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雜記]台灣本土音聲作品 入坑 心得雜感

音聲作品(介紹:「音聲作品」是什麼?跟ASMR有什麼關係?)近來在日本宅界興起了幾年,現在也越來越蓬勃發展。我在2017左右有聽了幾個作品,不過大抵而言還是把這些聲音作品當做「點心或配菜」(嘿)。但純聲音終究單調,所以只是三分鐘的熱度而已,就沒在追了。

當然音聲作品也不是都是R18,就如同同人誌也不一定非得R18一樣,但無可否認在「性驅力」之下,R18作品應該還是賣得比較好的。

但是上周別人推了這個作品:



才知道原來台灣同人界也有出這類的音聲作品啊!XD 日版音聲作品的一大問題就是日語不好的人,用起來總是效能減半,就算聽得懂日語,但我個人還是覺得不夠享受。因此水準以上的作品我是很願意支持的。

聽完之後當下就在DLsite刷了一堆作品(急用?),當下噴了不少錢,但也算是為這個領域獻上一些小小的支持。順便調查了台灣這個領域的狀況。

基本上作品數量最多的社團就是閃亮銀(Shiny Silver) ,不過台灣這領域的幾個人氣比較高的聲演,也大都和這個社團有關(包括這次燒到我的床貓也是這個社團的前成員),此社團前成員的安里和葉月這對姐妹檔至今也有一定人氣和一些有趣的企畫。還有亞璃x鹿耳朵也算是這小眾領域常被粉絲提到的雙人組。

除了聲演,這領域的繪師也很重要(就像輕小說的繪師一樣。XD),巴哈的唯莎為這個領域的作品繪出不少出色的插繪。腳本師當然也是不亞於聲演的靈魂,巴哈的凜峰可算是代表創作者之一了。

和日本這種多屬性宅文化都能萌發的樂土比起來,台灣的宅向的創作者除了需要在小眾興趣市場辛苦奮鬥之外,還常會被拿來和日本的做比較(不管是動畫、漫畫、輕小說都是) 。但聲音作品因為中文畢竟是和日文截然不同的語言,雖然一樣會有被比較的問題,但客觀上是屬於比較能發展自己特色的一個宅領域,很期待這個領域能有更多的創作者加入,更多更好的作品產出。

ptt的對些領域的推廣文:
[推薦] 台灣音聲聲演-安里/葉月
[推薦] 台灣的音聲社團閃亮銀

by the way , 買完之後,才看到台灣版的DLsite只營運到6月的新聞(也就是我購買的東西要記得快點下載完…這音聲作品無損音檔,檔案大小可是好幾G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