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書摘]日本人這樣學歷史:戰國日本【室町時代.戰國時代 ~ 江戶時代篇】 雜感


這本書是在圖書館看到的
書名取得實在很漂亮「日本人這樣學歷史」
反正也是漫畫題材,不怎麼花時間,就借來一觀。


畢竟只有一冊,而且使用漫畫的形式,再加上跨越的時代算長久,所以就歷史層面的描寫大概是相當表面而且淺顯的。 如果對於日本歷史有所涉略或者喜愛的話,光看這本書是十分不足夠的;但如果只要建構表面上的印象,因為這本是漫畫形式,所以還算成功啦,不過其描寫的層級大概是國小程度而已。

但畢竟還是想要表達歷史,所以這本書即使是漫畫,還是會有很多旁白說明。



總之是我不會想要入手的漫畫,但會讓我想到小時候也曾經看到過漫畫中國歷史這套中有關唐代的一本,(圖片如下,但是此圖是取材於網路)



那時候的確是建立了一些隋唐時的歷史概念,而那套是日本集英社所出版。看來日本學習歷史的確有很大一部分從漫畫來,這又讓我想到橫山光輝的三國志啊…雖然和三國的正史較為無關,但不可否認應該有影響到部分日本以及台灣人對於三國史實的認識與概念。


言歸正傳,這書還有其他系列的兩本,網路上有文介紹如下: 
 http://blog.yam.com/scotttomlee/article/313510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