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書摘]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 (下) 心得雜感

source: https://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k(SellItems)&id=1AY1023

辻村深月在學生時代就開始描寫的第一部作品,其實本書有三冊,我在圖書館借到的是最後一冊,然後看了十幾頁才發現原來…前面還有兩本我還沒有看過,這也是標題的由來。

不過其實也算是有趣的觀書體驗,在沒有前情提要下,直接讀著書的後半段,讓原本就有一點點推理小說成份的作品,更添一些有趣的推理元素,也就是我必需猜想書的前面有怎麼樣的情節導致現在的發展。XD

其實本書的主題相當好懂,描寫的就是青春歲月男女們,對於人際關係的敏感(霸凌、喜惡) ,社會體制的束縛(升學壓力、校規)展現的不安與躁動。辻村深月其實蠻會寫這種題材的,之前看過使者,作者對於這方面的精彩掌控就讓我深獲好評。

不知道你在高中歲月裡,是否也有如同書中男女那樣對於人,對於社會的苦惱呢?回想我自己高中時代,因為個人在單純的升學男校裡成長著,彼此討論的除了課業之外,多半都是快樂的事情(ex.一起打球,討論遊戲,討論補習班看到的正妹,一起share 18禁書刊、影片XD),個人又「精於課業」,所以最大壓力來源已經不是問題,導致我現在回想起來…好像都是充實又快樂,而且那時候我也是精力最好(天天跑校後方的山,一趟5km左右),身材最好(身高減體重有110,且有腹肌),以及對於未來最有想像(期待大學到好的學校,談美好的戀愛,從事有趣且喜歡的職業)的時代…

年近35的現在回想起來…怎麼有種不忍直視的悲傷感啊。

你呢?高中生活快樂嗎?是否懷念高中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