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書摘] 翁禎翊 - 行星燦爛的時候 心得雜感

 


來開始補完最近華文文學作品的心得雜感,楔子可以看下面這兩篇
[雜記]2022 我所讀的華文文學書 之二

就先從裡頭作者最年輕的翁禎翊的這本開始談起。

首先名字給我很女性的感覺,但聽了podcast已經知道是個男性台大法律的高材生(據聞身高很高?)。 1995年出生讓我驚訝(?) ,因為我原以為頂多和我年紀差不多(36)就算很年輕的作家了,沒想到還小了我快十歲。

翁禎翊在2013年還是高中生時得到林榮三文學獎也算是有一番討論(不乏有過譽的批評),此入選作品也收錄在這本散文集首秀…此作的優秀之處我也沒有特別有感,果然我的文學之眼還未開啟呢。不過得文學獎本來就是有點運氣成份的事,翁在此書也揭露自己得獎之後想要努力再投稿其他獎項來證明自己的實力,無奈還是有了許多年的低潮。

本書完成於2020年底,許多作品其實也是在那一、兩年才補齊了,有收錄一些年少時的舊作,說到底現在作者約27歲,在我眼中根本現在還是個青春少年啊! 本書作品的優點之一就是文中的許多題材與記憶都是我們這代年輕人所熟悉的(畢竟他國中時我也還在大學),無論是王建民、你的名字、煙花… 另一個優點就是他的真切的文字和溫柔的情感,蒐尋IG,看到不少人練字用他在本書裡的詩… 
書裡散文是用主題的時間序來排列,開篇看到苗栗,身為苗栗國子民覺得親切(作者兒時曾在苗栗短暫待過),後來寫到國中、同名散文行星燦爛的時候描寫到國中偷偷玩水仗被責罰的往事,也讓我想起自己國中時也在自習時和一群人跑去打籃球最後老師爆怒的往事。 再來是高中,同樣是男校(作者是建中),很多情景也都有熟悉感… 

文字沒啥華麗的文藝腔,但紙間散發的氛圍可能有點強說愁,許多字句我都會覺得我自己也有能力寫得出來。XD   然而情真意切的散文總還是讀最得我心,所以我會覺得這是本好看的書。

作者後續應該繼續在法律界工作奮戰,不知道是否還有下一本書?但身為一個高中時期就跑去找作家(同時也是建中的國文老師) 「拜師學藝」的積極性,以及這本書許多散文都是在寫論文忙碌中抽空而成,相信應該還是可以期待下一本翁禎翊可以給我們怎麼樣的蛻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