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遊戲]想君:秋之回憶 (想い出にかわる君~Memories Off~) 感想(中)



遊戲的雜感以及兒玉響及百瀨環路線心得請看感想(上)
http://maxmemmax.blogspot.com/2011/04/memories-off.html

中篇感想主要是荷嶋姐妹(音緒和深步,話說日文wiki那裡的資料是嶋,但遊戲裡的翻譯是島)以及北原那由多和鳴海沙子 四人路線的心得雜感。
以下內容有劇透。



首先是音緒和深步路線,這兩姐妹其實在咖啡廳一搭一唱,說實在的頗為好玩,兩個cv同時發出「ㄋㄟ」聲時那種共鳴感真的有如姐妹一樣,個人相當喜愛。

如同在感想(上)所說,這遊戲劇情路線與角色都是兩兩配對的,這對姐妹理所當然就是湊在一塊。在共通線其實還蠻喜歡這對姐妹與眾人的互動,信幫自己以及她們倆架設網站時,這場景實在和樂融融啊。

看到眾人期待著個人網頁上留言板會有怎麼的訪客留言,突然也想到我開始經營blog,或者bbs個板時也是對於這種網路上的緣份有所期待著,當然現在已經是網路老手,對於這虛擬關係比較泰然,但看到劇情裡眾人對於留言板上留言所產生的欣喜或者是憤恨,有種很純真的感覺。

兩姐妹路線中,深步路線劇情頗佳,把深步身為殘障者可能有心理上的陰影面或者是與他人相處時可能產生的矛盾都有一定程度的著墨,結尾也收得相當恰當完整。我評價這深步篇應該算是打開ture end之前的6個角色的個人劇情裡最好的一個。

話說深步手繪卡片的詩句相當棒,用花、種子、葉子等來描寫自己的心聲,我讀得時候非常感動…另外還有對於偶然發現的四葉幸運草存在那種「我每次都能看見它,很幸福,如果它被某人幸運的發現而摘走了,也是另一種幸福」的情感,我覺得相當溫柔細膩;如果要說想君裡六個女角個性上的第一名,大概非深步莫屬吧。

另一個覺得深步路線劇情不錯的地方,在於正午和扉的那個互動,其他路線這兩人勢如水火,但這路線至少也挖出了扉的故事,而且兩人的那個「比賽」劇情頗有意思的…

 
至於姐姐音緒呢…她的路線被尋狗佔了好大一部分,雖然她內心對於深步不滿的累積因而爆發也是可以理解,但因為她不滿的因素爆點主因是在於「姐妹倆同時喜歡主角」上,這部分的舖陳總覺得太快了。

姐妹倆的和解的橋段也稍嫌收得太快,當然如果姐妹兩邊發洩情緒之後馬上可以抱在一起痛哭,然後所有的衝突順適化解,也可表示她們姐妹倆本來就有相當的感情基礎,所以一時的小彆扭造成的傷口是可以很快癒合的。

再來是她在網路上用「花王子殿下」這暱名來罵深步,不過大概是因為日本人罵人用得詞和華人不同,所以看到一堆「笨蛋」其實也覺得還蠻幼稚的,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好生氣…



再來是那由多和沙子
有趣的是她們亦是一對姐妹

與那由多的認識是在於在課堂上是隔壁座位的鄰居關係。像那由多這樣活潑、大方又開朗的個性,實在很容易裡吸引啊。相反的沙子的個性就被塑造得相對起來十分的陰沉…

共通路線的主軸是主角以為那由多是兒時的玩伴(免不了會有女生想當男孩的新娘這樣的約定),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會知道原來沙子才是主角相憶裡的女主角。

這路線亦是主角會被人說「花心」的一條路線,因為主角既忘懷不了童年的那女孩,但又喜歡眼前大學認識的女生,不過說實在的以回憶中的女人來講,彼方才應該是主角心中最深烙印,而沙子感覺不太有(以共通線的劇情來說)…另一方面沙子對於主角雖然有兒時的情誼,但我也不太覺得能延續到後來馬上就可以兩個人成為男女朋友的程度。簡而言之,沙子路線的感情戲沒有寫得很好,總有草草了事的感覺。

這對姐妹路線其實重點與其說是和主角的三角關係,不如說是借由這對姐妹以及其父親的愛恨糾葛來表達「正義與真實」。

因為那由多和她母親曾被父親拋棄,之後她父親和沙子以及沙子母親在一起,直到沙子的母親去世,那由多和那由多的母親才被接過來,因此她有恨自己的父親的意識。(被父親當成替代品的感覺)

而沙子呢,自己母親死後,父親竟然接了陌生的女人當自己的繼母,也多了一個妹妹,在不能接受這樣的情況下,因此也恨自己的父親。

兩個姐妹都恨自己的父親,那由多是有行動地策畫要殺老爸 (讓有病的爸爸吃某種維他命,想要慢性下毒);而沙子是在內心咀咒父親,但而不至於要殺死他的程度。

在一次意外下,她們的父親在沙子的面前倒下,但沙子沒有去扶他,因此她們的父親因為從樓梯跌下而重傷死亡。在沙子以及那由多的路線裡,各種結局的選擇就是看主角覺得她們倆有沒有罪,或願不願意包容她們內心的負面情緒就是。 

這姐妹的劇情有一個開放討論的議題就是 「A希望C死,而且開始行動了 ,但C最後死因並非A所策畫的,這樣A有罪嗎?」 另外一個就是 「B希望C死,但沒有行動,不過C的死因是在於B的見死不救,這樣B有罪嗎?

不過以這遊戲的case來說,正常人從樓梯跌下來不太可能是往後仰的方式(雖然劇情是因為她們父親已經酒醉了),如果真的是這樣的倒下方式,我直覺還是覺得是被人推下來的。XD

回到這兩位劇情本身,雖然有意引入一些哲理議題,不過其實也沒有寫得很到位。更不用說主角與他們兩個在事件發生後所發展的一些感情進展…都有收得太快的疑慮。再加上正常人也不會希望自己攻略的女孩子有著一些黑暗面,因此可以說這兩位角色都不甚討喜,連帶著想君這遊戲在秋之回憶系列中也比較不被人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