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動畫]魔法少女小圓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完結心得

source: ending of the anime


唔,總算完結了,剛剛一口氣把11 12兩集看完,如果就這兩集給我的感覺,個人是覺得有點虛的收尾,這種虛是建構上我覺得設定上沒說清楚的部分太多以及偽科學的成份太強,再加上扯上因果律以及平行宇宙這類的設定卻沒能達到我心目中的水準,所以並沒有太激烈的情緒。

就結局的方式以及劇情、設定上留給觀眾「解釋、討論、腦補」的空間,我想算是EVA以後代表性的動畫之一了。

看一些網路上的評價,基本上對於這部動畫的正評還蠻多的,當然就話題性、作畫人設、劇情的緊湊以及設定的奇想等方面,這部動畫都有一觀的價值,不過本人頂多把這部置在「良作以上優作未滿」的位置而已。

以下算是本動畫總心得,前半段文字之前在 [動畫]目前看到一半的動畫雜感的心得 有提過,這裡再度重述一下:



當初看到 監督:新房昭之×脚本:虚淵玄 的組合就有預料應該是蠻讓人期待的作品。
初看官網如果不知道虚淵過往作品的屬性的人應該會誤以為是愛與萌的組合,但我個人不這麼認為就是。(但也不能排除虚淵轉性的可能)

隨著動畫的播出,看到那些討論區在洗板,我那時候是還沒看(我的習性是一下子追整季,尤其是劇情如果我預期會比較緊湊的話);不過到了第八話,看著討論這麼熱烈,想參與又不想被雷到的我在上週一口氣追到了進度。

個人對這部動畫目前有三個簡單的評價:

1. 虚淵一向寫中篇份量的故事都蠻拿手的,過往跑過幾個他寫劇本的遊戲(鬼哭街、沙耶、phamton),都相當佩服他劇情的精煉。 這部動畫把他這方面的優點展現無遺,第三集之後,每集都有大家可以討論的爆點,這也是眾討論區洗板的原因。

2. 新房風在這部動畫裡大概只有進入結界殺魔女時我比較能感覺得到(雖然我對於新房的作品也沒看過幾部就是);個人是覺得在萌與夢幻間場景輪轉,在視覺上是一大享受。

3. 對於作品本身的那些爆點,我個人覺得描寫的層面還算普通,動畫和成人遊戲能描寫的尺度相比實在是有差;不過本作品的畫風搭配這樣的劇情造成的反差也是一種創新(雖然我覺得是刻意安排的商業手法就是。XD)

魔法少女是戰鬥單位,會有死傷也沒什麼(會戰死的魔法少女的作品這部也不是第一個);至於被精神汙染,或者是同伴間的理念衝突,乃至於QB這種非人生物的價值觀,我個人覺得不算是新穎的題材,但是虛淵可以把這些材料炒出又香又辣的佳餚,這就是他的功力啊。

    網路上找到關於這部動畫還蠻不錯的評論:
       http://blog.xuite.net/shift2/shift2/42909942 (魔法少女まどか人氣的理由)

關於QB的一些理念以及偽科學的成份,引發了不少人的討論,那一陣子看各討論都在討論熵,就覺得實在有趣啊。XD

     以下是較完整的介紹與討論,出處是一樣來自於shift2的網站
     http://blog.xuite.net/shift2/shift2/43169805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9 虛淵的熱力物語論)

對於這樣的設定以及QB的言論o嘛…其實QB的那個"能趨疲"理論就算包裝得再這麼好,感覺就像「為了環保,你最好死死免了米」一樣,明明就是很簡單的謬論…怎麼還能說討論這麼多這麼久勒…不愧是話題作。XD

用「大義」來暗示別人自我犧牲的正面意義,不過那個大義如果是太過空泛,又或者是欲解決的問題根本不是急迫到能切身能體會感受得到,一般人應該不太會被動搖。就像吃素救地球或節能減碳等活動一樣,一堆人根本也覺得那未來潛藏的危機離自己的生活太過遙遠,只是空有話題性或者是隱藏其他的目的性(ex.經濟利益)而已… 如果真的在身邊出現一個用環保「大義」來打擾、干涉自己生活模式的角色,多半也不會覺得此人所做所言是討喜的。

說到這個,突然想到看過RR大神的一篇文章: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2462734  (史上最環保的侵略者)

至於魔女是魔法少女所形成的,這個設定倒是出我意料之外,我覺得這個梗的出現是這部片的亮點之一。而第10話把焰 (ほむら) 的一些謎底解開,也算表現得相當不錯,不過11 12話可能是前面爆點已盡出,設定也大致就是那個模式,梗也就那些,所以沒有再額外的爆點之下,相形前面3~10話的表現,個人是覺得有點失色就是。

再加上扯入時間、因果,以及多重宇宙(雖然作品中似乎沒有直接提到這個,但就個人的理解光是ほむら和まどか因果牽扯以及魔力變化,只用時光倒回是解釋不通的。) 等超乎情感的設定,一切悲傷的理由似乎都可以洗淡了,就連努力的目的都似乎也不怎麼重要,突然有種四大皆空的感覺。XD

況且回到魔法少女簽約的最開始,眾少女是為了達成奇蹟而簽約,其實有些願望用一條命去換就能達成實在是很便宜的事啊…看看まどか許那個這麼宏大的願望,只能說之前的少女們實在太不會許願了…(當然亦有解釋只有まどか這樣有潛力的「新人」才有機會讓這樣的願望實現…不過說實在這種設定只能腦補了…我不太想去認為從古之今只有まどか這個奇女子有這種潛質)。

總之說了這麼多,果然我也成為腦補眾的一員,回到動畫的基本評價(請回頭看本篇心得文的開頭),個人覺得ed曲 Magia 配合得蠻不錯的,不過如果單只聽ED曲實在普通,但若有連結動畫裡的氣氛,突然就上升了一個檔次:



以下是和動畫本身就無關的雜感或資源:

http://buzzpark.cc/fortune/show/1EA
/( ◕‿‿◕ \(QB):跟我簽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吧!): Mr.Max是巴麻美類型的魔法槍手(可無限量變出的燧發槍),有興趣的可以來測測看。


蒼樹うめ 原來就是畫貓貓社諸葛瑾的繪師啊
www.nicozon.net/watch/sm139516
難怪今年愚人節貓貓社的惡搞圖怎麼覺得好像之前就在該社的網站看過的感覺,因為之前四格漫的繪者就是小圓的原案繪師…
source:http://nekoneko-soft.com/main/html/20110401/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