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雜記]竹南展書堂結束營業


約一個月前看到竹南地區展書堂的大門掛上大布條,也到了結束營業的一天了。(這間應該是最後僅存在苗栗縣的大型書店了)

新聞:展書堂再見-苗栗竹南店24日吹熄燈號

結束營業前的特價活動引起大量人潮(結帳時排了近三十人,雖然我只是想買文具而已) 不過其實單論價錢,最後這波特價並沒有特別便宜 (非小說類書籍7折,小說類書籍8折,現在新書在網路書店多半有79折,搭配折價券可以折到約7折),實體店面難以維持也是可以預料的。

是說另一個竹苗區我常看書的據點,新竹護城河旁的誠品書店也要結束營業了。([問題] 新竹市區護城河旁的誠品要收了?) 可以預期消費形態的改變,實體書店會越來越難在身邊維持住,話說竹南地區一些小書局也轉型成「彩券行」了。


這本三國演義是記憶中我第一次去展書堂買的書,裡頭還有小時候的我把自己所有的書寫上編號 和購買日期 (1997年2月買的,是用過年的壓歲錢)

這套倚天屠龍記也是國小五年級時在展書堂陸陸續續一本一本存錢購齊的。(當時每個月只有一百元零用錢~ 囧),不過也因為這套,開啟了我讀書的興趣 (然後就去圖書館辦借書證,達成了國小一個暑假看完金庸全套的成就。)

不得不說因為這樣的閱讀習慣,讓我之後在課業學習上可以比別人看書看得更快,對於文字的理解力也比一般同年紀的小孩出色。

是說我還真是不愛惜書。XD 所以折痕亂七八糟,慘不忍賭
另外人生第一個買的電腦遊戲是在展書堂,人生第一次刷信用卡也是在展書堂完成,更不用說那許許多多跑進去書店裡吹冷氣等朋友的夜晚。這間店的結束,其實愁悵的是那些再次湧上的逝去青春記憶。

其實在掛上紅布前的幾天,我才意外地發現展書堂上面的標誌會變色。(很fashion啊。XD) 當時想說哪天來拍一下晚上變色的模樣好了,沒想到隔沒幾天就看到結束營業的紅布,其實也算是一個巧合式的心電感應~ 於是在結束營業前特別去拍它一拍。

紅色

綠色

也拍了一下相關的街景。再過不久這些熟悉事物就要遠去,希望用這些照片留下一些些未來可以追思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