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遊戲]Fate/Stay Night UBW線(凜篇) 、HF線(櫻篇)心得



 [遊戲]Fate/Stay Night Fate線(Saber篇) 心得
 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1/02/fatestay-night-fatesaber.html

 [遊戲]Fate/Stay Night 三線完結總心得
 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1/02/fatestay-night.html

Fate Stay Night UBW 心得

因為已經被別人的心得文雷過了,所以紅Archer和士郎的關係已經知道,就少了點新鮮感,但整體而言UBW線的劇情還蠻符合我的興趣,一來女主角凜算是三個可攻略女角中最讓我喜歡的,愛屋及烏下玩她的路線對於劇情上的評價也會有私心上的加分。

事實上,相較於Fate線中一開始較為悠閒的步調,UBW線一開始士郎就還蠻積極地的,在戰略上的表現也比Fate線顯得有腦得多。基本上我不是很喜歡士郎這角色的理念和性格,但這一線他天真的理想比較收斂,所以就還能接受。

就 劇情上的緊湊度來說我覺得表現得比Fate線好。一開始和B叔的對戰就蠻有張力,Rider和慎二的攻勢也提早開始,之後Caster大活躍,加上完全意 料之外的宗一郎的角色,再加上Caster強大的「寶具」可以搶別人的servant來用,讓整體劇情的不可預測性提高,吸引我一口氣走完這個路線。



雖然打鬥上和fate線一樣,都不是很喜歡「設定量」很重的戰鬥模式,但是就情感的描寫上,UBW這線不論是Caster和宗一郎,或者是B叔與伊莉亞,感人的程度個人都覺得比Fate線士郎與Saber好不少。當然這種往往也有偏見的成份,比如說我個人比較同情Caster和伊莉亞的故事,因為她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是Saber本人是自己的意願拔劍,所以就算有不如意的結果就悲劇性和感傷程度還是不能和前兩者相比。

整線劇情的意外度很高,即使玩完Fate線的我在跑這一線還是有重新認識Fate/Stay NIght世界的感覺。活躍的角色也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Fate線沒有什麼戲份的Caster這線大活躍,槍哥的劇情更帥氣,而B叔和Rider戲分就大減)

遠坂凜在此線的角色定位很有趣,說吃重度是算高,但是就她這個人的個性和情感的描寫怎麼我感覺還是薄了點,大概是英靈Emiya(紅Archer)太搶戲的緣故

不過此線雖然號稱「現實與理想」的衝突,士郎和成為英靈的自己對戰是蠻有趣的想法,但是還不太能夠體會這兩者理念互動代表的概念。大概是我覺得紅Archer對士郎「讓大家都能夠幸福的理想」的質疑不夠到家吧。XD


(雖然有點出衛宮士郎的理念其實只是彷效「切嗣」的理念,其理念太過童話,只能抱著理想溺死,但總覺得這樣的「批評」也沒有太讓我有一針見血的滿足,反而覺得只是有點空洞的意見,不過這也只是我個人觀感而已)

另外有一幕遠坂還加上「眼鏡」屬性,真的是原本就很犯規了的設定再多了一項吸引我的利器啊

Fate Stay Night HF心得
 
這線就人物刻畫來說我還蠻喜歡的,大概是悲劇總是讓人不捨且印象深刻的緣故吧。雖然間桐櫻的際遇感覺也是「童話式的悲劇」,現實感並不太重,但還是可以做為現實中「身不由己」這樣體驗的強化。

就劇情上來說,一樣因為別人的心得文,我早就知道這線的走向,所以新鮮感有所被影響,但是此線活躍的人物和Fate、UBW線亦有所不同,整體來說還是一次重新體驗Fate/Stay NIght這個遊戲,這樣三線劇情大幅相異的設定,我還蠻喜歡的。

另外我早就有聽說小次郎不是真正的Assassin,所以當真Assassin出現實沒有太大的訝異 = =。

雖然這一線的bad end數量是三線最多,但因為我大概已經熟知fate / stay night的選項模式和原則,反而只走了一次道場而已,所以並沒有能體會「戰況的慘烈」。XD 這點倒是有點可惜。

UBW線有點出一些聖盃的來歷和一些本質性的問題,這線這方面的設定倒是大量揭露(如聖盃為什麼被汙染),算是有解答我跑前兩線時的一些疑問。


另外這線強弱差距有點太大,所以打到最後的戰役反而士郎贏得不是讓我信服。

雖 然此線號稱表達的是「現實」,但總覺得還是很夢幻。XD 不過在對於士郎的「讓大家都幸福」這個理想,言峰倒是在最後和士郎的對戰中有提到我一直有想到 的。「幸福是什麼」,這個問題,畢竟每個人體會的幸福不同,像言峰那種無法感受「常人覺得是幸福」的事物的人雖然太過極端,但無可否認每個人對於幸福、善 惡有著千百種看法,其實這也算是士郎「天真理念」中致命的缺點。


兩個結局中True end雖然幸福,但在我心中的評價不如櫻之夢的淒美,最後無盡等待的春天(櫻的獨白)搭配新たな夜明け這個BGM,感傷與無奈使藝術感提高了。



原文發表於 巴哈姆特小屋 2010-02-15: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7471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