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書摘]東京情色手冊 雜感

source: book cover


嗯,本來是在圖書館看到書名覺得有趣,就借來看看,想來這種應該是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看得完的書,果然是如此。

看著文章的內容頗有蘋果日報的「人間異語」 專欄的感覺,然後看著作者,是劉黎兒…突然覺得難怪文章的內容是這樣眼熟。(雖然人間異語和劉黎兒沒啥關係,劉擁有的是副刊的專欄,不過兩者對我來說的共通點就是總是會有一些我難以體會到的「情愛故事」)

書中是一篇篇的散文,內容和現在劉黎兒的文章差不了太多,真可說數十年如一日啊,反正文章裡的重點是「性愛」,而且性事相關的內容有相當的比例。另外這類文章也不是學術論文,所以其是否真實反映日本社會在2000年左右的男女情愛觀念我想也不用太考究,就當八卦文字看看就好了。


女性的解放或女權的提升,好像有一部分就是從女生的性自主開始做起,所帶來男女性事方面主客觀環境的改變,當然是一個切入描寫的題材,不過本書裡的文字都還蠻表面化的,大概算是報導性質,所以讀起來不像渡邊淳一等人日系愛情、情愛小說那樣的收獲。

當然本書也不是全都是男女「性愛」反面的報導,也是有一些家庭面向如育兒方面、升學就業等為主題的雜文。看完本書後最大的收獲就是知道原來約十年前菅直人也是有因為桃色風波影響政治前途過,不過雖然繞了一圈,現在倒又還是首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