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遊戲] Phantom INTEGRATION 心得

source:http://www.nitroplus.co.jp/pc/lineup/pro_01b.html

2004年出的復刻版,原版是2000年左右出的,不過兩者都沒有語音,聽說ps2版本才有。算是Nitro+ 裡同時也是虛淵玄的創作裡高評價的作品之一,玩了之後覺得果然不負如此盛名啊。

原本想玩舊版的,但是似乎裝不太起來(98限定…?,另外還需要quicktime相關的東東)

兩年前左右有動畫化,因為那時候預定未來肯定會跑這款遊戲,所以就沒去看…反正印象中galgame改成動畫的,評價好的少得可憐。大概不是京阿尼來改,就不太需要抱有期待就是。

總結來說劇本長度不算長,主軸大概花個四小時就可以跑完,剩下的就是雜七雜八的支線、各角色的一些結局和bad end,但這樣的長度很剛好。近來的galgame每一款都在比長的,常常一線就通個十多小時,全clear要花個二十個小時,但其實裡面有意思的劇情不到三成,跑起來又累,滿足度又被稀釋,實在不怎麼喜歡這樣的作法,但是可以理解如果劇情太短,又會有種花錢買來cp值卻不高的遺憾。


因為劇情沒啥多餘之處,所以顯得相當緊湊,故事的進行都延著主軸劇情前進,沒啥日常生活,因此一口氣跑完實在過癮。

劇情大綱看wiki的三個角色的概述就八九不離十,因此在此直接引用了
http://zh.wikipedia.org/zh/Phantom_%EF%BD%9ERequiem_for_the_Phantom%EF%BD%9E

Phantom

Ein/江漣アイン / 江漣(エレン),聲:高垣彩陽
犯罪組織Inferno(地獄)所屬的暗殺者,擁有過人的實力,Inferno贈與「Phantom(幽靈)」的稱號來承認其實力。冷靜沉穩的美少女。沒有過去的記憶,自認是個沒有容身之處的亡靈,刻意不去思考為什麼要不斷殺人以獲得自由,認為這樣會活的比較輕鬆,在訓練玲二的過程中也對他灌輸此想法,但是後來卻被玲二感化。Ein的意思為德文的數字1(Eins),名字的意義是塞斯·瑪斯塔作品的編號。 
Zwei/吾妻玲二ツヴァイ / 吾妻 玲二(あずま れいじ),聲:入野自由
本作男主角,日本人,原名吾妻玲二。故事一開始因為初中畢業到美國旅行,撞見Ein的暗殺過程,而被列入排除名單。在生命遭遇危機時所爆發出的潛能被塞斯·瑪斯塔看中,便被帶回組織並消除記憶從而訓練成殺手。Zwei的意思為德文的數字2,被Ein喻為另一個自己。結局與江漣一起回到她的故鄉,一架神祕的木頭車經過後遭射殺。 
Drei/卡爾·迪本斯ドライ / キャル・ディヴェンス,聲:澤城美雪
和黑人妓女茱迪.迪本斯同住,在茱迪被殺後,為了找出凶手而主動要求成為Zwei的拍擋。在組織抹殺Zwei的行動中,卡爾因為剛好外出而逃過一劫,而玲二誤以為卡爾已在爆炸中身亡,便與Ein逃亡國外。卡爾誤會玲二拋棄自己,之後被塞斯·瑪斯塔收留、加入Inferno組織。2年後豋場時已經過訓練繼承了Phantom之名,打算對玲二復仇。事實上還是喜歡著玲二,綁架美緒時就曾趁著美緒昏厥時偷偷想念玲二哭泣,所作所為只是為了讓玲二多注意她一點。即使在與玲二決鬥的那一刻也在幻想著,要是當年沒發生那件事的話,現在與玲二會多麼甜蜜。決鬥中敗給玲二,在他懷裡說出真心話後死去。殺手代號Drei,意思為德文數字3,第三代「Phantom」。

基本上這個遊戲的主軸就是槍、殺手、死亡,個人對於三個主要角色的相遇和彼此心境的刻畫有相當高的評價,三個角色各有其特色,印象中有看過把三個人的性格和福音戰士的那三個人做類比,雖然我覺得相似度還好,但是兩個女角的確一個偏靜,一個偏動就是。

遊戲裡出現一大堆槍枝的描寫和介紹,個人是完全不懂軍武這回事,而這些槍枝感覺也只是編劇滿足個人喜好的方式(也就是看得出來虛淵玄應該蠻喜歡槍械的…)…對於劇情的影響似乎不大。

遊戲的主軸結局(也就是Ein的兩個結局),一個就是玲二死,一個就是 キャル死,唉,無論如何就一定要死一個就是了。不過聽說ps2有三個人都活下去的結局,想來是雙翼吧。XD

此遊戲劇情讓我不滿足之處還是在於這三個phantom都蠻強的,看起來也不是無腦之輩,Ein有情感上的缺陷加上被洗腦,所以還可以接受她機器人式的思考,但是其他兩個人自主性還蠻高的,因此有些劇情的走向我都覺得其實不應該走到這樣死胡同啊(ex. 最後 キャル和玲二的對決…感覺他們的誤會沒這麼難解開啊…),但也只能說這樣的劇情安排才有戲劇效果。

遊戲的不少bad end都蠻讓人感傷,就算不是bad end 幾個轉場處也都蠻有味道。最喜歡的bad end莫過於就是玲二看著住所爆炸,然後以為キャル死了,之後開無雙幹垮Inferno的組織…就三個phantom來說,可以看得出玲二實力最強啊…然而事實上キャル並沒有死,還是獨自在爆炸後的住所裡等著玲二,嗯,真是令人感傷。

遊戲的系統、音樂、語音方面就…反正老遊戲啦,再加上劇本夠亮眼,這些就算了。CG方面聽說舊版很慘,但是在2004年的版本裡,感覺還蠻不錯的~我想應該有翻修過。

相關心得:
1. http://boyfox.pixnet.net/blog/post/31824293
(「遊戲」Phantom INTEGRATION @人間失格的戲言妄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