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雜記]雙輸的梅竹賽

今年度的梅竹賽在這個周末舉行,最近這幾年都常常有因為體資、體保的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前幾年亦有因此而取消該年度梅竹賽的記錄…沒想到今年又再一度發生,而且最好笑的是竟然還是在比賽項目都進行好幾項了才說「今年打的是表演賽」。嘛,突然思考起兩校在舉行這個賽事時究竟是抱持著怎麼樣的精神與態度呢…

回顧梅竹賽,我高中的所在地是新竹,那時候就知道這個盛事(因為那時候在梅竹賽之前的某個周末都會辦繞境新竹市的嗆聲遊行活動)。 在更早之前還有電視體育台轉播,查了一下是1999年,由TVIS年代轉播,我有在電視上看過籃球賽。 http://www.ptt.cc/man/NTHU_MStalk/DCA4/DF8B/M.921585326.A.html

之後2004年我正式進入大學時代…梅竹賽就和我直接地有關了,畢竟是其中一校的學生,而且在星期五下午會因此停課。那時是清大連敗的時期,雖然不是從我這屆開始就連敗了,但是竟然到08年我大學畢業了,這段時間都沒有贏過交大過。


大一時的梅竹賽是清大最接近勝利的時候,也是我最熱衷參與的一次(從事前的誓師大會、開幕還有許多比賽,甚至梅竹的演唱會,都有去參加體驗那種熱鬧的氣氛,大二之後就沒有這份心情了)。 在第二天比完足球時,清大總積分還是領先的,那時候我剛好在交大的宿舍和人面交網拍的東西,看到其宿舍裡傳來足球是清大獲勝的狀況時交大學生那種不甘心的神情,突然有種莫名的得意… 嘛,不過最後因為排球的連敗,該年是交大 6:5獲勝了。

大二之後因為課業的緣故,再加上那年(丙戌梅竹,2006年)兩校開始因為體資體保的問題以及男生女生選手出賽的問題在檯面上爭吵,桌球還棄點了(未戰先輸一分),因此對於梅竹的熱情與興趣就漸漸減低。

那年我的印象是女桌有個高手,但因為交大認為女桌是表演賽,是不記點的(也不想讓其變成正式賽);之後清大想要讓那女桌去正式賽和男生選手pk ,但交大又認為女生不該出現在桌球正式賽上…嘛,總之就是這樣,理論上大型運動賽事(如奧運)都不會是在比賽前幾個月才把相關爭議定案的,但是清交的梅竹,即使梅竹的籌備工作展開是蠻早的,但是這類的爭執竟會在比賽前夕上演。

個人對於體資體保的出現也不是很喜歡…雖然無可否認有些人文武雙全,但是我也有看過實在課業上不怎麼搭配清交這樣學校的體資生。 但話說回來,當初全靠紙筆入學的也是有課業跟不上的人…所以上述情況是我的偏見。


大三那年連梅竹賽都停了(這次是從清大男排棄點抗議開始,怎麼清大都喜歡先棄點啊)

之後就完全沒去關注梅竹賽了,在大四那年的梅竹賽還是某個周末感覺怎麼人潮這麼多,才意識到原來該周有梅竹演唱會啊。碩一時清大總算擺脫了連敗的命運…嘛,不過那年我也是完全沒有參與感了。

上面拉拉雜雜扯了一堆個人的回憶,畢竟身為參與學校的學生有六年…基於這份情感所以還是希望這個比賽是個好的傳統。(但在民國6X年聽說還常有打架的事件…XD) ,雖然個人對於兩校火力班的口號覺得有點過頭,兩校有點競爭的意識,偶爾熱鬧一下倒也不錯。

然而這種競爭希望是根植於運動家精神上的,今年度梅竹賽的爭議不斷,前面停賽、棄點的教訓兩校都沒能學到,也可以預期往後幾年應該也還是會再出現… 只能覺得遺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