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遊戲]龍刻 心得(上)



之前英特衛有一「遊戲偶像劇」的企畫,預計要出戲畫和KID等公司的中文版galgame…http://gnn.gamer.com.tw/3/31293.html 後來可能是因為回嚮不如預期就沒有繼續下去了…唉呀,竟然沒辦法撐到 My Merry May with be、BALDR FORCE、ショコラ、  パルフェ 這幾個批評空間裡較高分的作品 (嘛,ショコラ不算高分啦,不過畢竟是丸戶女僕系列的第一作,而且沒有目前沒有漢化謎版)…基本上這幾款如果有出的話一定支持的…可惜沒能等到…當初還期待了一下。

不過這企畫雖然沒走完,但還是陸續地出了一堆KID的遊戲(龍刻,Separate Hearts,Close To)等等,嗯,現在這些世面上都可以看到特價出售…基於對於KID社的情感也就一一地收下來了。

言歸正傳,這款龍刻網路上的一般評價算是KID社末期算是水準還能上得了檯面的作品,但負評似乎蓋過正評,但我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態跑下去,結果倒覺得還算蠻不錯的…這讓我想到MO3 想君也是這樣的情況,似乎玩遊戲前先做最壞打算之後,往往結果倒不會太過失望。

題外話…這款遊戲中文包裝的封面還蠻有h-game的感覺…唉呀,雖然裡面角色的服裝有些是大膽了點,但整體來說這遊戲劇情沒啥色氣的表現可言啊,所以算是種「封面詐欺」嗎?XD

目前跑了三個角色,分別是老師(剎那)、青梅竹馬(愛娜)以及學妹(ともか,智佳),目前有跑了7個結局…這遊戲總共有21個結局…相當多啊。總之在此先寫篇心得,後續路續跑完之後會再補完就是。以下心得有略略帶過一些劇情。


共同路線的走向是夢境與現實的交錯: 主角前世是封魔師,從小看得到妖魔鬼怪,然後可能因為前世是個實戰派的因素,因此現世裡劍術也算不錯。

從某段日子開始,主角開始在夢中裡可以回顧前世的總總記憶,而現實生活中,突然轉學的女孩,以「主角的堂妹兼未婚妻」現身,而身邊出現怪異的事越來越多,本遊戲的主軸劇情就是在於解開現世與前世糾結不清得的人際關係以及人類、妖、魔獸、龍族等等不同種族間的恩恩怨怨。

題材的設定算是有一定的爆點,夢與現實這樣錯縱的敘事如果弄得好的話也算是KID社作品的創新…共同線來說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突入各角色的主線之後,會發現共通線和主線的連結不太強烈…有種莫名的違和感啊。 而一些梗的舖陳又顯得太容易被玩家「猜到」,這兩點算是本遊戲劇本編排上較為缺失的部分。


剎那線就算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共通線裡怎麼覺得她和主角的關係也不怎麼密切;我沒有刻意選對她有好感的選項,但不知不覺就走到她的路線裡…然後不知不覺似乎她就成了主角心中重要的人…總之劇情走得太快了。 = =

好吧,加上一個抽煙型的女人我實在沒有興趣(雖然外表和髮型是我的菜),人設、劇情的雙重扣分之後,最後的結局又收得很老梗生硬,總之這線把這遊戲的缺點表露無遺…但總地來說也沒這麼不堪就是,至少不會跑不完。XD


好在之後跑智佳線讓我對這遊戲的評價上升不少,智佳的人設本來就算我喜歡的菜…聲優稻村優奈的聲音也蠻適合的。再加上她在主角夢裡的妹妹形象十分的「可口」(?),劇情上她與美流、主角三人的情感表現算是舖陳得不錯,而主角夢裡與她相關的前世記憶也描敘得很有氣氛…雖然嚴格來說還是蠻普通的galgame劇情,但整體呈現上這個路線倒是有中上水準了。

再來跑的是長得MO4藤原雅的 愛娜 線了,話說她的聲優是新谷良子…我完全沒有聽出來(配美流的能登麻美子倒是馬上認出…)  智佳的聲優稻村優奈和新谷良子恰好是銀河天使的櫻葉姐妹啊…


愛娜線總體來說走得也類似藤原雅的傲嬌路線,不過整體來說因為又有青梅竹馬的身分,所以不會如藤原雅那樣的冰山型的傲嬌路線…而是走傳統galgame那種暴力幼馴染,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路線。

嗯,這路線跑下來算是一般水準吧,雖然小狐狸的設定頗萌,但似乎沒有好好發揮,整體來說狐妖的嫉妒之心搭配的是她與主角前世、美流的三角關係,可惜重點菜那「三角戀」沒有描寫得出色,搞得明明可以把這種讓人心痛不捨的情感弄得淡然無味.... 唉呀,算是可惜了。

總評三線來說…這遊戲一些特色(ex.夢與現實的交錯舖陳、一些前世今身的迷團)算是有所新意,可惜沒有發揮得很好,但如同我前面所說因為已經在玩之前「做好了心理建設」,所以在跑起來倒是可以把一些遊戲的亮點放大…總之我仍有把剩下兩線跑完的動力,這或許是這款遊戲仍有一定水準的最好證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