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遊戲]智代After心得(智代アフター)



嗯,雖然之前就被雷到結局了… ><

本篇文章亦是有雷。

來總評一下
這部其實想要搞一些有趣的搞笑,比如說開頭智代的ORZ連發
以及河南子加入後的一些對話和吐嘈
不過還是不及春原在CLANNAD裡和朋也的搭配讓我覺得有趣。

劇情分了幾個小段落
每個段落可惜連貫的部分不多,各段劇情也可以再寫得更漂亮…
(和CLANNAD的渚線+CLANNAD的after相比,主題感比較不強烈)
智代的After更像是突然插入了一個刻意的悲劇
雖然真的是蠻悲的劇情

另外智代在這裡性格和CLANNAD裡的感覺有差
總覺得以CLANNAD裡智代的表現,在after裡的許多劇情應該可以發揮她的長處才是…
而不是有點脫線、搞笑、笨蛋+固執的小女人模式
不過最後真after的劇情倒是她的重頭戲,表現得就好多了。

另外朋也這個人…
在After裡除了對智代的欲望之外
我倒是感受不到他對智代「愛」的部分
不過智代對朋也滿滿的愛我倒是感受到了
朋也真是個幸運兒啊。XD




基本上智代after大致分為五段主劇情
1.TOMO的出現,智代的母性
2.朋也幫智代擺平單挑
3.解決鷹文心中的矛盾,讓河南子與他復合
4.讓TOMO回母親那裡,並改造那個村落的人們
5.智代和朋也的尋找人生寶物的過程

基本上 1 2 兩段劇情我都不是很滿意
首先把TOMO自己養起來的作法感覺就不是很聰明
遲早該面對的問題都還是要面對…
再來幫智代擺平一場又一場的決鬥真的是…太理想化…
(不過那些決鬥的人還真有信用…還真的天天只派一個人出來單挑…)
但如果那群人真的這麼有心要挑智代,怎麼只和朋也打就滿足了?
在我看來如果是夫妻一起出擊或許有趣得多…也比較符合設定
要一隻手有傷的人還打得贏,真的有點威能過頭了…
雖然智代 女鬥神的設定也是很開外掛啦

另外若是要引起河南子特訓的橋段朋也的來強調她的擅長格鬥的背景也不是不可以
但總覺得她出現在朋也的單挑現場有點怪異
一開始我還以為那些人是和她有所關連勒…
總之這兩段劇情沒有處理好,都有些不聰明的地方…不是很喜歡,但也不會討厭
至少比一開始的ORZ連發好一點。XD

第三段鷹文找回自己的劇情
嗯,中規中矩,沒有特別感動或覺得意外之處
就馬拉松這個活動而言
還是青空下的約定有意思。XD

第四段讓TOMO母親回心轉意並且改造村落的居民這個劇情
雖然朋也的堅持很怪
(自己對自己的父親就沒這麼樣強烈希望父子生活的心意)
但智代的堅持也很怪
(不太像一個已經重新找到自己人生的人會有的堅持…雖然可以解釋她對TOMO的不捨啦)
最怪的是Bad end…
跑了帶河南子一起去,然後被智代誘惑之後的Bad end才知道
原來之前我發文抱怨過的Bad end
(智代、朋也兩人,或選擇帶鷹文一起去)都是這個Bad end的錯置…
Key社這邊有點偷懶啊
還有這個Bad end實在是…有點讓人害羞?XD

另外這段重新修造學校的劇情也和CLANNAD的琴美線有像到
但是整體而言劇情上琴美線比智代After到此為止的劇情高明多了

不過不可否認最後智代穿熊裝和TOMO道別的那段劇情還算感人。


最後一段劇情真的是悲劇了…
我猜想大概是想弄一個不輸之前三大作(AIR、Kanon、CLANNAD)的悲劇
才因此誕生這樣的劇情
基本上也算是不錯的劇情
雖然我覺得來得有點突然(PS2版聽說有補完一些劇情)
也覺得有點不協調的地方(悲劇發生的氣氛轉折不夠好)
不過大體而言還是有讓人覺得感傷之處
最後朋也有沒有活下來不重要
我覺得重要的是人生獲得了什麼樣的寶物才比較實在
雖然我覺得智代這after一點都不是wonderful life....


另外畫風的確比較合我胃口(樋上的畫還真不是我的菜)


最後要說的是遊戲中的小遊戲
有點像SLG成份的遊戲
還蠻耐玩的
很可以殺時間。XD

重新回顧這篇心得文,突然忘了補充這部遊戲的音樂方面還算蠻有水準的,雖然不及Key社的三大名氣之作,但是主題曲還蠻好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