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書摘]不放過青春 - 光禹  讀後感


國中時期所買的書 (1999年),那陣子無論是光禹劉墉或者是侯文詠都算是蠻常出書的,我也算是忠實的讀者,幾乎把他們2002年以前的著作都讀完了(但其內容也忘了差不多了)。 前兩個作者,在98~01這段我國中的歲月裡,大概一年都有兩、三本的書出版,算是相當多產。

雖然以現在成年人的眼光來看,他們的一些著作(也非全部啦)的確是適合國中程度的人,但也不能否認至少國中時的我看這些人的書,也是多少也得到一些啟發或感悟。 今天在整理書房時重新看了一下這本書,鮮黃的書皮相當的顯眼,忍不住拿起來翻…在此來寫個心得記錄一下。

再度翻開本書之前,只記的裡頭提到的一句「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其他的內容細節就忘了。 (當然裡頭的出場人物還是有印象啦)

這本書主軸就是光禹與其「養子」小光光的故事。(這小光光應該是其創作出的人物, 畢竟實際法律上,收養小孩並非像領養流浪動物一樣容易…不過據聞他在廣播上說是真有其事) 小光光在書中約是國中年紀,剛好是身理、心理上都在劇烈變化的時期,青春期少年與家庭成員的互動,的確是蠻好的一個創作題材。

書裡的主軸有二:一個是小光光的生活日記與其學校生活的遭遇,另一個是光禹被熱情女聽眾纏上的事件,雖說這兩個事件似乎透過「光禹偷看小光光日記」(侵犯其隱私) 連結在一起,不過總地來說其實這事件對於本書內容的重要性實在是微不足道,因為事件的過程與解決相當輕描淡寫。


國中生在學校可能會遇到哪些事情? 課業、同儕關係與霸凌問題都是可能的,另外也不再以童稚角度看待外面世界,內心的思緒更為敏感,說出的話語會更為尖銳。 這本書裡透過小光光的日記裡是有觸及到這些主題,不過整本書其實是以光禹為敘事重心,因此小光光的思維與想法,叛逆與情緒著墨都不算深,算是這本書的敗筆之處。  嘛,不過最後透過小光光的「成長的軌跡」這篇作文還是有扳回一城啦。

縱觀這本書的內容裡的事件,說實在的都是小事(或者是經過作者描述之後,給我的感覺就是不過爾爾的事件,有必要這麼誇張化嗎?),這算是光禹著作的一大缺點,樸素的生活記事在創作上如果沒有好的功力,會難以引起我的共鳴。 這或許是他的書在那個時期不少都需要封膜的原因,因為並不是看完之後會讓人想一看再看的書。(其實那個那個年代盛行的網路文學,這樣不耐看的作品更多)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本書的確有不少缺點,但國中時的我看完還覺得蠻有收獲的,那時候覺得長大之後來領養一個小孩應該也蠻有趣的。(頗有養成遊戲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