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動畫]紅豬 (紅の豚) 心得雜感

吉卜力動畫裡,目前想到要看但還沒看過的主要有三個… 天空之城、波妞、紅豬。但前兩個至少音樂都聽過,紅豬有啥BGM我可是一點也不知道。在netflix上看到有這部動畫就決定好好補完。

在還沒看這部作品時,就曾經在相關動漫討論串裡看到許多人心目中最愛的吉卜力動畫裡,把紅豬排第一的不少;另外也有聽聞紅豬是宮崎駿for 40歲的男人而創作的作品… 讓年近40的我,更覺得此時不看,更待何時啊。

花了兩天的午休時間看完,故事內容是個小品,故事主線簡單輕鬆而片裡的打鬥與決戰頗有孩子氣…  大體可以感受作品裡傳達出中年漂泊男子漢的小小浪漫情懷,但還覺得好像也沒有影評說的這麼厲害…  然而片尾曲「時には昔の話を (偶爾也說說昔日吧)」播出,我才不禁讚嘆這ED曲名,這唱法,這氛圍… 的確滿溢著40歲男人的浪漫啊!! 而整體的觀影體驗更因此昇華了。



以下心得雜感有劇透,請小心

在觀賞本作品之前,對於紅豬完全除了主角那個豬樣子以外,其他角色形象一無所知的我,太晚發現菲兒了… 雖然就是典型的吉卜力女角臉,但作品裡表現的真誠、勇敢與自信(還有安產型的nic body),根本就空降成為吉卜力作品裡我心目中的最婆角色。另一方面男主角最後不再當豬了(我不做豬頭了 jojo~) 也應該要歸功於菲兒的純真公主之吻啊…  

如果說本作是獻給中年大叔的作品… 是的,歷經社會的風霜與成見,世俗的偏見,以及更多可畏的價值觀,男主角選擇不再當人而寧可當豬,但他亦有自覺只有懷抱著堅守著對於自由的信仰才能讓他確立自己是卓爾不群選擇遺世獨立而非被現實的世界遺棄…  

但這樣看似風一樣的男子(音樂請下),心中還有一點點的期待與渴求的…從一開始小孩子們不畏空賊綁架,仍至於吉娜心中持續對男主的牽掛,乃到最後菲兒小天使的存在,這些設定都刻畫了男人心中對於純真直率情感的企望。

最後的決鬥呈現從空中鬥狗變成海上的直拳對決…這點也很有男人的笨蛋情懷… XD  最後的ending曲搭上去,本作便成了一部蠻有味道的小品。 遙想國小時圖書館有人借吉卜力的動畫彩圖故事書時有人取笑紅豬很醜(這或許也是我以前一直沒看這部的原因)… 現在長大才看這部倒也因此更能感受宮老當初創作初衷吧(?),這樣的觀影體會倒也是種塞翁失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