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書摘]廢墟本(廃墟本中田薫 (著), 中筋純 (写真)) 心得雜感



圖書館借來這本中田薰著,中筋純攝影的作品。 介紹的不外乎是廢棄的遊樂園、飯店、醫院等等,之前在comiket時也有看到這類販賣廢墟寫真集的攤位,當時個人蠻喜歡其中人造建物頹壞之後呈現的荒涼與沉靜的美感。

但個人對於那種看起來像是被不良少年當成塗鴉牆,或者是被闖空門的「掠奪」後散落一地的物品的照片就不抱興致…無奈看起來這本書的照片大都屬於這一類。

不過本書除了照片之外,還有他們探訪廢墟的過程介紹,以及該廢墟的歷史背景說明,所以當做見證日本泡沫經濟後,一個個失落的故事也算是蠻讓人有所收獲(雖然大都是讓人感嘆的故事)。



不得不說作者中田薰的筆調還蠻尖銳的,書中不時會有他籍由廢墟裡留下來的照片、文字或廣告文案等等大作「批評」。個人是蠻不喜歡這種成王敗寇型的批評文字就是…誠然這些廢墟的確是因為「野心欲望、盲目跟風、不思進取」等等人心較為負面面向的產物,但是身為一個不經允許就闖入別人的地盤的人,並以批評別人是如何失敗的語調來陳述,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的。

總體而言這本書呈現的世界是讓人感到興趣的,尤其有種探險的氣氛。廢墟可怕的不是廢墟本身,而是那種看到「廢墟以外」的事物… 像作者也在書中的隨筆說過也曾有遇過探訪過的廢墟在幾天後發現屍體的情況 ,畢竟廢墟也常是犯罪的發生或滅證之地,更不用說種種會讓人發毛的靈異故事。(雖然本書並沒有強調此事,不過本書裡的照片有一張蠻可怕的,可以看下列這個討論,但請要有心理準備:【靈異?!】『廢墟本』一書中出現難以解釋的圖像(附圖~慎入)

最後附上日本的廢墟地圖網站,當做此書的補充:
http://haikyo.crap.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