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日劇]戀愛世代 (ラブジェネレーション) 心得



大概在今年八、九月時回味這部日劇~
很巧的是我在看這部的時候,竟然不約而同的周遭的學長、同學、學弟都有人在看,實在是湊巧到極點了…

這部日劇的主題曲「幸せな結末」太過經典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04k0eSVHOM&feature=player_embedded

另外片中的插曲「True to your heart」,有種相當勵志的感覺,本來以為是哪首經典的英文老歌,但查了一下,似乎不是。(但相關資訊極少就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0mL_osex4E&feature=player_embedded

總結來說就是90年代日劇愛情故事的氛圍(現在的日劇很少有這種感覺了~),比起木村拓哉來說,當然是松隆子(松たか子)比較讓我關注,劇中的她實在是相當讓人憐愛啊~ (不過因為有聽說真實生活的她是個煙槍,所以對她的印象一直不是很好) ;至於劇情,反正就是一般的羅曼史故事,但因為故事中的兩個女角都塑造有很好的正面性格(溫柔、賢淑 or 專情、大方、主動、開朗),重點是都都是正妹…因此就「偶像劇」來說,也算是不過不失的水準了。

來說說劇情大綱吧:



片桐哲平是個有性格、有想法的人,但也因此被迫轉到另一個部門,在那個部門遇到冤家上杉理子,兩人開始時頗不對盤,彼此都有互相討厭的想法。 水原早苗是哲平的前女友,她意外地竟然和哲平的哥哥片桐莊一郎相戀並且準備結婚。

知道自己的前女友要和自己哥哥步入婚姻的哲平於是有了相當大的內心衝突,而早苗與哲平因為彼此都難忘舊情,兩人的相處頗有藕斷絲連的曖昧,而莊一郎也因此心底懷疑他們兩人是否還有私情…

另一方面,上杉理子在與哲平的相處中,漸漸了解並喜歡哲平的工作態度與性情,並且採取主動 攻勢(跑去哲平家變魔術),但是又因為知道哲平其實難忘舊情…因此也不能坦率地向哲平表達自己的感情。

劇情的發展就是圍繞在 哲平與早苗 、  早苗與莊一郎 、哲平與理子 這三條關係線。 事實上劇中人物的情感並沒有以三角戀為重點 ,無論是從哲平、早苗、理子 或者是從 哲平、早苗、莊一郎,都不算有發展到實質的三角關係。   劇裡的每個人對於自己內心究竟喜歡誰是相當不堅定(或不坦率)的,每個人都在懷疑自己是真的喜歡他(她) 嗎,又在遲疑自己究竟要不要行動,同時也沒能夠直接的表達清楚自己的情感… 上述種種原因造就了很多誤會…就我的觀點來看會覺得相當拖戲…

但這樣的情況或許比較現實一點,人活在世界上,能遭遇到的人太多,要堅定有「他(她)就是我命中注定的情人,我真的好喜歡他(她)」這樣的信心…只怕相當困難啊。 更不用說現實生活又有太多那種「最喜歡的人並不是最喜歡自己」的悲哀之事…所以這戀愛世代倒也反映了一些真實男女關係中一些戲劇化的層面。

回歸到本文章最初所說的,我個人覺得這部日劇成功的地方是在於 理子 與 早苗這兩個女性的塑造。哲平和莊一郎感覺比較算是配角化、壞人化…,哲平因為劇情需要比較在不少地方傷害理子, 而莊一郎亦在不少地方傷害早苗…  也因此總體來看這兩個男角並不怎麼讓我喜歡,無論從性格與舉止。

by the way,好聽的配樂也增加了這部作品的經典性,若要說看這部老日劇對於我而言的最大收獲,就是聽到不少好聽的音樂,以及沉浸於那種東京90年代的戀愛浪漫劇的氣氛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