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書摘]謝冰瑩 女兵自傳 心得


謝冰瑩這個作者大概是從國中國文課本讀到的,雖然已經忘記是哪篇文章了,但對於這個作者的名字倒還是記得。

過完年後回母校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正是謝冰瑩的女兵自傳。本來想讀讀民國初年、北伐時期那時候女孩子當兵的生活是怎麼樣,不過此書名雖號女兵自傳,但其實有大概五分之四的內容和軍旅生活沒啥關係。

不過倒也不會因此失望,因為這裡文章記錄的是作者謝冰瑩在那民初時代,女權意識開始萌發、自由戀愛讓青年男女嚮往的時期,所發生的種種「傳統觀念與前衛思想的衝突」,對於這樣第一手的親身記錄,加上謝冰瑩直白但真切的描寫,頗為大開眼界。

對於完全沒讀過這本書的人,我想下面這個網址的簡介,應該讀完大概知道書中的重點是什麼了:
http://www.gmw.com.cn/content/2004-11/04/content_124483.htm


書中描寫的,是謝冰瑩好不容易離家求學,然後讀書而後投筆從戎,再來被迫回家與「未婚夫」結婚,之後逃家逃婚,展開新生活的同時卻因為誤住綁匪的居住地而意外牽連入獄,陷入愛情生了一女,之後再帶女回家此時母親病重過世,刻苦的新生活,赴日求學…

總之算是相當離奇曲折的一生,在現代台灣社會這樣的太平時代,這種與父母,社會、國家、愛情等等有這麼多衝突點的生活體驗,無非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生一樣。

關於書中那個女兵的生活部分,從文字的敘述來看像是她們這群娘子軍並非花瓶部隊,而是「真的拿槍走上北伐的戰場,而且會死人的前線戰爭」,但是或許是作者當時根本就是「愛國愛民愛三民主義」的有志女青年,所以在本書中並不太有對於戰場的害怕與恐懼等描寫,取而代之的是充滿光明、堅定的信心,這實在大出我意料之外。

軍旅生活中夾雜有如女校學生的同性互動的生活趣事,以及現在「新兵日記」那樣有的男軍人會來追求的那種愛戀情節…總之並沒啥殘酷面的描敘,對比「這次西征,犧牲了70餘個同學」這樣平淡的文字,實在是難以想像作者個女性啊。

書中真正的重點其實在於謝冰瑩自己與其母親上演的「傳統與現代觀念的對抗」,以及作者自己「熱烈但又慘悶」的感情生活,這方面我看的是比電視劇還更誇張的情節,對於作者「敢愛敢恨甚至敢死」的性情,真是大開眼界。

以下是一些網路上找到的此本書的心得或者是關於謝冰瑩本人的一些資料:
http://www.ucute.com.tw/hotchi/index.aspx?act=article&aid=99592915  [《女兵自傳》謝冰瑩]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xhfk/2010-06/08/c_12197644.htm [兩位大陸赴臺文人的晚年 胡適的遺憾謝冰瑩的夢 ]

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app-lang/china/New_Gra/Discussion/doc/2010student/01%E7%BE%85%E6%96%87%E6%94%BF%281-20%29.pdf
[析論謝冰瑩《我的回憶》的剛性美與柔性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