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動畫+小說]仰望半月的夜空(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心得



號稱ptt輕小說板鎮板作品之一…不過我看的感覺是覺得還好啦,大概是年紀大了一點(但離17歲也只有五年啊…不過我記得我17歲時精神年紀大概就三十起跳吧,不過我覺得那種網路測精神年紀的不是很準,大概只能反應局部的心智狀態而已)

這部會讓我想到水仙(narcissus)這部小品遊戲,且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個感覺,看了網路上的心得,有這樣的還不少。

動畫其實畫風不得我喜(還是喜歡輕小說版本插繪的里香),配音方面里香也沒有想像中的讓我有感覺,另外動畫才六集,實在蠻短的,雖然劇情上其實中規中矩地把小說的重要劇情做整合性地表現出來。

總結應該是屬於青少年會喜歡的作品
尤其是對生死觀相關的作品沒啥涉略的
會覺得感動處和省思處不少

但對於生死觀作品讀到可以堆得比我身高還高的我來說,感覺就不合期待了。
就一個戀愛故事的成份來說,因為男角實在不怎麼讓我喜歡,所以就從這方向做評價,我也對這部不滿意。XD

讀這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和文學少女一樣地這部有「明顯」地引用出一些名作的片段,人間失格果然再度出現。雖然我也不是很喜歡人間失格這本書就是,但日本人似乎還蠻深受太宰治的影響,又或許換句話來講,太宰治的作品適切地表現了日本人的一部分較為抑鬱的成分。

作者的文字表達以及劇情結構沒有特別讓我有印象的部分,然而這部的賣點就是「日常普通情節但又深刻的情感」,所以劇情上比較平淡也是不意外的事。
但雖然書中的劇情是「普通」的氣氛,不過主角幾次大膽的冒險行動倒是很不普通啊…
另外在醫院中可以碰到一個正妹,然後還蠻容易就釣上(我覺得把一些主角威能開太大的冒險行為去掉,其實男主角追求女角的過程真的是順利到非常超現實),這也很不「普通」啊


以下心得是小說心得。以集數來分段

1.
女角沒有特別讓我喜歡的地方,說傲嬌嗎其實比較接近「女王」屬性,不過考量一來她涉世未深(幾乎都是在醫院裡成長),二來對於一個在青春年華只能待在醫院,而且死亡是似乎是不久將來必然的結局,對一個年輕女孩而言,耍耍任性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畢竟面臨身體不佳+死亡陰影的夾擊,這種壓力有時候會讓人情緒比較容易暴燥一些。
男主角基本上沒什麼特色和亮點
不過行動力讓我甘拜下風,雖然做事感覺沒啥大腦。(總覺得很多地方一不小心,笨蛋男自己受傷送死就算了,里香如果提早掛點,那不是笨蛋男無法被原諒的罪過嗎?…看看那摔車的場景…)
和女角一起從醫院逃出到某個地方也接近narcissus的劇情架構
但是半月裡到達目的地女角對自己生命和未來做出的選擇和narcissus女角的選擇截然不同就是了。

2.

里香對男主角的「收藏」不滿的故事情節我在ptt已經聽說過了,身為一個成年男性當然覺得這種事沒什麼大不了
不過是能體會「年輕單純但又任性」的女角會有這樣的不爽啦。
如果燒燒收藏能換一個正妹女友的話,我會全燒,不過我沒有收藏可以燒就是了。XD

男角在拾女主角的書時,也是強大但無腦的行動力…(看了動畫更覺得是極為危險的冒險行為)
雖然說17歲的年輕人不用太計較
不過我17歲時好像也沒這麼衝動過,對於他在1、2集的總總作為實在沒啥好感

女角的話,反正里香最大的賣點就是「正妹」+「紅顏薄命」+「單純任性但不讓人討厭」
但總結來說,就現實面,如果里香不是正妹,甚至蠻醜的,這樣一個角色可能讓人還是覺得可憐,但讓讀者心庝的可能性就大幅度下降了
當然我也覺得如果里香不正的話,笨蛋男角應該就不會為她做一堆笨事…這半月夜空應該故事也進行不下去了。= =

