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動畫]永恆之鑰 -千年女優心得


這篇心得主軸是大二時某朋友強力介紹千年女優這部動畫,我在系計中看完寫的心得,po在bbs的個板上。因為標題取得不好,只有「 永恆之鑰」四個字,再加上該bbs沒有「全文尋找」的功能,只能找標題,竟然花了我好一份工夫才找到這篇文章…

一直想要好好的重看千年女優這部動畫,但剛剛重新看了自己寫的這個心得短文,覺得再重看的話應該主要感想也是這些東西,頂多再加上一些對於今敏的動畫分鏡、劇本當構再多一些分析而已。(啊,很遺憾今敏已經去世了)

這部動畫的ED曲很讚,是平澤進(聽說K-on的平澤唯的命名就是從他而來)的曲子裡我難得喜歡的曲子,而且是非常喜愛,聽的次數不下上千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80C8AvYnRY (ed,很有趣的是字幕先出現,聲音才唱出該句,這種落差我想是故意安排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H-QFJQS-XI&feature=related  (PV,相當讓我欣賞的PV,把千年女優的追尋感表現得蠻不錯的)

此曲背景音有些雜音感,本來一開始以為是我聽的音源有問題,但無論是youtube上,原聲帶上,都是有這種聲音,我想應該是本來就如此?而不是我的耳朵有問題。

言歸正傳,以下是心得全文:

有些事情講機緣的,早在我高中的時代,在看time上有日本動畫家今敏的新作「東京教父」的介紹時,就知道這個動畫家也有「千年女優」這個作品,當時雜誌上有張圖,長駐在我的腦中。歲月的累積,這部片名已褪成淡淡的影子,偶然在前些日子,阿幹說他最近也因這部片入迷,勾引起我看此動畫的興致 。

我喜歡這部動畫的場景轉換和光影,場景的轉換很流暢,而且環環相扣,難得動畫片也能有這樣的表現手法(註:我動畫看得太少了),開場就給人驚奇,幾個重要的意象不斷地在不同場景的轉換中出現,讓我捲入了迷惑的旋渦裡。

光影的呈現讓這部片帶有詩意,抑鬱的氛圍搭配時光的穿縮,淡淡的憂傷從螢幕透出,我的心中反而因此更為寧靜。

動畫的前半部,我一直想猜測這部片的意象想傳達的訊息,而後半部,因為沒有字幕了(註:阿幹那時候沒給我後半集的字幕檔,只有影片檔…),反讓我更仔細於聲音和動畫的本身上。台詞固然聽不太懂,但情感上反倒有了深一層的體會。

和宮崎駿、大友克洋等人的作品相比(我有看過的),本動畫稍微平淡,但我更喜歡這樣四平八穩又具有詩意的表達方式,這樣我想像的空間才會更為開闊

雖然本片是段追尋愛情的故事,但讓我最感動的意象就是那把鑰匙,那是把串連時空和情感的關鍵。當鑰匙在每個場景中出現時,我都會深深地思索,在我的生命中,究竟存不存在這種又是制約又是倚靠的物品? 似乎沒有,我想我離「愛」的境界甚遠吧。

我很喜歡這種「苦苦追尋」某種人事物的日式風格,即使這種情感上的羈絆又是我天性中不肯或害怕擁有的。女主角追尋心中的幻影,一方面也是尋找自己,精確的來說,是創造自己。當片廠導演將鑰匙打開千代子的回憶之門時,身為旁觀者的我被捲入了另類的時光之旅


我可以想像到,若女主角沒有和鑰匙男的偶遇,她的一生可能又是另一種形式的平凡,那種迷失的感覺是我心有戚戚的,所以我略可體會她在被憲兵尋問時,故意說謊的心情:那是一種股起勇氣,打破自己固有束縛的力量。


命運使她碰到一個機會,打開重要東西的鑰匙在她與鑰匙男相遇的那晚已經打開了她的心扉,而追逐漸漸加速駛遠的列車,又牽引出千代子往後一生的追尋。千代子在之後每個扮演的角色,都持續著這種追尋的執念,我很喜歡影片裡呈現的夢幻氣氛,迷濛之中,也明示著:「戲如人生」。


我在想,與其說千代子在追尋愛情,不如說她在追尋一種她當初的感動--那種讓衝擊她平淡生活的相遇。更進一步地說,這個衝擊打開的不只是她的情竇,連她的人生價值也被重新定義了。

唉,在生命中,有時候我們愛一個人,其實也是因為我們想要尋找一個真實的自己吧。



相關心得文:
1. http://mimibao.pixnet.net/blog/post/22236686 《千年女優》愛的是追逐的目標,還是不斷追逐的自己?  [夢境與蘇麻]
2.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7424285
3.http://www.wretch.cc/blog/sakuai/27466483
4.http://blog.roodo.com/ifan1976/archives/3724157.html
5.http://www.ita-cinema.com/movie/millennium_actress.htm
6.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5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