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書摘]達文西密碼 小說心得

2004年中文版問世的長銷作品,知道這本書名是大一時在bbs上,看到有新同學提到這本書;那時候好學的我還入手了「英文版」,沒想到這本英文小說倒是從沒有讀完過~  約四年前,我弟買了中文版;一直去年我才把這部小說讀完。

2006年亦有電影版上映,這電影我保持著半途而廢的精神…所以也是只看一些而已。 之所以會把這部老書讀完,主要的原因是看了別人寫豐臣公主這本小說的文案,有「日本版的達文西密碼」這樣評價…所以當時在看完豐臣公主之後,就開始翻這本達文西密碼了。

總評來說這本小說相當精彩,尤其是對於西方宗教、藝術都只有膚淺了解的我來說,很多翻案及伏筆都讓人感到驚奇。 除了這些使人會想說「我真的相信你了」的陰謀論與謎團,單純就劇情主線的推展,不異也是個相當緊湊的冒險故事,從頭到尾可以說是毫無冷場(所有的事件都集中在一個晚上發生),不愧是本銷售量達千萬的熱門作品。


裡面最有趣的,當然是和基督教信仰有關的「八卦」,無論是「聖殿騎士團」或「主業會」甚至是對於達文西的那些名畫的新解,整本書裡虛虛實實的巧妙揉合都讓我開了眼界… 嘛,既使知道是終究是本小說,但還是覺得很有意思。 這些對於信仰有所影響的「謠言」,當然網路上亦可以找到一脫拉庫的「達文西密碼的真相」之類來做解釋,像知名的學者李家同,其痛恨這部小說亦有新聞報導,記得當時還引起了一陣討論…嘛,不過正所謂有衝突才熱鬧,就算不想知道真相為何,但有人在吵架時總是可以關心一下的。

這網站蒐羅了不少相關宗教人士對於這部作品的感想與辯正:http://www.wretch.cc/blog/SnoopyYang&category_id=11087709 (可以從裡頭文章裡的連結再看到更多的相關文章),甚至還有精美的網站:http://www.media.org.hk/davincicode/  ,一本懸疑小說可以寫到以假亂眞,引發如此大的回響,實在也是一大成功啊。

這個小論文倒是得蠻不錯,把書裡的背景資料、符號學、謎題與解謎、人物的簡單介紹,都有一定入門的整理: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8/03/2008032810035068.pdf

關於裡頭提到的畫,可以看這個網站: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ct007/p03.asp ,雖然只是書的「廣告」網站,但是也算是不錯的統整,而且有一些片段文章可以回味小說裡對於這些畫的解讀。

正因為這作品太過熱門,又引發了不少筆戰,所以很多可以大書特書的論點或爭議,在我逛了網海一趟之後,就覺得沒什麼好特別讓我值得再寫了(有太多太多討論可以看…)。因此在這裡就不長篇大論。

不過回到對於這本書的評價,的確是娛樂性十足,然而深思之後,這本書終究帶給我的還是只有娛樂性質而已;畢竟我非教徒,所以對於裡面一些可能刺激人的中心思想的題材並沒有什麼感覺,在懸疑性的題材以及緊張的冒險旅程等重口味的佐料之下,對於書中人物本身的性格或情感,可以說是相對地沒特別的感觸,裡頭角色或者是人物互動也沒有特別讓我覺得喜愛的部分。

但話說回來,這是本能讓人在當下看得津津有味的小說,縱使不能讓我享受回甘的滋味,但也是倒也沒浪費時間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