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書摘] 失樂園 心得


渡邊淳一的失樂園,在十多年前有電影上映時,不論在台日都算引起一陣旋風,我是在那時候才知道黑木瞳這演員啊…當然外界那時候的焦點是放在電影裡大膽的性愛描寫上面,而黑木瞳的外型與氣質,演出劇中身為外遇「狐狸精」(現在流行叫「小三」的女主角,倒是顛覆了一般人對於紅粉知己的刻板形象 。  嗯,怎麼能有這麼「溫雅與安靜」的第三者呢?

其實描寫外遇等背叛婚姻的題材,即使是1990 年代也不是什麼新鮮的題材,但渡邊淳一在失樂園裡(以及他的另一本小說「化身」),對於這類題材的重點,除了精神上的移情別戀之外,對於肉體歡愉與瘋狂在出軌中所扮演的角色,有相當露骨大膽的著墨。

我想才是在1995~97年時此小說會大紅的主要理由。



曾經讀過「通往女人心底的路要經過陰道」(我在色戒電影上映前就聽聞過這句),渡邊淳一的失樂園裡倒是把句話發揮得相當透徹。小說前半段劇情,男主角久木祥一郎在與女主角松原凜子時,曾多次說他們的「性器官很契合」,而祥一郎又說「魚水不偕是夫婦失和的重要理由」又舉例「男人會因為女人那裡不好(指得是不夠溼或不夠緊)而漸漸失去愛」…再加上兩人的感情進展的描述亦是以性愛場景以及行為發生時的對話做為主線…嗯,只能說渡邊淳一用了比較特別的角度來看待外遇這件事,而這樣的描寫題材果然也造成了大眾不小的探討。

Hgame裡許多NTR(寢取られ,簡意來說就是「被橫刀奪愛、女友被人睡走了」)的題材,重點常會放在女性角色因為沉溺於肉體的歡愉而難以自拔,變成強大的依賴性,甚至生理影響心理,造成身心都移情別戀的情況。 雖然失樂園不以NTR為重點,但是女主角在這段出軌的戀情中,身心因性而有了重大的轉變,這點倒是可以類比的。

話說到此,雖然生理會影響心理,其實我是頗不喜歡「 通往女人心底的路要經過陰道」這類的話語。 總覺得用這樣的觀點去看待人的情感嘛…太過於把理性、感性等層面的要素從中抽離了當然我也不會過於理想、天真到覺得人心的堅定不移是經得起總總考驗,不過一般人大概都嚮往高潔的靈魂,認可忠誠為美德。 而現實總是不這麼美好,也因此誇張化現實中不完美要素的作品 (也就是那堆NTR為題材的作品),才會讓人覺得悶,覺得痛啊~

如果用中庸的態度看待生理欲望是否足以影響起理性的決策這件事,只能說有些人天性就「需求量旺盛」,而有的人比較「清心寡欲」, 不過普遍來說會覺得男性比較容易「精蟲衝腦」而女性則比較需要「開發」(?)。如果要討論起來,可能要從生理學、社會學、性學、心理學等多面向下手了,待我有空會好好整理我自己對於這類主題的心得感想…


回到失樂園作品本身,裡頭多次提到了日本著名的案件「阿部定事件」,也就是一個女子「因愛」把男子的生殖器切除放在身上,而且被補時還解釋自己會切除「男人的寶貝」,是因為自己「太愛這寶貝「的宣言… 嗯,總之這樣從性為出發點,極致的狂氣,瘋狂不顧一切的愛戀,倒也恰好是本作品的重要註腳。 (關於阿部定…日本電影「感官世界」算是以此案件為題材的代表作)

故事的最後,兩人在性愛的高潮中殉情,總體來說小說的劇情算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啊。

總結來說這部小說算是渡邊淳一的名作之一,題材大膽有新意,雖然整體讀下來我並沒有特別的內心感觸,其中所描寫的性愛觀念或者是追尋真愛的方式亦非我所認同,但整體而言畢竟是90年代的名氣作品,有值得一讀的價值。

如果以類似題材來看,我覺得渡邊的「化身」倒是把外遇中女性的身心轉變,以及自我的覺醒有更細膩、正面的描敘。  從這些面向來評價失樂園這作品…倒覺得其並不怎麼優秀啊。當然對於激情戲份的描寫是失樂園更具魅力,這亦是不得否認的。XD

看完小說後,亦去找電影版來看,發覺尺度倒沒有我所「期待」的開放,但黑木瞳不得不說以那個年紀的女性來講,身材、氣質、外貌…都是一等一的極品,所以那時候她能以這樣的題材電影而大紅,倒是不出乎意料之外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