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雜記]巴哈部落格正式啟用兩週年紀念

以下原文發表於巴哈: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06783
文字裡的「本部落格」所指的亦是該處,而非這裡。
=================================================

前一陣子四月多時就想要在兩周年時po個文紀念一下

沒想到一下子就過了五月二日且有好一陣子了。 (本小屋第一篇文章發表於2009,05, 02)

當初會在巴哈開始經營部落格實在是因緣際會啊…
如果不是某大學好友在此亦有blog,應該一輩子也不會在這裡發表文章…

當然除了好友的勸進之外,亦要歸因於從我碩一(2008)年開始,漸漸地密集碰觸ACG物;但在bbs個人板上,發表這些主題卻不怎麼多人有興趣

因此也想另找一個塊園地,巴哈比一般的blog服務更具有強烈的ACG屬性,這亦是選擇這裡的另一大原因。


目前來看這兩年來小屋的人氣變化
從每日十多人、到有一陣子開始普遍每日人氣約五十人,再到現在每日約一百人
我個人是推測應該是因為隨著我的文章數量變多
所以能連結過來的人數也變多了
但真正的熟客或常客大約不到兩成
即使是一些訂閱我小屋的,亦有從沒看到人影再次出現的情況。
在此本人實在很感謝這些常來的訪客或者是僅僅路過的客人
雖然個人po文不求有大量的讀者
但不否認「讀者」這樣角色的存在是我在網路po文的動力之一

某些時候我在網路上對於某個主題意外能找到有所共感的心得感想時,心中能湧出些滿足或喜悦,希望我這些主觀偏見的拉拉雜雜一大篇的文章亦能對一些人有所收獲

個人對於網路上的「人際關係」不怎麼熱衷
在此也大多數時刻僅有比較被動的互動(ex.在我文章或留言板上有所留言時我會回覆)
不過保證本人會儘可能的對每一個友善的問候做出回應就是。

回首自己部落格文章的變化
本來並沒有打算走galgame為主軸的部落格
這一切故事都要從我大三說起了


其實高中時就有接觸的宅向acg物大概就是銀河天使(galaxy angel)和妹妹公主了。(這裡強調是「宅向」,如果普羅大眾面向如火影、獵人、棋靈王、海賊那類型的,其實一直都有在接觸)

大三某日課間時間,在系計中看youtube影片,突然想到高中時對於銀河天使的音樂有所興趣,就開始搜尋並且回味…

之後開始接觸銀河天使全套的動畫 -> 銀河天使的遊戲 (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有戀愛主軸的AVG遊戲,當然此遊戲並不是只有AVG模式就是)

然後開始對AVG類型有所興趣,下一部就是玩秋之回憶5…

結果這一下不得了,開始進入了MO的坑 ,一部從MO5 -> MO1 -> MO2 -> MO4…(別問我為啥跳過MO3)…這下開始普通向的AVG遊戲已經滿足不了我,接下來就往倫理遊戲的面向前進…

一開始走的當然是那時候京阿尼有改編動畫的Key社的三部曲(四季曲)開始
就一路從 AIR-> Clannad -> ONE -> Kanon玩起 (Clannad是非18禁的,以及ONE不是Key社名義的)
這時候亦有玩To heart2 等leaf社的作品…
同時亦有玩純愛手扎、青澀之戀等比較老牌但有中文版的戀愛遊戲

如果是正常情況下應該就這樣了
那時候的認知就是覺得AVG遊戲好玩的大概就是如此
沒想到這時候竟然碰到了 「青空下的約定」…
這部大概是我第一次玩到 H場面還頗有意義與價值的倫理遊戲吧。XD

之後開始又打開了一扇窗…
除了青空下的約定之外,另一個引發galgame之路的就是遙仰凰華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過往的成見中,我不太認為倫理遊戲劇本有什麼太大的價值,但是這兩部的劇本坦白說都還蠻出色的,又因為查了一下,發現同等級 或者是評價更高的作品亦所在多有,因此就開始把galgame當有聲小說來看的…

之後的情況就不多說,本部落格近100篇的galgame相關心得文就是這麼來的…想想兩年下來,玩了破百款的遊戲…有時候想想實在有點可怕啊。

不可否認這些心得文多半(八、九成)都是有中文化或中文版的
一來這些會被有愛人士中文化的多半也有一定的水準之外
二來是本人時間不多,日文實力不好,所以考量到閱讀效率以及理解力的話,還是會以有中文化的為優先就是,當然亦不表示我就只玩這些遊戲…我玩遊戲數量的是我po文的三、四倍以上…

有 時候覺得把po文的時候拿去攻略遊戲或看動畫、漫畫,還比較實在,但轉念一想,如果這些遊戲不只對自己具有一時的娛樂價值的話,心得文下筆的同時,亦會思 考一些額外的事物,在重新組織自己的感覺以及心緒時,能獲得的有時候比玩遊戲當下還要豐富…這也是本站galgame心得文都落落長的原因之一…

啊, 不知不覺就又囉嗦了一堆,這篇主要還是介紹一下自己來這邊的緣起,以及本部落格的文章主題以及本人在ACG領域的涉獵方向為什麼會是galgame為大宗 的原因,或許大多數路過於此的過客對此也沒啥興趣(這篇文章在下沉之後應該也很難被人打撈到),但還是想籍機講講古。XD


雖然此 時亦有另一個主力在經營的部落格,不過在ACG主題上,這兩邊是會同步貼文的;而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本人短期間還是會將ACG當做工作之餘的「主力娛 樂」,在這樣的情況下,本部落格是不用怕會有一個月以上的冷落…但畢竟開始在工作…不會像學生時代有這麼多時間可以玩物喪志,所以發文頻率肯定是會下降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