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動畫] 86 不存在的戰區 的心得雜感

 


今年在netflix上看到的動畫,2021年的番組,不過很有趣的是最後兩集移到今年才播畢,播出時間設定還和作品有關連(作品設定時間2150年3月20日),再加上作品首尾呼應可以看得出製作組的種種巧思。可以看下列這篇:
[閒聊] 86監督你也是對稱狂魔嗎

下列劇情有一點劇透請小心。

我在九月分去台北參加喜宴,在搭車&等待時間追完全部2X集,總體來說一開始還好(個人不很喜歡女主角這種聖女設定)…黑幕揭開也覺得還好(主角群其實是棄子這種也是老梗),但女主角的聲優表現讓我漸漸融入作品設定的情感,那種聖母婊的感覺越來越淡…  然後第一季尾巴收得高潮處也讓人意猶未盡。

第二季開始又揭開了作品世界觀的另一層黑幕(原來地圖之外還有許多國家力抗無情的鋼鐵軍團),但有個重點是第一季的女主角,竟然都沒什麼戲分,取而代之戲份的女角是個傲嘴蘿…嗯,不是我的菜啊,直到最後22/23集才用動人的相逢來為這作品畫下感人美好的ending! 


作品開始狂發便當時讓我覺得這部作品該不會像鏈鋸人第一部這樣吧…後來剩五小強的時候就回到王道走向,甚至女主角國家破滅還能死撐…真的是王道到不行。不過個人喜歡這種能happy ending 的劇情,所以努力最終勝利作品總是覺得香香的。

主角這種背負過去的冷酷帥哥又內建強大實力到逆天的設定一向不是我喜歡的角色類型(所以個人也不愛劍心這種),或許也因此最後的絕戰乃至於相逢我比較覺得無感一點。配樂真的是更作的強大賣點,我個人並非澤野弘之的粉,但還是覺得這種戰鬥作品還是他的配樂最對味。

本作設定面上有兩種讓人玩味的題材:

1. 共和國的種族隔離與奴役政策  

許多觀眾會覺得前者設定很不合理(明明共和國的白種人這麼廢,但怎麼許多人可以不反抗 or 還是乖乖到前線送死) 然而人類歷史上的事實教訓我們控制人心的方法以及分眾各別擊破的手段,還真的可能讓少數菁英奴役本質強大但不團結的廣大韮菜。  

2. 失控的且有進化能力的AI軍團 Legion

這設定也有點警世的意味…尤其是現在這個看得到AI強大潛力的時刻,還真的很怕這強大的力量無法被駕御啊。

最後要說共和國的那種用數字取區域的會讓我想到法國巴黎,果然看到網路上的討論的確設定參考上也有以法國第三共和為背景的說法。鐵幕讓人想到馬奇諾防線,然後帝國就有德國的影子… 啊,好想去巴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