吃飯,所以最後的劇情沒有看得很懂
但剛剛wiki補完了,也大致差不多了解了
就人設+劇情而言,可以把這一款列為 A+到S級的遊戲了

好久沒有玩發便當發得很爽的遊戲
(一來也和我很少玩RPG等戰鬥類型的遊戲有關)
這個遊戲是近期玩過死最多人的一款
如果要說這款遊戲比Tears to Tiara還輸的地方
大概就是音樂+語音了
雖然好聽,但是常常會有場景沒有BGM是怎樣
然後有的場景的特效音會一直出現
比如說喝酒的場景,明明酒都喝完了,還會聽到吞酒的聲音…
這點感覺沒有做得很好
不過畢竟是比較早期的作品 02 03年左右
看看 01、00 時期的許多作品
其實我覺得這款年代感已經比較不那麼強烈了…

接下來還是會把動畫看完
畢竟動畫也是很有好評的
而且我也很想看看那些精美可愛的角色動起來感覺怎麼樣
不過Tears to Tiara也是有它的強處,BGM比較好聽(有印象的曲目較多)
戰鬥模式也很新頴(傳頌比較是簡單版的RSLG,戰鬥方面其實比較無聊,然這是指PC版而已,PS3版的花冠之淚聽說和傳頌就差不了太多)
可惜Tears to Tiara前面歡樂過頭,後面收尾又收得不夠漂亮,主軸有出來,但後勁比傳頌之物就差了點
現在動畫版也有這個趨勢…真是可惜了。

5 則留言:

  1. =W= 統計??
    可惜沒修到 因為我機率論沒過 但是已經出局了~ 攤
    話?我們學校真的不是看學分的 看那個啥鬼GPA
    東華大學GPA~ 我真的只掛一科 但是話說為何其他同學沒事
    我自己也要檢討一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22213081

    leaf 社的音樂很不錯阿 作曲大多是下川直哉做的?
    以前折?伸治有待過leaf 1996之前 後來就跳槽了~

    我是鬼陽貓 說一下

    回覆刪除
  2. 回鬼陽貓:
    東華大學看GPA是蠻有名的事,話說很多學校也都想要採用這種作法。聽說是和國際(美國)接軌,不過台灣打分數的方式還是不怎麼接軌啊。


    leaf社很多能人啊,畢竟就母公司aquaplus來說可能實力比一般Hgame公司還強不少。(畢竟家大業大)

    回覆刪除
  3. 我是鬼陽貓 XD
    是沒錯阿~ 我是覺得打分數那邊的公平性 是很質疑的
    有些學系 分數真的是偏低 像是我們的高等微積分 成績分布
    最高只有一個人是B 其他都是C多有(11個人50分以下) 另外像是工程組的工程數學 跟
    組合語言這類的 分數幾乎都偏低的 哪有可能到A 如果說你主科一科50分以下 其他都低空飛過你就被21定了 換言之修課最好是多修通識 拉你的分數
    我檢討的結果 是我自己太混 還有自以為硬 通識沒修
    現在掛了 算了個人造業造人擔 問題是我認為我真的有在念書(雖然說出來沒人相信) 只是沒有說很用功就是 因為成績幾乎都是C (低空飛過)

    aquaplus 好像有在做其他方面的產品 我是知道他的遊戲部門幾乎都是做成人遊戲的 早期的幾款 好像是從comic party 才開始有語音的 TO HEART 一代推薦玩PSE的 雖然是全語音版 沒H 那是你要理解劇情還蠻容易的 (有部分的角色跟原版十八禁的有出入) 推薦下 另外 痕 跟 雫 也可以考慮跑跑看 2009有再重製一次 白色相簿喔 老實說 PC版我真的玩到睡著 orz 因為沒語音 我抓到的版本也沒BGM 希望到時候會出PS3的逆移植

    回覆刪除
  4. 回鬼陽貓:
    我之前還不知道GPA的學校算21是這樣算法,的確對低空飛過的不利就是。 不過既然木已成舟,只好更極積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啦,祝福您!

    早期要有語音的遊戲應該不多,不過key社在04年的clannad都還沒有語音就太強大了… leaf社你說的那些作品都算是我未來可能會跑的清單,不過你也知道…在這種舊作玩不完,新作一直出的時代…只能說人的時間實在有限啊。 XD

    白色相簿我只是只有看動畫,原來pc版實在畫風吃不下去,看有沒有機會重製就是。

    回覆刪除
  5. CLANND 後來有出語音包~ 印象中 我當初玩的時候沒有~
    不過至少有BGM (春原BL線笑翻了) 白色相簿我抓到的是沒BGM的 所以會覺得無聊
    白色相簿PS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X43IYd6R5c 宣傳PV
    期待逆移植吧XD

    我是鬼陽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