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漫畫]死亡筆記本 心得


最近躺在床上又翻了死亡筆記本這部作品
算是重溫我當初看的時候的體會吧
想當初看的時候是在晚上
邊看邊配 布蘭詩歌 啊,命運的女神 (carmina burana O' Fortuna)

真的是人生中閱讀難得有體驗

那時候一口氣看到三十多回
就決定要收這部了 (當初收漫畫比較謹慎,所以一定要畫風、劇情都達到我心中的標準才會收…現在接觸了二手網拍的管道,收漫畫就比較隨意了)


言歸正傳
我個人覺得最精采的地方是在L在大學開學的場合和月直接打照面的那一幕
雖然漫畫裡棋逢敵手的對決場面不少
但能讓我這麼期待對決的過程和結果的就是死亡筆記本的L和月這一組合了…

=============
當初看的時候還有想要用「理想面」來解釋月的「奇樂」計畫
不過這次重看覺得月果然就是一般高中生而已
其心中覺得的理想也還是幼稚了點
但這次重看對於L和月這兩個「不服輸又好勝」的個性算是相當有體會
南空(正姐)當初第一次看的時候因為沒有看得很仔細還不太記得她的死亡
這次重看對於月的手法真的是…只能在心中大喊「還我正姐啊!」
但話說回來南空的戲份是多,但她的事件說實在對於L的推理沒有決定性的作用就是
不過倒也是更讓我確定月神夜這個人的狠心啊…
(雖然有人說南空的死並不是完全確定的,但至少後續並沒有拿出來當伏筆用,就先當她真的是被弄死了…)

=============
對於月的理想
我只能說「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腐化」
雖然現有的法律是有很多缺失
但是月的想法怎麼感覺更為古代那種「包公斷案」的精神(說斬就斬…)
然後沒幾集月就為我們上了活生生的一課
只要想抓他想反對想阻礙他理念的人
下場就是死
嗯,坦白說我個人覺得L死後,如果劇情可以往月的理想世界做點描述和舖陳
在他持續使用死亡筆記本下,是否真的這麼美好的大同世界會來臨
我覺得還比之後 MN vs 月神夜 還有趣多了
畢竟此漫畫後面的劇情感覺不是鬥智,而是鬥巧合,很多推理和行為都沒有那種意科之外情理之中的驚豔
當然這也和MN的魅力比不上L有關就是

=============
這次重新想到死亡筆記本的設定
坦白說在那些規則下要使用蠻難的
首先是姓名
我想死神眼中看到的姓名是什麼的確很難去定義
一來姓名是誰決定的?有蠻多父母都會叫小名…那這種情況又該怎麼認定?
二來姓名是可以改的…
所以坦白說使用姓名是蠻有根據(比如說中國有「生死簿」、西遊記有金角銀角的那個寶貝,坦白說都算是對於姓名的一種「重視」)
但這很容易有bug的設定就是

再來就是要想像要殺的人的長相
說實在的人的記憶力要有腦中想像一個人的長相是很困難的
我不太知道死亡筆記本對於這個長相的「清析度」要什麼要求
如果要連那個人腦中一根毛一顆痣都要在腦海中位置長短顏色都要不變
說實在的也是麻煩
更不用說如果還要考慮髮型、整型、老化等等問題
個人覺得這個設定也是可以理解但是在現實中會有大bug的一個規則

=============
其實整部收完後雖然沒有後悔 (光畫風和畫功就值得我收下來)
但也沒有當初那種覺得這部是經典大作的喜悅
當然後面的故事也不太爛
但就是少了讓我覺得驚奇的部分
不過不容否認這部作品絕對稱得上是優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