至於醫生嗎?總覺得最後的表現也無腦了點,雖然肯定一定經歷有不為人知的過去,但和一個中二(明明都17歲了)的男角pk好像也不怎麼成熟


3.
男角再次無腦的表現
這次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小頭,不過17歲的年輕人控制不住好像也沒什麼特別該責備的,因為就連一堆成年人也都控制不住…但是在純愛故事裡這種男角往往都是扣分啊,本來就沒有多高分的男角在我心中的評價越來越差了。
接著下來算是本書女角的經典台詞:「我要拼上性命,成為你的人。」
不過因為男角實在太讓我不喜歡,所以對於女角這樣的台詞我竟然一點感動也沒有。 = =

不過學校一日行或者是照照片的「設定」還蠻不錯的
好好發揮應該有很多感人的點
然而作者在這部分的劇情沒有太多讓我感動的成份

4.

這集裡男角再次有無畏死亡危險的一次行動
當然這種行事風格不符合我喜歡的style,但算是表現出「年少輕狂」的特質
不過若有人「捨棄」一切來追求一個人,就精神而言算是可以嘉許,不過還是無腦。XD
(畢竟在現實中,真的肯捨棄一切包捨生命來愛一個人是很困難的,而真的有人肯捨棄一切來愛人時,被愛的人會不會欣然接受也是另外一個困難,總之這邊的劇情太過浪漫理想,不過至少裕一是「無腦的行動派」,而不是「光說不練騙騙女生派」)

這集在主角的劇情中亦夾雜著醫生的回憶,嗯,雖然是種表現手法,不過沒有特別想說的感觸
大概是醫生相關的故事太過預料之中吧,感人度感覺也還好,不過倒是有把一些事情交代清楚就是了。

5.

沒什麼感想的一本
雖然說還是有不少事件(結婚登記書、和醫生去看一對老夫妻、小倆口放閃光)
但總覺得在「兩個人一起對抗病苦與死亡」的心理層面,沒有達到我的要求的水準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一個17歲左右的男性有的有什麼讓我驚豔的想法或生死觀的話,那也太過於超脫現實。
然而總覺得從第一集看下來,里香對於自己處境的孤獨感和對於死亡的態度還是有很多可以舖陳的部分,總之這部分覺得太過平凡了,明明一個女王屬性又愛看書的小女生應該有特別敏銳的感觸或見識啊(剛好又是在少女情懷最盛的時期。XD)

6.

算是把1~5集中的情緒在這集發酵
雖然是普通的生活物語
但也交代了一些眾人之後的生活
原則上第五集聽說是作者預定的結束
這集比較有補完的性質
(78集應該是)
===============================

原來雖然中譯的名字一樣,但英文的副標每集都不一樣了…算是作者一個有趣的巧思吧
仰望半月的夜空1(looking up at the half-moon)
仰望半月的夜空2(waiting for the half-moon)
仰望半月的夜空3(wishing upon the half-moon)
仰望半月的夜空4(grabbing at the half-moon)
仰望半月的夜空5(long long walking under the half-moon)
仰望半月的夜空6(life goes on)
就整部書來說,我最滿意的大概就是 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 的書名和副標題所暗示劇情推演的結構
總覺得半月的意象很好
既暗示此時沒有圓滿但還有一個圓滿未來的可能
也表達對未來希望的期待。
不過總地來說還是沒有達到我當初看到一堆對這部高評價心得所產生的期待
這算是可惜的地方。

3 則留言:

  1. 我是鬼陽貓XD

    咦? 原來你比我年輕喔XD~
    我一直以為你年紀比我大耶 哈~


    我今年也23了 = = 沒想到一眨眼也到了現在這個歲數了
    但我一事無成
    退伍後我會把學業完成 ~

    當初會認識這部 也是別人推薦 說劇情架構很像水仙~

    後來看完的感想是還算不錯 就是很一般的輕鬆小品~


    除此之外 動畫版 男主腳畫的很帥= =
    讓我無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To 鬼陽貓:
    嘛,我還是比你老啊,這篇文章是我一年前半發表於巴哈姆特的…Orz  那時候文章的開頭那個年紀應該是23歲…嘛,比17多5年只是概算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