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書摘] 魔鬼業務員的告白 雜感



最近因為魔法少女小圓裡頭被人津津樂道的「QB話術」,前陣子去圖書館借書時看到這本書名,就毫不考慮的借下來了。

本來以為是直銷或者是一般的推銷業務員的傳記,讀了之後發現該書的業務員的職業蠻特別的:「樂透彩券收購業」。

這行業就是向樂透得主收購他們得獎的彩券,本來直覺來想這些得主中了大獎,有什麼道理把自己的獎金一部分拿去送人,後來書中一直到第二、三章才解釋明白:「因為美國很多樂透彩都是使用「分期兌獎」的方式,而且可能會分個二十年之久」,而不少樂透得主在自己有筆意外之財之後就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以及消費方式,導致很多人到後來都會有急需一筆現金的需求。

樂透彩券收購業就是看中這個市場,因此他們用「佔便宜」的方式,拿現金換得到了這些樂透得主未兌換的獎金。

這行業看似不怎麼有潛力,但事實上前面我說的那些「讓自己陷入急需用錢慘況的樂透得主」實在不少,因此這行業是個能讓業務員可以年收入百萬美金的職業。

當然這種無本生意有了一家之後,就會有很多競爭對手會出現也來爭食大餅,因此本書的重點亦有同業競爭的層面,當然,要說服那些樂透得主是不容易的工作,因此多少還是需要話術來幫忙,事實上他們的確因此從樂透得主中楷了不少油。

上面那些文字算是對本書做了背景的介紹,接下來評價一下本書的內容吧。



基本上這本書自傳性質濃厚,而敘述文字可說相當的有趣,充滿了「自嘲和吐嘲」的幽默感。不過如果要從這本書看到太多「話術」的實例,可能就會失望了。雖然書中有作者談的幾筆生意的過程,但是就如同作者最後說的,他覺得他們這行業亦像是種樂透模式,也就是什麼時候可以與客戶談成交易,有時候作者自己也只能歸於天命與好運。 也因此這讀完本書我所獲得的和我一開始想像的不太一樣,比較多的是作者內心的獨白,而不是他施展話術的過程 (當然也是有一些篇幅,但不會是重點)。

如果把本書當成一個在業務員世界衝鋒,然後當上主管,然後失敗給競爭對手而被公司炒魷魚的自傳故事來看,相當有啟發性。

個人覺得他當上主管之後的心境描寫很適切,把那個高高在上的孤寂感表露得很讓我認同,即使我本人根本只是個職場菜鳥也能體會起他那時的處境與心情。

另外本書的另一價值還是在於對於美國樂透活動的熱烈情況,以及得獎者的遭遇讓身在地球另一端的我們可以有片面的認識,這也算是開開眼界啊。XD

常常有聽說過某些樂透得主之後的悲慘事情,本來以為應該只是少數。但是以這樂透收購業可以得到的利益,以及可以成交的案數來看,個人覺得恐怕為數頗多的得主最後都會為一些無法自制的消費行為而反而搞壞自己的人生…就這點來說還蠻有警世的作用。

當然如果要我選擇的話,我還是希望我能中個樂透一次看看啊。


在台灣的話,因為得主兌獎沒聽說是分期付款的。(至少沒聽過分成二十年之久),或者樂透收購業應該不會形成,但是我想到日劇「從天而降的三億兩千萬」裡的劇情設定,或許有不少「理財行家」可以找樂透得主來「幫助他們規畫理財」,這或許也是可能在台灣形成的一種依附樂透的行業…或許現在就有理財顧問公司已經在吃這塊市場了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