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書摘]生蕃行腳 雜感


這本書的作者森丑之助真的是讓人感佩的人。

話說這本書我不知道在哪裡曾經看過片段的文字,印象中應該是報紙的副刊? 總之因此對這本書很有印象。這本書目前世面上不好入手,我是籍由圖書館借閱而讀到的。

譯者楊南郡在這本的前言介紹了這個學者,事實上這個學者可以說是不慕榮利的典範,最後他的死亡也是因為對於自己夾在日本政府以及台灣原住民之間無法創造雙贏的局面而跳海自殺,讓人不得不深深覺得可惜。 讀著查日本的wiki,以及網路的資料,只能說森丑之助真的是相當的不有名啊。(對比於其他研究台灣原住民有相當成就的學者而言)

楊南郡先生的在書中介紹文的片段可於下列網址一觀: http://www.ylib.com/author/yang/y_article2.htm

網路上兩篇精彩的文字,亦可讓你了解這個人物:
角板山.佐久間總督紀念碑.森丑之助的蕃界人生 (上)(下)
http://www.epochtimes.com/b5/9/4/8/n2488310.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9/4/8/n2488320.htm


森丑之助在原住民的探訪以及人類學的調查方面成果豐碩,可惜沒有辦法全都留給後世。(因為火災,又因為自殺的緣故) 不過看著書中文字,可以隨著他的旅程見聞,想像若自己亦隨森丑之助在百年前翻山越嶺,進行一場辛苦且冒險的旅程,不由得心生無限的嚮往啊。

不過另一方面,自己曾祖那輩所存在的當時台灣的土地上,是有很多地方是屬於原住民的地盤 (那些是我們所謂「未被開發」之處,是自然的樂土也是充滿危險的山林)。在2011年的今天,要想像這樣的情況實在有點困難又覺驚奇的。

對照今日台灣島上各族群的分布以及政經教育地位的差異,短短不到150年,這島上的人事物已經有大幅度的改變,滄海桑田之感可以從讀這本書的同時體會得到。



這本書個人覺得楊南郡介紹森丑之助的文章相當值得一讀,畢竟這樣像森丑之助這樣的人物實在不多見,其誠心以及努力實在值得我們讀他的生平時心中景仰他為人處世。

至於書中本文有關森丑之助的旅行、探查、人類學上的考察等等的文字呢,個人覺得就瑣碎得多,有時候就不太讓人可以有一口氣讀完的想法,也不是所有記敘的事情都讓人感興趣。 事實上我大概只讀了一半,就還書給圖書館了。(當然借期到也是原因之一)

個人是相當贊同森丑之助對於原住民的理解以及他對於日本政府理蕃政策的所抱持立場,可惜人微言輕,再加上在那個時候強勢的族群對於弱勢族群資源上的掠奪與文化上的破壞這樣的觀念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所以只能為當時被壓迫的原住民們感到悲傷,但又不得不承認你我身上很有可能流著的就是當初那些侵略者的血液。

 關於這本書網路上有亦找到一篇頗為不錯的讀後心得文:
http://blog.roodo.com/fishhead/archives/1323297.html  (後生者疾其書沒世而名不稱焉——《生蕃行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