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日劇] 四大血型女結婚秘訣 心得雜感



血液型別オンナが結婚する方法(四大血型女結婚秘訣)這個算是有好一陣子前的日劇了,是09年冬季的SP,理所當然就是就四種血型各拍一集。

之所以會在春假時間翻出來看,主要一來是當初實驗室的同學有推薦過,二來是就集數和時間來說其實也不會花太長的時間。

裡面對於不同血型的個性一如刻板印象,A型就是比較文靜保守溫和,B型就是比較有行動衝勁且自我主義,O型的話就是隨和樂觀,AB型的話就是難搞雙重性格,日劇裡反映的也大多和我印象中的一樣。

日劇裡對於血型性格的設定,可以看下列兩個連結的文章,有把日劇裡的內容做個摘要整理:
http://relish.pixnet.net/blog/post/28016481
http://blog.udn.com/igray/4575521

比起星座,日本人對於血型和人的個性的連結似乎更為著迷,而星座主要是用來看「運勢」;雖然我一時之間沒有什麼有力的數據,不過就我在書店中看到的著作,的確不少從血型來分類個性的書籍作者都是日本人。

然而無論是星座還是血型,就我來說算是一個生活的娛樂話題,如果從科學理性面向來看,這種大概就是 Barnum effect 可以解釋:

巴納姆效應(Barnum effect,是Paul Meehl為表對費尼爾司·泰勒·巴納姆的敬意而命名,又稱佛瑞效應、弗拉效應,Forer effect)是一種現象,人們會對於他們認為是為自己度身訂造的一些人格描述給予高度準確的評價,而這些描述往往十分模糊及普遍,以致能夠放諸四海皆準適用於很多人身上。巴納姆效應能夠對於為何不少偽科學如占星學、占卜或人格測試等被普遍接受提供一個不十分完全的解釋。
 source :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7%B4%8D%E5%A7%86%E6%95%88%E6%87%89

另有一種說法就是相信星座或者是血型和個性有關係的人,往往會在潛意識的影響下,自己的性格也的確會往該血型或星座所擁有的性格典型靠攏;而不信這一套的人則不會被影響。

言歸正傳,這日劇標題是「結婚的祕訣」,所以少不了會有戀愛的劇情。不過因為是短篇日劇(一個血型約三十多分鐘一集的份量),所以裡頭的戀愛劇情的發展都稍覺得速食了點啊。


A型是加藤羅莎扮演,故事還蠻王道的:

一個樸素善良的A型女以成為新娘為第一志願,把工作所得都存了起來,而自己也暗戀職場上的一個帥同事。而同時另有一個B型的同事用「肉食女」的手段想攻略那個帥同事,讓A型女倍感危機。

A型女因為自慚形穢下,聽從好友的意見把自己的「結婚本錢」都拿出來當做「改造自己的基金」,花了很多工夫在外貌以及行為舉止上讓自己像個「B型肉食女」

最後卻從該帥同事的口中得到「還是喜歡妳以前的樣子」,而該帥男同事亦表達對於B型肉食女這個type並沒有喜好。雖然A型女一度遭受打擊(畢竟錢也花光了,也花了很多心思做出不屬於自己style的打扮),但最後還是有王道的好結局就是。

對於這個劇情嘛,反正我本來就不喜歡肉食女這種type,實在也想不出A型女不能好好做自己的理由,就一般狀況下,這種宜室宜家的溫柔小女人應該還是最有賣點的啊。

加藤羅莎在我心中不太算是如劇中A型女的那種type,大概我對她的印象還是dance drill那種參與啦啦隊活動的活潑小女孩或者是女帝那種有點偏冷的形象。

不過查了一下她血型的確是A型就是。 XD

B型女是釋由美子扮演:

故事裡B型女是個成名的編劇家,但近期的作品不受好評,某日她和劇組裡的一個算是場佈的工作人員因為酒後渡過了一夜情,但敢愛敢恨的她卻在此動了真情,反而一夜情的男方真的只當做是一夜情而已,這樣的拒絕讓女方很受傷…

