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動畫]秒速5公分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心得

source: http://5cm.yahoo.co.jp/

話說在漫吐版看到這部
想到我當初只看完第一話而已,今天晚上就趁吃晚餐時補完


結果就是覺得很悶啊。

================
來打感想吧

話說很久以前就看過第一話(至少超過一年) 櫻花抄
當時對於斷裂的劇情進行印象深刻
場景都是片段,每個大概短短一分鐘上下甚至不到,沒有完整動態的劇情
不過整體而言這一話算是相當精彩
雖然不算是新穎的劇情(甚至不該說是「劇情」,而是一種「概念」)
但是一些畫面還是讓人覺得不錯
但因為這種模式割裂感太深,所以看得不是很爽。
後來就沒再往下看了

那時候還不知道新海誠「畫面」的功力
所以有人後來說他的作品只有「背景」可取
我那時候還回想不起來他的背景有啥特別之處
大概是因為那時候我覺得「這種背景不是電影版動畫該有的水準嗎?」
直到看到eden*、EF 的op之後
才體認其實他的背景還蠻強大的
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 erogame 的op能做到這麼強大而有特別加分的印象

今天把三話完整的看完
以下分畫面、劇情和心得三個部分來寫
畫面,坦白說背景刻得很漂亮
以前看的時候沒把重點放到這個部分
現在注意了,還蠻喜歡他遠景
尤其是天空,不論是陽光閃耀,雲的流動還是點點的星空
都蠻讓我想到之前在天文館看過KAGAYA的作品時那種華麗感
人物的話其實還蠻俊男美女的
不難想像貴樹和明里分離的這段時間,應該蠻多人倒追他的吧。XD
可惜整部下來畫面強大的較屬於靜態的部分
整部動態的畫面除了最後交錯的火車,以及升天的火箭
還有澄田花苗決定告白那天早上成功的在海浪上飛翔
其他沒有讓我特別有印象的「動畫」場面

劇情的話
斷裂切割的感覺蠻重的
也就是說需要強大的「腦內補完」的功力
整個動畫看下來,與其說在看動畫,還不如說在看畫冊

很多東西沒有講清楚,留下來的只是想像的空間
坦白說這部如說我之前說的,劇情而言表現得並沒有很好
但是確有不少可以開啟人內心憂傷記憶或感傷情緒的鑰匙
就讓人覺得心情鬱悶的層面,這部所表達一些類似「遺憾」的概念
還蠻讓我覺得可圈可點的,至少我有融入到這個氣氛裡。

心得:

櫻花抄是三話中最讓我欣賞的一話
對於等待以及想到有人在等待的這兩種情緒
以及火車、風雪和時間三種元素交織而成所營造出最後相見時的感動
表現得算是相當可圈可點的

第二話其實也算不錯
表達出暗戀的情愫 憑我強大的「腦內補完」的功力
其實也能體會不少感動
第三話也蠻讓我有代入感的
現實感交雜一些遺憾而產生的感傷
也蠻人讓我心醉

疑?這樣整部都算不錯啊?
其實也算如此啦,這部我的評價很難評
坦白說我覺得不錯並非是劇情真的很好
如同一些人常吐嘈的點
這部男角的個性和行動都有可議之處
比如說少時積極的搭火車和遠方的女友相見對比於後來中學時送不出簡訊的消沉
這個真的有點莫名奇妙+小題大作
不過如果腦內補完的能力夠強
也是能夠合理化這些情節

總而言之整部講得故事並非完整,劇情面而言表現得也不夠上乘
音樂也沒有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最後的主題曲
畫面漂亮但沒有經典的動態場景
坦白說看這部的重點不在於你因為動畫裡的男角和女角的互動產生什麼感覺
而是這些感覺引發你自己內心感受中以及記憶中的回應
我覺得這部動畫還算留給我一些情緒上的振動
所以值得我打一篇文章紀念我看完這部動畫。XD
==============

說到秒速的評論
我看到這個推文還蠻有意思的
推 pipi5867:每次看討論秒五都很好玩..可以隱約看出討論者的真實面貌   07/20 19:01

科科,的確是如此
坦白說整部劇情還好
但是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大概就是因為個人的回憶和個性不同所產生的
如果剛好讓你想到些什麼
你就會對它有不一樣的評價

不過看到幾個想要翻桌的大概都是想到他自己的初戀。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