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電影]戀夏500日 心得雜感



之前看過推薦給失戀的人的片單,這部名列其中。

片頭旁白說這並不是一個愛情故事
我想,或許更精確地來說,是個”不只是愛情”的故事
而是把如片名所揭示的500天裡包含著相遇、熱戀、爭執、失戀、沮喪、振作等等愛情的啟承轉合完整地呈現

男主角Tom是個相信世界上存在唯一真愛的純真浪漫派,而女主角Summer則是對於愛情的永遠不抱信任,但可以享受愛情的隨興享樂派。(和一般戀愛故事裡常見的男女形像顛倒)。作品裡用時間軸跳躍的手法把這500天兩人的相處情況做過呈現 (細節wiki整理的很好: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8%80%E5%A4%8F500%E6%97%A5)






故事以男主角的視角為主軸,所以一般來說男性觀眾會更為感同身受。而且裡頭還穿插了經典的旁白 “Especially you, Jenny Beckman….. Bitch!”,據聞就是此片編劇在倫敦讀書的前女友,所以本作是個手出男性之手的故事。不少人看完本片後也大罵”Summer is bitch”(大多數發此感想的應該都是男性),但我想畢竟在戀情中受傷較多的一方,比較容易獲得同情。

但Summer真的是bitch?我認為檢證戀愛中是否存在bitch(以下改成賤人,另外bitch其實不限定只有女性),最重要的一個要素就是不否存心欺騙與利用。

在兩人尚末交往時,女方就表達其愛情觀並不傳統,所以男主角在兩人吵架時抓著”吻也接了床也上了,難道這樣還只是普通朋友”來抱怨女主角並不把他當做認真的交往對象,這倒顯得他理虧了,畢竟遊戲規則一開始就講得蠻清楚的。 不存在惡意欺瞞,僅僅只是付出的愛情沒得到預期的回應,就罵人賤人…這也太沒有肚量了,且至少在電影裡是沒看到女主角利用男主角的愛而獲得了什麼。



當然以男主角的視角,看著嘴上說著「不相信真愛」的女主角一下子就和別人閃婚,一定會覺得傻眼。如果這個這情況下痛罵女主角為婊子才能消解心裡的傷口,倒也是真性至情的舒發。

話說回來,雖然只是500天的緣份,但Tom 與Summer相互豐富了彼此在生命的歷程,並且因為這段愛情而成為彼此下一段新人生的契機,正所謂賽翁失馬,焉知非福。Tom因為Summer的離開而讓重新追求原來放置的夢想,也因而遇到Autumn;Summer在下一段願意相信真愛,也或許是因為有感於Tom對於愛情的執著吧?

總體而言本作是偏向男性角度的敘事模式,而且用很犀利的角度解剖愛情,雖然劇情很生活寫實,所呈現的也是一般人生命中很有可能聽聞過的故事。但也因為如此,觀眾的每個人將會因為自己曾經有過的愛戀經驗而對本片有不同的代入感與感想,且當人生閱歷又再多了一些之後重看本片,又將會有新一層的體會。(大概和動畫"秒速五公分"差不多。XD)

是說這部我對女主角Zooey Deschanel印象深刻(第一次看到她演出的作品),尤其在Summer和Tom交往前,Zooey那種「勾人」的笑容,實在可以理解純情的Tom即使明知道她嘴上說自己不願意「被愛情綁住」,也願意在那個時間點不顧這個前提而越陷越深的魅力。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