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書摘]三島由紀夫 - 潮騷 心得雜感


- 儘管經歷了那樣的艱辛,但結果在一種道德中,他們自由了。 諸神的保佑從未離開他們的身邊,也就是說,這一個被黑暗包圍著的小島保護著他們的幸福。 -


篇幅是中篇小說,本來以為會是三島式的陰鬱文風,結果整體而言是蠻光明的故事。我所借的書後有關於潮騷的評論分析,提到潮騷的原型是"達夫尼斯和赫洛亞",不過這個希臘故事恐怕一般中文讀者也不甚熟悉吧,我也對其一無所知。XD

這部小說改編了五個版本的電影,然後故事的舞台 "神島",也曾被選過2006年的戀人聖地前三十名,總地來說也應是三島由紀夫代表性的大眾向之作吧。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神島一遊。www)

 上個月底花了兩晚在床上睡前看完了三島由紀夫的潮騷
 會選這本書是因為剛好今年對去年日本晨間劇 (小海女)的主題曲:

 潮騒のメモリー (潮聲的回憶)  非常的喜愛,因此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名時就借來讀了。





 這本書雖然和那個日劇沒有關係
 不過剛好書中男主角的母親,以及女主角,都是「海女」的身份
 不知道當初宮藤官九郎 (小海女的編劇) 是否有特別考慮到才選這個當曲名。
(看日文的資料是有)

 故事還蠻正向的
 在小島上當漁夫的男主角,巧遇了回鄉的女主角,兩人可說一見鐘情。
 女主角回島上的原因是因為父親需要招個能繼承家業的女婿

 但她父親其實物色的是另一個家世不錯的男生

 在一次意外下,男女主角兩個人偷偷相處被撞見
 女主角的父親大怒之下把女主角關起來,不讓她再見到男主角

 不過男主角最後憑著自己的勇氣與進取心,成功當個出色的漁夫
 最後總算獲得女主角父親的同意,兩人最後共結連理。


 整體而言就是王道的愛情故事。XD
 不過我對這種奮鬥型且最後完美結局的戀愛故事並不反感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