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書摘] 聶魯達畫傳—愛情、詩、革命


對於聶魯達的認識,最早是來自於「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格瓦拉他們出發旅的初期,不時會有他們在詠吟聶魯達的詩作的劇情。

對於聶魯達的再認識,是讀了他的成名作「二十首情詩與一首絕望的歌」,詩歌裡的愛情與其說是美麗的,不如說是充滿肉欲、衝動以及濃烈甜美的憂傷;個人初讀當時對雖然知道南美拉丁人的熱情,但詩中露骨明示「性愛」,還是讓熟悉中國傷春悲秋那種調調古詩的我很不習慣啊。

第三次再認識聶魯達,是來自陳黎老師到我的大學演講,那時候開始知道原來陳黎除了自己的詩作之外,亦開始選譯聶魯達以及日韓等國的詩徘作品,以下網頁有不少聶魯達的詩作,包括前面所提的「二十首情詩與一首絕望的歌」,有興趣者可以一觀。
http://www.hgjh.hlc.edu.tw/~chenli/neruda%20poems.htm



這本聶魯達畫傳,雖說是畫傳,但其實聶魯達本身不是畫家,所以當然不會是以畫為主;但和一般人物傳記相比,照片以及搭配詩境的插繪仍相當豐富,還是不負畫傳之名。

書中除了聶魯達的介紹之外,還有細解一些聶魯達的代表作,有點像是國文課本作者之後開始有課文,課文之後有註譯的感覺。裡面對於詩的講解還算詳細豐富,雖然選的詩作不算多,但仍是不同時期聶魯達詩風的代表性作品,這樣配合起來的確是適合做為一個詩人的傳記採取的形式。

對於聶魯達不熟悉的人,可以看wiki的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5%8B%83%E9%B2%81%C2%B7%E8%81%82%E9%B2%81%E8%BE%BE
總之 愛情、詩、革命 ,就是聶魯達一生的寫照,讀完此書對於聶魯達的三個面向,有更深入的認識,而且透過聶魯達本人的際遇,亦可知道二十世紀初、中期,社會主義信仰在拉丁美洲的發展情況,尤其是聶魯達的祖國智利的一些政局變化。(聶魯達算是蠻「出世」的詩人,一度還有機會參選總統)

對於這本書的評價個人是覺得不錯,其實我也沒讀過其他聶魯達的傳記,但以「入門」來說,這本書的確有相當的價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