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日劇]野豬大改造 (野ブタ。をプロデュース) 心得

source:http://www.ntv.co.jp/nobuta/

即然寫了小說版的心得,也來談談日劇版本的心得吧。
以下心得內容主要是當初2006年看完日劇後所寫的(現在回頭來看好像是只有第一集看完後的心得。XD)
  
首先是修二對世界的態度:

「在我看來,這個世界的全部都是遊戲。可以這麼說,大家雖然沒有把這個想法說出口,但是如果不那麼想的話,很多事情就沒有辦法做。」

「很好地周旋在這個環境中,並且維持有利地位的話,就可以不受傷害地到達終點。」

嗯,以某一個角度來說,修二是個武裝自己內心的人,藉由表面上「和群體之間相處融恰,在團體中大放異采」,來滿足自己內心「高人一等」的想法。或許要隱藏自己內心的想法是很有壓力的事,所以他才會養成每天早上去要去摸柳樹的習慣吧。XD

不過就我這個旁觀者的感覺,修二這樣的人沒什麼不好,而且他隱藏的特質也沒什麼羞於見人的。(不過就是很居家,然後很重視別人對他的看法,且害怕自己受傷害);即使他的人際關係是刻意營造的,但現實中人與人相處,本來就不太可能完全表現出真我。只能說他的內心渴望超脫一切,用更高的角度看待世間物吧。XD 然後不要陷入泥沼之中。

這方面的潔癖和我有點相似,白話一點就是不肯讓自己的內心世界被他人看穿,不信任他人,自我防衛的機制有點強烈,然後不希望自己被太多世間的規則牽引住。

我覺得用遊戲這個字眼來表現出現實生活中的種種,還蠻特別。不過人生、戲劇、遊戲,都具有某些方面的共通性。不過用這個字眼多少還是有種「相信自己能駕馭一切」的感覺。

信子的話,一開始那種面對人畏畏縮縮的態度,似乎又是另一種自我防衛的極端。修二是的自我防衛是把和人的相處當做是遊戲,藉由那種「不認真的態度」來保護自己;而信子是完全瑣在自己的內心世界,像地鼠一樣躲在地洞裡。(不過劇情有對她為什麼會走到這種情況做了一些背景的介紹)

而彰又是另外一種態度,他是用裝瘋賣傻來防衛自己(不過這裡用防衛感覺不太恰當,但我肯定他這樣的人,旁人一定也不太會去理會他什麼的),不過他好像看破修二的內心世界似的,一直積極地挑戰修二駕馭人際關係的能力。(基本上修二對他沒輒)

第一集裡,三個主角的出場給了我這樣的聯想;而後兩個男的決定要改造野豬(信子),三個各自用不同方式封鎖自己內心的角色,就因為改造的過程,而逐漸地解放開來。野豬固然被改造了,修二和彰也不再是原來的自己了。


以下是一些雜談:

1.我還是不懂摸柳樹有什麼好玩的,不過這可以用來解釋每個人多少都有些莫名的執著吧。

2.真理子的便當看起來很好吃,修二真幸福。

3.日本校園劇的教室感覺很不整齊的感覺(人群很雜地一陀一陀,桌椅四散,但是老師一開始上課感覺就還好),不知道現實中日本下課的情形也是這麼混亂嗎?

4.野豬被不良少女們追的時候,沒被抓到還真的很厲害。而且她們這些人的耐力真好,現實生活中有這樣體力的女生我想不多了。

5.彰在第一集還是給我很娘的感覺,現實生活中我最討厭這種人。

6.野豬其實在第一集只是外表灰暗點,其實明眼人一看就是正妹,現實之中大概一堆人搶著改造她吧。

7.真理子和野豬的合照,兩個在劇中完全不同特性的正妹站在一起,感覺真的很像吃法國料理配烏龍茶的感覺。 

8.教導先生有練過輕功。XD   

9.若說這十多集的劇情裡面,我最喜歡的片段,莫過於是野豬妹拍攝的那個「放棄」系列的影片,訪談很多人對於放棄的看法,很多人的回答頗富有詩意,整體影片剪輯後的呈現出來有種青春的酸澀與疑惑,相當到位。


10. 真理子長相超級究極正,人又非常無敵好,實在相當夢幻啊!然後修二、彰、野豬的個性都可以找到和我現實中相合的東西,越看越是讓我感觸良多。真理子的淚,唉,好可憐喔。

11. 那時候野豬妹(堀北真希)正要起飛,而上原真理子(戶田惠梨香)有潛力但還沒有大紅(大概在Liar game時才真正大紅),加上新垣結衣、長澤まさみ (兩個都有演龍櫻),沢尻エリカ(一公升的眼淚),05、06年時正是這一批新生代女優崛起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