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漫畫]追求神乎其技 棋靈王 心得

source: cover of the comic book vol 22

還是喜歡棋靈王的名稱,所以本篇心得文就沒有用棋魂這個名字。

約莫我高中時(約2001~2003),棋靈王是最紅的時刻,記得那時候學校的棋藝社入社人數極多,那時候我們同學間都笑著說灌籃高手讓一堆人開始打籃球,而足球小將翼讓一堆人開始踢足球,而說到圍棋,就非棋靈王莫屬了。

那時候已經連載接近尾聲,我在那時從漫畫店裡借了1~18集來看(第18集是番外篇,日常生活版的奈瀨明日美好萌啊而認真下圍棋的奈瀨又更激萌了!),當時就覺得就描寫主角的成長,以及主角和「競敵們」的對抗關係上,棋靈王是我閱讀過的漫畫作品中排名第一的,這兩天從頭看完新入手的整套漫畫,心中的評價還是如此。

在我心中覺得棋靈王編劇強大的地方,就是在於主角威能的描寫層面,不像某些運動類型的漫畫主角方幾乎沒啥輸過,近藤光的敗績與挫折是相當多的;更不說一些日本少年漫畫都會有「日本世界第一」的描寫,在棋靈王尾聲,日本不但輸韓國,也輸中國,名列殿底,雖然這的確是近年三國圍棋界的狀況,但是在漫畫中對此沒有太多餘的意淫,個人覺得也是這部漫畫讓我心中排名能相當高的原因之一。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把台灣出身的選手畫入劇情,不過如編者在漫畫裡的專欄有說,日本的外國籍棋士數量很多,而棋靈王的作品裡還是以全部以日本國籍的選手為主要故事設定。

關於中日韓台四國的圍棋界狀況,以及棋靈王和現況的關係,PTT有篇佳文可以參考,網路上有找到相關連結如下,個人極為欣賞此文:
http://bbs.ntpu.edu.tw/brdmore/P_muyouka&786 [Re: [少年] 火影死神海賊王(偷渡棋魂- -/)(+補正)] BY Forsomewell @ ptt Suckcomic 板



追求神乎奇技這個詞,實在是讓人心生嚮往啊。對於描寫「一個人有興趣領域的追尋目標與境界」,目前還是覺得這個形容詞最得我心,在我資訊本行領域,vgod大神亦有佳文 追求神乎奇技的程式設計之道 系列文:http://blog.vgod.tw/2010/01/09/writing-books/ 佳文配上相襯的標題,整個系列文章讓我覺得很有興味。

漫畫裡最精采的一幕莫過於在醫院中的塔史名人與sai(佐為)用網路圍棋交手的一戰,除了可說是本漫畫裡最「追求神乎奇技」的一場對局以外,整個安排相當的有戲劇化,而眾高手知道這場對決在網路上展開,紛紛關注的劇情安排,配上塔史亮、緒方兩人對於sai與近藤光身份的猜疑,整個就是高潮迭起,讓我內心沸騰不已

另外安排佐為的消失的時機亦是一絕,雖然佐為定然會成佛升天是我的預料,但是出現的時間點是我意料之外的早,但最後棋靈王用「古今的連結」來貫穿近藤光以及諸多高手對於佐為(以及對於碁道神乎奇技境界)的追尋,實在有畫龍點睛之妙。

雖然亦有不少人對於這故事收在此處覺得不滿意,但個人覺得與其拖戲下去,搞爛作品的經典性,收在這裡亦是頗佳的時機點。

棋靈王另一絕之處在於描寫一個靜態的活動,沒有運動的熱血、青春的汗水,卻能用棋藝的追求、對局的氣勢、以及不認輸的精神讓整個靜態的對奕表現出毫不失色的精彩刺激,就這一點亦可以把此作品列為經典了。完全不懂圍棋的人仍能感染並享受這些氣氛,不得不承認如果一個棋藝運動類型的漫畫作品能讓人看了之後也有想要從事該項活動的衝勁,即使是三分鐘熱度也好,也是極大的成功。

另外就漫畫本身來說,堀田由美在每回附錄的小單元亦讓這部漫畫增色不少,就其中透露出漫畫裡一些細節部分還有請棋院的人來做校訂,更可看出本作品的用心。

堀田由美、小畑健、梅澤由香里(正妹!2010年1月 以2:0的比數敗給台灣旅日好手謝依旻,失去女流棋聖后冠)  鐵三角組合構築了這部作品,個人覺得就分工方面的細膩與恰如其份,目前也沒有看到有能和棋靈王相比的漫畫作品了。

總結來說如果要列出此生必看的漫畫作品,這部一定是我名單之一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