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雜記]台灣女性擁有震動器世界第一 ?

昨日看到則新聞:台灣女性數學、擁有震動器 世界第一 (【2012/3/9 18:00】,自由時報)。

數學的部分可能比較不意外(畢竟東亞國家在「算數」的養成方面還算有一定的訓練體系),不過...等等…震動器,應該是跳X、按X棒之類的,竟然有4成7的台灣女性擁有這類輔助器具?而且超英趕美?實在讓我覺得意外啊。

回頭看這篇報導,裡頭是指NewWeek的一個評比女性項目的指標,其中 vibrator ownership (擁有震動器),是引用Ranking America2009年的資料(如下圖表),而Ranking America又是引用Durex的調查 (sexual wellbeing global survey),這個survey算是相當出名,之前我在研究性學方面的問題時,也有查了一下相關的資料。
image source: from http://rankingamerica.wordpress.com/2009/03/25/the-us-ranks-2nd-in-vibrators/

總而言之來源其實就是2005年的Durex調查,這篇新聞寫得雖然是翻譯國外報刊的「新聞」,不過其實是舊數據、舊資料了。


雖然對於女性有性自主權相當認同,也能理解其也有「自我解決生理需求」的管道;但說實在的若說4成7的女性同胞擁有這些震動器,實在有違我的經驗與認知啊…雖然不乏有SallyQ這樣的情趣用品達人,但還不太相信有這樣的比例…就算是性觀念較開放且已成年的18~30一代的女性,我也不認為有達到這個比例,最多可能有兩成吧,不過這只是我的猜想,畢竟這類隱私性的事情大家雖然好奇,但是卻是不容易用統計學的抽樣方式調查到真相的。

那麼Durex的資料是怎麼來的? 據其網站的介紹,以07|08年的 global survey為例,他們調查了全球26國家26000人,而抽樣的方式是 "sent an email invitation to participate in the survey"…而且都是在該國家的「主要城市」中進行… 總而言之這樣的抽樣實在沒啥代表性,即使他們認為平均一個國家1000人,就統計學上是有一定準確度的調查,不過我想他們忽略了太多的限制條件了。 有能力使用網路、常用網路加上自己主動願意加入調查…這樣的女性佔台灣的女性的百分之幾呢?

而且我推測他們能寄mail的管道…除非有辦法從某些網路服務商要到一堆資料(這樣多半非法),不然就是只能從他們的「客戶」留下來的資料下手…嘛,會親自去購買Durex產品又留下email資料的,有震動器的比例有4成7…這點我倒是很願意相信的。XD

但無論如何,如果Durex他們26個國家都是用同樣模式的調查方法,那這份數據至少還是可以有一定的程度表現出一部分Taiwan女性在性自主權上的自由度,以及對於悅愛自己的方式相當主動…  另外亦可以從另個角度解讀:其他國家  vibrator ownership 排名不高,是因為他們都「享受真槍實彈,也不乏機會」,所以也不能說其他國家的女性的性權上就不如台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