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動畫]戰場女武神(戦場のヴァルキュリア)心得

image source:http://animewallpapers.blog37.fc2.com/blog-category-29.html#entry293
2009年的動畫,那時候看人家討論這部時有用「戰場女村姑」或者是「戰場女乳神」來做為暱稱,不過印象中動畫的評價沒有很好,所以就沒有特別去追~ 倒是遊戲似乎有一定的好評,光是有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The Best strategy RPG for the PS3」這樣的榮譽就是種肯定 (雖然很好奇為啥金氏世界紀錄會管到遊戲的評價來)…

以下心得有劇透。

回到動畫,因為之前聽聞的評價沒很好,所以不抱太大的期待,但動畫初期給我的印象是作畫很穩定,人物個性與第七小隊成員的互動亦有不少有趣之處,再加上兩次戰役也讓威爾金這種智謀取勝類型的隊長有所發揮 ,雖然戰略、戰術面上是有吐嘈之處就是,但無論是軍旅的日常生活、戰鬥的熱鬧描寫或者是彷彿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的世界觀的背景設定,總之倒讓我覺得蠻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的。

女主角艾莉西亞這類型的女孩倒蠻讓我喜愛的,初看覺得有空之軌跡裡的艾絲蒂爾(一樣都是艾字輩的)的感覺,兩者無論是髮色或性格都有一些類似之處。她當女副官頗萌的,配上威爾金這種木頭,兩者的日常互動讓我有種說不出來的有趣啊。

男主角威爾金的妹妹伊薩拉亦是有趣的存在…然而看到聲優是桑島法子時…我有種不好的預感…結果竟然成真了。 = =b

第七小隊裡正妹頗多…對比都男生的第一小隊…我只能說這也太不常態分班了。



劇情大致到伊薩拉領便當之前都還算不錯…但一切都隨著伊薩拉的事件而變調,不但日常的歡樂互動不在,戰場上威爾金也不再發揮前期那種「妙計安天下」的戰術天分,再加上如賽亞人般的瓦爾基里亞人在戰場上實在威力太強(不要說一個打十個,一個打一萬個都可以)…使得動畫在後半段變成超展開的舖陳,失去了前期那種吸引我的感覺了。

先說伊薩拉的那個便當吧,總地來說雖然是可以預料的(我本來還以為第七小隊會掛點更多人,畢竟這是戰爭),但是她領便當的方式和時間點都不怎麼適當,是很鳥的死亡方式…似乎是想營造她與Rosie有個「互相理解但為時以晚」的遺憾,但總地來說不怎麼成功。

再來就是身為敵對方的王子吧,一開始似乎頗有本事的樣子,後來的劇情倒變成了一個完全喪心病狂的瘋子…總地來說做為一個惡役,他完全沒有發揮得很成功…真為塞露貝莉亞的愚忠與犧牲感到不值啊…

話說小時候的 塞露貝莉亞 與 艾莉西亞 被關在一個研究組織裡…這設定我瞬間想到前陣子才看完的鋼彈00…嘛,雖然這種「地下培育組織」的設定亦不算是新鮮的題材,但小時候的塞露貝莉亞與艾莉西亞實在頗萌。

遊戲裡一個重要的梗就是其實加利亞的公主並非瓦爾基里亞人,而是倍受欺負與歧視的達魯庫斯族人…嘛,這明明是一個很不錯的爆點,但動畫裡感覺就是平鋪直敘,公主說出這件事情的橋段我所感受倒的完全就像她在說「我今天有吃晚餐」這麼平凡的事情…沒有激情,沒有驚訝啊。

最後的收尾也收得不精彩,後來在網路上找到遊戲的結局…我只能說一樣是結局,遊戲的明顯得比動畫的好太多了。

當然動畫亦有可取之處,除了前面說的穩定作畫以及作品前半段的那些日常與歡樂之外,威爾金、艾莉西亞、ファルディオ三人的三角戀嘛…我也覺得倒是不錯可發揮的題材,雖然也沒發揮得很好就是,但看過有人提到遊戲裡這三人的關係,突然覺得動畫這樣的改編倒蠻不錯的。

話說第七小隊裡的一些正妹似乎都是過場人物 (弱氣暈倒女算是戲分還算多的,イーディ・ネルソン這型我很喜歡的偏傲嬌類型的角色怎麼不多一點主戲勒…)

嗯,說了這麼多,本作大概算是凡作吧,之前那些負面的評價也算是得到的映證,但不管後段劇情的話,其實整部作品還算是可以花時間一看的了。

遊戲一代出在ps3的上,我應該不會找來補完,倒是在psp上的二代、三代嘛,或許有機會可以找來玩玩看,三代聽說評價亦蠻不錯的,但似乎玩起來頗花時間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