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書摘]醉春風 讀後感

偶然於上週看到這則新聞: 台大女辱婦「張三娘子」判罰 ,因為這件事情的兩個當事人算bbs的名人(ptt的marriage板,有一陣子我還蠻常去那邊逛逛的),所以引起我的注意。

後來查了一下醉春風這部清代的「艷情小說」(白話來說就是成人文學),作者是江左誰庵,並且透過google找到了該小說…看了小說正文之前的「點校與序言」(不知道作者是誰?只是網路上流傳的醉春風都附有這段點評)…突然覺得這部小說蠻有趣的。XD

以下簡述一下劇情,因為小說內容是十八禁的,我的這篇心得文雖不會有過激的言詞,但還是難免會有「性行為」相關字眼的描述…嘛,所以看倌們還是注意一下


顧大姐本來是個潔身自愛的女人家,後來嫁給張監生為妻…那張監生是個風流種,整天在外搞女人,顧大姐獨守空閏。 在一次與僕人出遊之時,僕人「阿龍」用言語挑逗顧大姐…主僕兩人發生了關係。

顧大姐嘗阿龍的滋味之後,突然胃口大開,於是開始到處找男人,甚至「花錢請男人來」…並且發表女權宣言:「男人可以亂搞,女人也可以~」,因此「百花張三娘」這稱號廣為流傳。

後來張監生浪子回頭,但是顧大姐倒是越來越無法克制自己的情欲,在某次張監生親眼撞見顧大姐在「船上」偷漢子,於是他休妻了,北上考取功名。 而顧大姐則是和「阿龍」一起流浪,不改其日夜暄淫的風格。

顧大姐終究受盡艱苦,想要回頭找張監生時,張監生此時倒娶了從良的妓女趙玉娘,並且拒絕了顧大姐的復合要求。

小說結局是顧大姐流落街頭病死,而張監生也因為前半生的風流被上天減壽十年而病死,最後趙玉娘倒是堅守空房,並且被張監生的兒子(這兒子是張監生與顧大姐所生)及子孫們奉養。

雖然是個情色文學,但還是「文以載道」,其中的劇情安排到是頗有勸人改過向善、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味道。

先從艷情的部分來討論,文字裡性行為的描述倒是相當大膽的,其實這個故事當作galgame的拔作劇本是一點都不會失色的。 一開始顧大姐就被自己的哥哥強暴(嘛,不過哥哥沒擋頭,還沒插入就繳械了),到後來描述張監生的風流(偷吃別人家大小老婆,而且這對大小老婆還聯手讓張監生開自己女兒的苞…) 。而顧大姐發浪的那過程就不用說了…用難聽的日文字眼「雌豚」來形容倒也蠻貼切的… 連最後趙玉娘雖然貞節地守寡,但還是克制不了情欲,用了「角先生」來自我安慰…(其侍女還在旁邊偷看…)  整部小說看下來,可以大概可做個三、四十個scene。

再來說說點正經的,本部小說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就是故事的安排。

一開始顧大姐是崇尚貞烈的(被自己哥哥差點強暴時有強烈的反抗,而且在獨守空閨的前期是相當守份的,其性愛觀亦是保守),但是後來被「阿龍」開發之後…情欲大開…做盡荒唐事。

而張監生一開始風流,最後浪子回頭,且亦不計較趙玉娘曾是妓女的身份還是娶為妻…趙玉娘曾為妓女最後能把持自己的情欲,但顧大姐曾為良家女子卻是因縱情而陷入悲慘結局…三人前後處境的對比,就小說的劇情結構而言倒是相當完整的,單純以小說的娛樂性質來看,我覺得這部頗成功;如果要扯到文學價值或者是故事內涵的正面性等等,以艷情小說裡,這部應該也不算遜色的。(雖然我不是古典成人文學專家就是…)

從情色文學中去探討當時候社會的男女價值觀或性愛觀是有所偏頗的,但是本故事總地來說還是透露了古人其實性愛相關的態度不會比我們想像得保守,嘛,雖然這個不保守可能只是潛藏在內心之中不表露出來而已。(畢竟清代的處女情節、貞節觀一般來說還是偏向於保守的)

話說回來,新聞裡不論是用「張三娘子」來罵人,或者是聽得懂「張三娘子」的典故…我覺得都蠻厲害的…畢竟以古典成人文學來說…這部醉春風實在也稱不上有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