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書摘] 更好的生活 (吳岱穎、凌性傑) 心得雜感


寫了「翁禎翊的行星燦爛的時候」的心得,裡頭有提到他拜師學藝,很巧的他拜的師(凌性傑)剛好也有一本也在我這批華文文學作品的裡面,關於最近讀華文文學,楔子可以看下面這兩篇

此書本以為是散文,後來讀來才發現是在講講「現代詩」的書。所謂更好的生活,是作者兩人相信讀寫現代詩,透過詩與心靈(讀者的,作者的)對話,理解體會現代詩的多彩意象與自由奔放,可以讓我們擁有更豐富、更多感情的生活。

個人讀詩一向是古體詩派的,可能是求學時現代詩化作的考題往往對我來說都是很機車的題目,考解讀往往讓我有藍色窗簾之感,考填字詞或排組更是可笑,往往解題都會說選那些詞組比較有調理合邏輯,但詩這種我看來不是邏輯可以限錮的文學類型考試考邏輯實在荒謬。Anyway 這種感覺八卦鄉民的討論串幫我說了很多了。[問卦] 新詩該廢掉了吧 不知道1X年後,現在的學子是否還是被這種爛考題茶毒? 

本書選了25篇詩,透過兩個作者的解說文讓讀者了解詩的創作背景以及賞析。(兩個作者誰寫哪篇詩評其實是我翻到最後才知道…)。 作者們的文字富有熱情,筆調裡看得出他們相信詩、相信文學能為庸庸碌碌普通讀者們的平凡生活裡帶來更好的生活。 作品的挑選雖然不免有遺珠,但在百年時光的跨度裡,書裡選擇的作者都是頗具有代表性的,讀詩從不愛挑現代詩的我,看完本書也略略領會一些欣賞現代詩的角度。

現代詩講求意象,比起古典時期中文詩講究的「興觀群怨」,更偏向自我情感的抒發、想像力的馳騁與個人美感的追求。有時候我讀ptt 八卦板上的純真子的詩,和那些所謂的現代詩人的傑作,一時之間還真的難分高下啊。 

本書整體來說算是可以為國、高中生的國文課程做一些補充,而關於詩的美感與熱情,本書讀完之後我看到了楊牧的「一首詩的完成」,發現後者非常精彩,亦可當作想要更親近現代詩、更體會現代詩人心靈與創作能量的入門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