而在好友的鼓勵下,她開始用行動證明她的「愛」與「改變」,用「如果作品收視率好的話,就和我結婚」這種奇怪的賭局來挖坑… 不過最後新作收視率是不好,然而男女雙方的感情卻離奇有個好的收場…

嗯,不過整體劇情的的演進算蠻跳tone的,就這四部的劇情來說,我覺得表現得最差的一集。

釋由美子一度在看日劇「她的祕密花園」時覺得她蠻正的,後來知道她有整形有些過頭之後對於她就沒啥好感。(雖然整形的藝人多的事,不過我只要知道的話,看著那整個的臉孔就會覺得不怎麼自然啊);宮迫博之在20世紀少年裡「青蛙仔」的形象太深了…所以對他的戀愛劇情中的扮演實在有想要笑場的感覺…


O型是香椎由宇扮演:

香椎由宇外貌上給人印象深刻啊,和加藤羅莎一樣有混血的成份在裡面,不過香椎的外表更為明顯看得出有外國人的血統,對她的印象是從My boss My hero開始的。 剛剛查了一下,原來她和小田切讓在07年結婚了啊… = =b

言歸正傳,就趣味性來說,O型女的劇情是最讓我覺得有意思的,那是因為陳柏霖在這裡扮演一個從台灣來的設計師的緣故…陳柏霖講出那純正的「台灣腔」的中文,對比香椎由宇「北京腔」的中文,實在有趣啊。XD

故事其實簡單的,就是胸無大志的樂觀O型女在一間傢俱店工作,意外被來自台灣的設計師eddie 批評服務態度和專業知識都不足,香椎在刺激之下努力圖強,之後一些機緣之下兩人相處也越來越好…就從情感的發展上這雖然是老梗招術,但舖陳不足下顯得有點突兀啊。 劇情最後是eddie要回台灣,而香椎最後也追隨過去…(這決心也下得太快了吧)

話說陳柏霖劇中的日文很標準,但有聽說是配音的?(不過劇後並沒有標明配音員是誰)

AB型是水川麻美扮演:


就這四個演員來說,我對於水川是最不熟悉的。(我看日劇的全盛時間是05~07年,那時候大概看了快百部),雖然她也不是新銳的女演員,演過的電視劇數量也極多,不過她有演過的戲劇我有看過的,竟只有醫龍2而已。=  =

劇情來說亦算是普通,但個人覺得水川演這種有點兩面的傲嬌性格演得很好,很得我心啊。

故事的主軸是AB型女是很專注於研究的研究生,對於旁人的關心總是冷陌以對。之後在某個機緣之下,成為了自己老師女兒的家教,在某次家裡電話說爸爸生病的情況下,AB女因為事業心較重,並沒有想要回家鄉探望父親,老師在旁邊知情之後,很生氣的教訓AB女:「爸爸只有一個啊!」。看著老師如此激動的神情,AB女竟然對於老師有了點好感…(這是M的表現吧?XD)

AB女在家教過程中和老師的女兒越來越熟,因此知道了老師女兒的心聲,也知道老師喪偶的事情,最後決定成為老師和其女兒的和事佬,教老師怎麼做咖哩飯,準備用此慶祝老師女兒的生日。

沒想到老師女兒生日當天,實驗室發生意外,老師在責任心之下缺席了女兒的慶生晚餐,AB女知道後對用「對於女兒來說爸爸只有一個啊!」來勸老師回去。 這時候老梗上演了,老師的女兒竟然因為父親沒有慶生而離家出走了,AB女和老師開始到處找,繞了一圈之後發現女孩已經回到家了。

最後就是溫馨的三人吃咖哩飯,女孩才說原來這一切都是她設的局,讓老師以為自己女兒功課不好,因而找AB女當家教,其實主要的目的是想讓自己的爸爸和AB女有發展的可能…嗯,只能說人小鬼大啊。

最後當然是幸福的結婚結局囉…

=================================

總結來說算是打發時間的小品劇吧,畢竟就是短短三十餘分鐘
嚴格來說沒有當初我實驗室同學推薦時,讓我產生的的期待。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