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書摘]改造野豬 小說心得


嗯,雖然這部改造野豬是日劇比較出名(日劇名:野豬大改造 or 改造野豬妹)
不過本篇要談的是小說版本,小說是原著,而且和日劇版有「超多不同的地方」,最明顯的也就小說裡被改造的野豬是男的,而且小說裡並沒有彰這個人物,當然也沒有許多有趣的同學們。

白岩玄的這本原著小說有入圍芥川賞,嘛,不過我想應該也就是入圍而已。這本我入手很久了,從2006年左右看完日劇版本就入手,今天整理書房時發現這本書才有「原來我有買這本書」的驚覺…

當然小說是已經讀過了,不過在下午時翻了一下,因此有了這篇心得文誕生。


日劇版的野豬大改造當時是讓我一整個晚上沒有睡把全部看完的精彩,小說方面明顯的比較多桐谷修二的內心刻畫,而比較少輕鬆有趣的場面。(日劇裡一些搞笑的片段有些實在相當有看頭);另外裡日劇裡被改變的野豬是個女的,而且還是正妹。唉呀,這點就是小說裡那個被改造的「其貌不揚」的男孩相比起來實在讓人讀起書來沒啥勁頭。

小說的主角只有一個,就是桐谷修二,野豬根本只是用來襯托修二內心世界變化的一個過場人物而已,裡頭對於修二那種「戴上假面活在世上」「對於現實中不少事物感到厭煩」「外表光鮮的人際關係裡,其實陷入無盡的孤獨」這三個面向有了相當重點的描寫,卻也因此讀這小說時體會到的氣氛和日劇裡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日劇裡的末段,亦有野豬成功的被改造,而變得受歡迎,但修二卻因為意外被同學們誤會的場面。但日劇裡的編劇有讓修二重新的站起來,而小說裡的修二卻等待不到任何人的援手 (當然最大的原因是他還是無法走出封閉的內心),最後小說的結局是修二轉學,重新一個新的假面人生,並沒有得到真正的救贖。

總體來說小說的色調是陰暗的,不過透露出了的一些訊息是冷酷的;比如說野豬在末被改造之前是如何地被同學們用毫不掩飾的態度討厭;又比如說修二因為某個誤會被同學們誤解時,全班(除了女友真理子以及野豬外)竟然沒啥人能夠有「修二一定不是這樣的人」這樣的信任。 這種人與人關係的虛幻,搭配小說主人公修二為人處世的態度,實在讓人覺得心驚啊。

日系小說裡不少主人公都是修二這種調調 (最著名的就是太宰治人間失格裡的那個主角),就是對於世間的人際相處有很多冷漠、自棄的想法,或許這是日本生活氛圍裡讓人有感而發的灰色念頭?

總覺得還是日劇的劇本好很多,編出一個和原著幾乎不一樣的東西,但有不失原著裡一些重點情節,是個有青春的疑惑與哀愁但又充滿光明、成長、歡笑的的學園青春物語。說實在的我很好奇小說這種口味的劇情編排以及角色魅力,同時看過日劇及小說兩種版本的人,會比較喜歡小說版本的人數能不能有日劇的十分之一?

話說回來,小說陳述的重點本來就不討喜,所以也不能因此說小說比較「差」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