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雜記] 傳奇射手的傳承 - 從Reggie Miller 到 Ray Allen

從上個月有聽說Ray Allen在倒數破Miller 三分球「最多投進數」的記錄,我就期待著破記錄的那一天來臨。雖然心情是相當複雜的,畢竟我看NBA裡,唯一我支持的程度可堪作讓我當做「偶像」的球星,就只有Reggie Miller而已,而自己偶像的記錄被別人打破超越,實在不是件讓人覺得高興的事情。

2月11日,破記錄的一天到來了



其實這是本來就預計蠻有可能被破的記錄,在破記錄前也有對兩位當事人做訪問,Miller的訪談中展現風度「所有的紀錄都為了被打破而存在」(All records are made to be broken),亦說「射手就是要投籃」等語,而Ray Allen亦有對於這個記錄的感觸,以及佩服Miller的對後進期許的態度發表感言 (其中一篇報導:http://www.bostonherald.com/sports/basketball/celtics/view/20110119allen_goes_on_record_celts_star_talks_millers_mark/)

這些報導讓我覺得溫馨,一來自己的NBA偶像雖然球場上是嘴巴有名的「大嘴」,但是對於後進的鼓勵果然是讓人覺得無私且值得敬佩的 (其實這點在他在溜馬的最後幾年就可以感覺得到);而另一方面對於破記錄的人是Ray Allen我感覺欣喜,畢竟不是自己討厭的球星所破,即使Ray Allen稱不上是我支持關注的球員。

又想起曾經看過Ray Allen主演的電影單挑(He got game) ,裡頭Allen扮演的是一個年輕有為的籃球員(主角),然後有一幕是眾NBA球星稱讚這個主角前途不可限量,印象中有歐尼爾、Miller等人,突然覺得這也算總機緣吧。XD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National_Basketball_Association_career_3-point_scoring_leaders
上列網址以到2月11日的統計為止(之後可能會被修改,畢竟是wiki嘛…),以後面追兵與前兩名的差距,再考量到Ray Allen應該還有幾年可以繼續創造記錄的動力,我估計這個記錄應該可以保持個近十五到二十年不會換人。

現在看NBA的八成都還知道Reggie Miller是怎樣的人物,但再過二十年後,那個時代有那個時代的偶像球星,就如同我現在回過頭來看那些80年代甚至更以前的名人堂球員,除了他們的數據外,沒有更進一步的感觸,這大概就是歲月造成的代溝吧。

隨著Miller退休後,我就不曾再看過任何一場完整的NBA比賽。當年那個不論晴雨去練球的國中生已經長大,變成一個整天在電腦前的宅宅工程師。但回想起當年2000年開始因溜馬與湖人的總冠軍系列戰而迷上籃球,迷上Miller的我,還是覺得無限的懷念。

想起了當時常常在中午吃飯前的下課(也就是第三節下課)跑到圖書館去上網查比賽情況的我;亦想到之後幾年溜馬都以老八的身份打入季後賽,但不論是溜馬或者是Miller仍有讓人驚奇的表現(兩度都在第一戰獲勝,但最後都是以三敗輸了第一輪),印象中那時第一輪比賽有幾場都會是半夜轉播,因此我都會上MVP168、圓球、NBA地下網路雜誌等討論區看著大家的討論與嘴砲,帶著興奮與期待入眠。

如今這些只剩下圓球尚在,NBA地下網路雜誌還可看到一些遺跡,MVP168印象中蠻早就關站了…只能說這種網路上以前常參與觀看的論壇的沒落,還是有種滄海桑田之感。如今觀看NBA,一些以前是小將的,現在都變成老將了…一堆都是我沒有印象的面孔,而本身上次打籃球已經不知道是幾年前的事了,現在的我,大概打個一場33就會脫力了…對比以前每天打球,妄想稱霸整個籃球場的話,只能用不勝唏噓來形容啊…
 (看來要好好加強體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