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電影]三個傻瓜 (3 Idiots)



這電影應該是台灣有史以來最紅的印度片吧,ptt的movie板一面倒的好評。XD

去年底就聽過大名,那時候我弟和我妹也有看,不過因為片名的關係,以為是無腦的輕鬆搞笑片,後來一直看了一些人的心得文後才發現這部電影其實不只是娛樂而已,我本人是最近才觀賞完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的主軸是借由四個學生一個教授及他們的家庭的表達「讀書的目的」「成功的定義」「勇敢追求自己所喜好的人生」這三大議題。這些題目討論過的作品實在太多,不過三個傻瓜在編劇上有巧妙之處,所以即使這部電影長度較一般作品頗長,但也不讓人感到無聊。

除了劇情之外,印度片的特色(歌舞)穿插其中,這電影的幾首插曲弦律都蠻不錯的,也是這部片讓我覺得成功的要素:

AAL IZZ WELL (穿插在一開始的校園生活,亦是本片的中心主旨)


Behti Hawa Sa Tha Woh (這首曲調頗為悠揚,是其中一幕他們開車在群山之間時的背景音樂,和印度的山河相襯起來相當的對味)


Zoobie Doobie 3 idiots (Rancho和教授女兒的男女對唱情歌)


片中的主角無非是Rancho以及他對立面的Viru教授,很多精采的對手戲都圍繞在他們兩個人周圍。據聞Rancho的演員其實年紀和Viru的演員相差不多,就戲中給人的感覺實在是令我意外。XD

片裡很多聽起來像是「英文」的對話或單詞,我猜想印度話裡亦有像日語那樣把外來語直接夾雜的習慣吧。 像AAL IZZ WELL很明顯就是all is well的印度口音。



========================

來說說正題吧,這部在教育學習的省思的題材上,會讓我想到危險心靈這本書 (唔,這本是2003我準備要升大學的時候的書,那時候在升學壓力之下讀起來特別有味道);當然經過大學即研究所的洗禮,個人對於學習的本質有更進一步的體會。

雖然電影裡一些對於功利主義的批判覺得頗有道理,但卻也不覺得Rancho的作法可以適用在每一個人的身上,「努力之後可能失敗」和「追求自己的興趣未必能夠不使自己後悔」這樣的現實可能發生的情節並沒有在電影上演。

更不用說芸芸大眾來說,「自己想要的未來是什麼」、「自己倒底喜歡什麼樣的生活」、「自己該為什麼而努力」,根本很多人就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如果單只看電影中透露的美好面向,或許只是沉浸在烏托邦似的虛幻之中。

即使如此,電影中還是透露的正面的價值:「勇敢追求自己所想要的未來」,「all is well」。一般人看本片除了笑笑之外, 若能在困頓中想到「一切都沒有這麼嚴重」,以及「限制自己發展最大的因素還是自己」,或許真能夠為自己的生活多了點什麼改變。

因為電影化的誇張情節,其實在本電影所批判的「體制內」的角色,如教授女兒的未婚夫,如死背求好成績的Chatur,這樣的人在現實生活中不會有如此平面化的角色。事實上多的是懂得順著體制得到自己想要東西的聰明人。說到這裡,三個傻瓜的「傻瓜」一詞,所指的或許就是衝撞體制的勇者或莽夫吧。

========================
在回到電影情節本身,個人覺得表現最好的就是學長自殺的那個場景;雖然一如我預料,但表現得手法很棒,在歡樂的氣氛之中突出的意外,無聲場景的表現讓人真的心頭一緊啊。

至於三傻的一些惡作劇手法,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行為是相當的惡劣的。在電影中就當做搞笑片段笑笑吧。

至於電影中的「女主角」,即教授的女兒,唔,可能本人的審美觀不太適應這類風格,所以實在不太喜歡看到她的鏡頭啊。大概是鼻環太過搶眼的緣故。 不過不可否認這些印度一流演員也有相當的唱功啊。

那個「交考卷問教授知不知道名字」的笑話,原來這麼的國際化啊 。

故事中很多壞事都能化無 (ex. Raju的跳樓,或者是他爸爸的獲救),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好事實屬於「萬分之一」不到的幸運。

片中「要追求卓越而不是追求成功, 那麼成功自然會出現在你身邊」讓我想到我在大學時亦有「要追求真正實力的卓越而不追求分數,書卷或高分只是實力提升之後的附屬品」這樣的發言;個人覺得這類話語就立意而言的確是沒錯啦,但是即使是一些知名且有能力的大教授,還是難逃「名利」的誘惑,這樣單純的想要作學問追求基本功的人,在世界上實在不算多啊。 更不說這種比較「漂亮話」只適合出自於「有成就的人」的口中,平凡大眾打這種嘴砲只會讓人覺得好笑,更不用說是「失敗者了

========================


總歸是相當發人省思的影片,就算不想要往「文以載道」的層面去深思電影的題材,單就電影編劇的緊湊,以及不時會有的笑料,也是相當的有娛樂性,實在值得沒看過的人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